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易语文工作室 > 研究成果

与经典为友 与博览同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梅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

与经典为友 与博览同行

                                   ——读书节系列活动之阅读分享

播种下阅读这颗奇妙的种子,让阅读打亮孩子们生命的底色。58日,正值清英第十二届读书节活动,我们携手经典,通过多维度的读书节系列活动,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让每一位师生都亲近书本,爱读书,会读书。乘着读书节的春风老师们齐聚一堂,积极开展了阅读交流分享活动。徐梅、刘军、吴倩倩老师和孩子们为大家呈现一堂堂精彩的阅读交流课。

吴倩倩老师为一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彩虹色的花》一课,注重挖掘故事情节,结合故事的发展脉络,带领学生联系实际生活,引导学生思考,发散了思维。她在训练学生看图说话时,让学生进入故事情节,扮演小动物的角色,对学生的展示及时给予点拨,激发学生对话的热情,培养孩子大胆讲述能力。她非常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觉得自己就是故事中各种角色,整堂课生动活泼,极大激发了学生读整本书的热情。

刘军老师执教了《斑羚飞渡》阅读分享课。他围绕“你认为斑羚飞渡是一次__的飞渡?”这个问题,让学生立足文本,个性理解,自信表达。学生纷纷将自己的理解以关键词的形式填入句子中,并结合文本进行分享。交流到关键语句时,刘老师能通过指导学生朗读,来升华学生的情感体验,真正让学生走进文本,去感受羚羊们为了种族的存亡所体现出的悲壮的牺牲精神。

《城南旧事》是一本描绘作者在父亲和周围大人的教育和影响下不断长大的生活故事。我们的孩子也是刚刚走过“英子”的年纪,完全可以很快在书中找到或多或少的共鸣。本课主要的目标还是在感悟作者童年生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亲近书籍、亲近名著,培养学生的语感,让学生爱上阅读,感悟到读书的乐趣,让阅读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这次的导入,徐梅老师选择了将趣味导入和情境导入相结合的手法。课中通过和学生一起介绍、交流与分享,发现学生对于人物的喜爱、对人物性格的理解、对人物命运的感慨,都可以做到细细品味。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让每个清英的学子打开聪慧的眼睛;阅读,让清英人每一个瞬间都幻化成亮丽的风景!点亮心灯,走进经典。在清英,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阅读榜样在清英校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