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读友社 > 好书推荐

好书推荐:俱乐部二月共读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推荐理由:

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年以来,继1972年出版了研究报告《学为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和1996年出版了研究报告《教育:内在的财富》,简称《德洛尔报告》[Delors Report])。顾明远先生第一时间发表评论称:这份报告必定像前两份报告那样对世界教育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全文总共84页的《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研究报告总共由五大部分正文组成——《导言》、“第一章可持续发展:核心关切”、“第二章:重申人文主义方法”、“第三章:复杂世界中的教育决策”、“第四章:教育是一项共同利益吗?”。《导言》还界定了何谓知识、学习和教育,也就是对知识、学习和教育重新下了定义。 《富尔报告》提出的“学习化社会”和“终身教育”两个基本观念和《德洛尔报告》提出教育的“四大支柱”: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这些教育观念,已经深刻影响了世界教育的发展。读了这本书,让我们对未来的教育又有了新的思考

1. 教育要以人文主义为基础,尊重生命和人类尊严

《反思教育》采取开放的灵活的全方位的学习方法,为所有人提供发挥自身潜能的机会,以实现可持续的未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教育和学习要超越功利主义和经济主义,将人类生存的多个方面融合起来。

2. 教育是全球共同利益

一是教育的人文主义精神。二是强调教育的共同利益。教育作为一项公益事业,国家要确保教育权的落实。三是强调多样性、多元化。

3. 全方位的终身学习方式

教育要真正做到关注过程,许多教育人“主要关注的是教育过程的结果,而往往忽视了学习的过程。关注结果,主要是指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对于个人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当今世界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报告提出要“反思课程编排”。

4. 学校教育和教师不会消亡

“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并没削弱。学校教育是制度化学习和在家庭之外实现社会化的第一步,是社会学习(学会做人和学会生存)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不应只是个人的事情,作为一种社会经验,需要与他人共同学习

(2018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