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易语文工作室 > 研究成果

齐心协力研磨课,青年教师共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唐如燕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

齐心协力研磨课,青年教师共成长

——记清英外国语学校六年级语文组磨课研课活动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为了迎接武进区督导评估活动,也为了提高六年级语文组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帮助老师们吃透教材扎扎实实上好语文课。从十二月周起,殷燕军、郁利菊两位老师认真钻研教材,针对同一篇课文《好的故事》进行独立备课,两人不同的教学设计给予老师们磨课研课的动力,朱亚燕、黄亚芬副校长和丁东雅老师以及六年级语文教研组鼎力相助,积极评课、磨课,营造了良好的教研氛围。

《好的故事》选自鲁迅的散文诗集《野草》笔法隐晦曲折、内容晦涩难懂、语言俏奇瑰丽。写作年代离学生的生活较远,是小学阶段最难懂的一篇课文。课堂上的殷燕军老师却沉稳老练,很有亲和力。能熟练准确的把握教材,轻松自如地驾驭课堂,显示出深厚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她心中有学生,眼里有学生,处处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参与者、倾听者。她引领学生一步一步的走进课文的探究学习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大大提高。在引导学生理解难懂的词语和课文内容时他了解学生原有的基础水平,善于调动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如跳读、联系上下文猜读、借助资料理解。毫无生硬灌输,有的是一步步耐心引导,学生在课堂上有生长、有生成、有收获。

郁利菊老师紧扣这故事的美丽,优雅,有趣体现在哪里?这一主问题,顺势引导,学生自然进入下一教学环节:读文本中写梦的段落第五至第九段。教师特意指点学生把这几个段落中的景物圈一圈,想一想它们有什么内涵?或者这些意象构成的意境有什么内涵?这一圈一问,是在学生学习的关键处指点理解的路径,是启发学生思考。通过补充背景资料学生从此得到启发,说出自己的理解体会。这节课,郁教师始终坚持一个教学原则:先学后教。教师总是贴着学生的学习困难而施教,适时点拨:引导、指示、启发、示范、搭脚手架等,让学生学有所获。

听课结束,黄亚芬副校长主持了评课活动,高年级的语文老师们都认为:这堂课教学目标明确恰当,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有意义是一堂扎实的课;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目标达成度高学生参与度高,有效率是一堂充实的课;课堂上教师学生真实的投入、真实的互动,学有所得,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有生长、有生成,是丰实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