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易语文工作室 > 研究成果

“语”你同行 “研”续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唐如燕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

“语”你同行 “研”续成长

——记清英外国语学校五年级语文组教研课活动

盎然的春意掠过,教研的脚步走来,姹紫嫣红的季节承载了浓浓的语文味道。基于三学三展的教学模式下,不断更新清英语文教师的教学理念,优化自己的教学行为,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教学能力。32日上午,五年级语文组教研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着。

本次教研活动先由强小英老师在五(2)班执教了五年级上册《草船借箭》一课,整个过程中强老师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体会“诸葛亮神机妙算”这个环节上。在处理重点内容时,她注意抓住“神机妙算”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词,引导学生探究学习,让学生把关键词“神机妙算”与诸葛亮联系起来,理解他神在哪里,妙在何处,让学生从课文中找出有关语句,并且从“知天文,晓地理,识人心”三方面体会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与此同时,紧紧抓住文本去读、去品、去悟,有助于学生对课文更深入的理解,加深对人物形象的认识。

语文课标中强调,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应尊重学生阅读的感受,老师应加强指导,但不应当以教师的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不以模式化的解读代替学生的体验与思考。因此,课后,五年级的老师又齐聚在一起,针对本节课给予自己的评价意见,并进一步地探讨了关于五年级语文教学中的阅读教学。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相信在以后的活动中将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激起更多语文教学智慧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