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读友社 > 好书推荐

好书推荐:俱乐部三月共读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8-03-23  浏览次数:

好书推荐:俱乐部三月共读书

推荐理由:

童诗和所有儿童文学一样,有着独特的文学特质,对孩子的精神健康成长、语文素养的提高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更有着其他的文学形式不能复制的功能。曾经有人这样说过:“学诗的孩子聪明,聪明的孩子学诗。”这是为什么呢?细细品读日本金子美铃《向着明亮那方》,是能找到答案的。

一、童诗提升孩子的语言品位

任何文学的语言都是一种艺术,而童诗的语言更具独特魅力:生动、形象、准确、简约、凝练,富有独创性、具有画面感……特别是童诗,对语言文字的要求尤为“苛刻”,用简约的效字,法显的语言,未表达蕴藉的情感,表现浓郁的诗情。

阅读这样的文本会让孩子们获益匪浅,会让孩子们感受到诗歌的语言是一把质材,轻轻一点,会让他们看到了平时疏忽的美丽;更加拥有了一支神奇的画笔,把那些平时者难见的美好精晰而生动的画面呈现在他们的眼前。长此下去,必将会提高孩子的语言感受能力,提升其阅读品位。

二、童诗给你一双飞翔的翅膀

孩子是富有想象力的,年龄越低,想象力越丰富。因为在孩童时期,他们是用直觉和感性思维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理性理维日渐成熟,而他们的想象力也慢慢减弱了。而童诗有看天马行至的想象,有看跳跃的思维。阅读童诗可以保持一颗童心,可以训练学生的思维,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可以让孩子们像彼得添那样,永远有着孩重般飞驰的想象,永远拥有一双可以、用的翅膀。诗歌区别于其他文体的重要特点。阅读金子美铃的《草原》,孩子们发现在草原上光着脚走过,会染绿了双脚,更加奇地的是,走看走着,会变成一棵草,而脸蛋会要成一朵美丽的花儿灿然开放,这是多么高异的想象师!阅读这样的文本会让孩子们的思维更为宽厂、想象更为奇特。

优秀的诗歌就像给孩子们一把钥匙,帮他们打开奇妙的想象空间,让孩子的想象力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经常读诗的孩子,他们:想象力一定会更丰富的。有了想象力的帮助,孩子们的视野无限扩大,可以进行天马行空地想象,思维也可以有看纵横四海的放纵。

三、童诗让你的想法不一样

诗歌是创新的艺术,是拒绝克隆和模仿的。因此,多阅读诗歌,有助于打开学生思路,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求异思维,有助于学生的智力发展。阅读这样的诗,可以帮助孩子打开思路,拓展思维,对孩子的优秀思维品质的养成有看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童诗释放孩子的心灵

孩子就是一个孩子,他们处于人生中一个最美妙的季节,他们和天空最亲,他们和诗意最近,他们有梦想,有追求。他们有着自己的快乐,也有看自己的烦恼,有看独立的思考和想法,他们对于大人的想法和可以是他们心灵的宣释和告白,也是他们心灵的歌唱。

孩子的世界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充满了想象和梦幻。读完这本书的教师与学生,心灵会敏感起来,能感知冷暖,能感受品情,可以让孩子的质感要更加丰满,人格更加完美。童诗是根植于童心的美丽奇葩,在儿童文学的天空下散发出淡淡的馨香,那凝练的语言,丰富的情感不受孩子们的爱,也同样感染着成年人。读着这样的诗,我们会感觉到童诗不仅仅是给孩子们阅读的,也是适合所有的人群。

我们生活的方式、行走的脚步有了许多改变呢?因为拥有着花儿一样的情怀,可以让枯燥乏味的生活配酿出别样的情趣和生机。童诗属于儿童的作品,也是属于所有人类的精神财富。就让以这本《向着明亮那方》这本书为引子,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步入童诗的世界,用童趣之美喷起人们尘封的记忆、用情境之美提高人们的鉴赏能力、用人性之美滋润久涸的心田、用哲思之美激发生活的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