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易语文工作室 > 研究成果

成长在路上,教研在清英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文娟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

424,区第二届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课堂展示活动在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培育站导师金磊副校长带领培育站成员、中二协作片兄弟学校老师、清英语文教师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两大版块,在“课堂展示”版块中,培育站的老师们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六节课。汤婷婷老师的《要下雨了》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中学习语言,发展语言,提高语文运用能力,对于低年级的字词教学采用重点指导和放手自学相结合。王淼老师的《槐乡五月》突出了生本思想,处处以学生的学为目标,以读引导学生感悟语言文字的美,通过语言文字体会槐乡景色的美以及孩子心灵的美,充分体现了语文教学的“实”。陶玲娟老师的《爱因斯坦和小女孩》,注重学生对文本的朗读和感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引领学生抓住人物动作、表情和对话的具体内容,感受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精神品质。池丹薇老师的《鸟语》课堂气氛轻松,充满乐趣。学生学得快乐,教师教得轻松。对中年段目标把握准确,语言训练点巧妙,学生思维积极,教师及时捕捉课堂生成,扎实高效。谢小意老师的《月光启蒙》适时进行拓展,通过课外的资料与信息的介入,使课文的量迅速膨胀,人物的形象更加丰满,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人物的分析、品析的感悟更加深入。郭珮瑜老师的《天游峰的扫路人》教学环节都是基于学生的探索而生成,“言意统一”的教学理念也让学生切实体验到了知识的魅力,以理解为基础的语言训练更展现了语文教学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在“名师点评”版块中,六位老师先畅谈了自己的上课感受,充分肯定清英学生不但有好的学习习惯,还会读书、会思考、善表达。随后,区教师培训专家库成员——清英壮亚芬副校长为大家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总结,她首先肯定了武进区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的优势所在:平台高位、活动丰富、机会多元,的确是不可多得的学习成长好营地,培育站成员能力强,落落大方,有亲和力,是武进小语的冉冉之星。其次,壮校长指出这六堂展示课都有其亮点所在: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方法多元、教学手段新颖。最后,壮校长与大家探讨了语文教学上的一些想法:课时划分,要遵循儿童认知规律,三年级以上的第一课时教学,不只是读文、识字、梳理文脉,更多的需要符合课标要求,关注文本切割;文本解读个性化,教者应当有自己的眼光和教学重难点,保持本真的心去研读,只有解读明晰了,教学任务才能达成,教学效果才能形成;一篇课文的重点除了关注写什么,要读出、读懂内容,还要关注怎么写,读深读透文本的表达方式;此外还要关注语言生长点以及语言训练的工整性,将言语实践和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有机融合在一起,从而让一节课,不仅有意义,还要有意思。

本次活动,为乡村骨干教师培育成功搭建了一个教育互动平台,既加强了地区教育教学交流,又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语文教学任重道远,高效课堂的探索之路还很漫长。我们学习,我们践行,我们一直在路上……

(撰稿:徐梅 摄影:常青 审核:壮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