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易语文工作室 > 研究成果

引领分享 拔节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唐如燕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

引领分享 拔节成长

                  ——清英成长节语文引领课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这播种希望、辛勤耕耘的季节里,清英第十六届成长节如期举行。全体语文教师积极参与了唐靖霞副校长的引领课,渴望趁着拔节的力量去不断提升自己。

唐靖霞副校长执教了二年级的《我是一只小虫子》,这篇童话故事用拟人的手法赋予小虫子以生命,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让学生体会到再小的生命也有有趣的生活,从而教育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唐校抓住“当一只虫子好不好”这个问题来学习课文,结构比较清晰,课文用对比的手法描述了“我”和伙伴们的不同看法。在这节课中采取了多种形式的朗读,如范读、学生自读、默读、齐读、配乐朗读、抓关键词语读等。让学生在读中感悟文本的内涵,引领学生走进文本,在与文本的对话过程中加深对文章的理解,有所感悟与思考,受到情感的熏陶。同时在教学时引导学生走进语言文字, 展开想象的翅膀,想象小虫子在夜晚、雨过天晴时、中午或是下午时,怎样悠闲地生活着;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一幅生动形象的画面, 再引导学生把自己想象的画面用语言来表达出来,从而进一步走进了文本并拓宽了文本内涵,让学生更进一步品味了语言文字的魅力,真正凸现了语文特点。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唐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因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给学生思考、合作的方法,真正让学生变成课堂的主人,使之由“学会”变成“会学”。 

在成长的旅途中,清英的每一位教师将重新定位自己的教育观、教学观、价值观,改变思维方式、改变课堂教学设计,改变课堂教学行为,从而促进教师的共同成长,展现最靓丽的清英品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