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易语文工作室 > 学习资料

三国演义导读(选修课)教案全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文娟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
三国演义导读(选修课)教案全套
少胜多的战例。刘备要为关羽、张飞报仇,带领七十五万大军进攻东吴,东吴则任命年轻将领陆逊为统帅,领兵与蜀军作战。刘备一则由于报仇心切,因过度愤怒而失去了理智性的判断。二则仗着自己阅历深、兵马多,骄傲自负,不能听信马良的劝告,一意孤行。他轻率进军并违反兵法,连营七百里,将四十多个营寨安扎在森林茂密的地方,结果被陆逊火烧连营,导致全军覆没。陆逊则理智谨慎,能够忍辱负重,他精心谋划,以退为进,骄敌怠敌,然后出其不意,战胜敌人,显示出一个年轻军事统帅的战略刁华。两个人的性格在战争中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此外,在赤壁之战中,曹操的骄悍自负,周瑜的机智英敏,鲁肃的诚恳忠厚,诸葛亮的足智多谋,黄盖的忠实勇敢,蒋干的憨厚愚鲁,等等,都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在这里,战争成为展示各种人物性格的人生大舞台。

《三国演义》叙述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统——一百多年的历史,写了数百个历史人物,描写了几十次大小战争,真实地再现了三国之间复杂纷纭的政治、军事、外交方面的斗争。怎样才能将如此众多的人物、如此纷繁的事件有机联系起来,为小说构思一个合适的叙述框架,使内容与形式相得益彰,这对于罗贯中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叙述才能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罗贯中不愧是一个大手笔,一个小说巨匠,驾驭如此庞大而幸富的内容,他得心应手,从大的历史事件到一个人物的出场,从情节的穿插照应到故事的张弛结合,他都能够妥善安排,使全书的叙述结构既严谨完整,又头绪清楚,场面虽大而不松散,人物虽多而不凌乱,从而形成了小说规模巨大气势宏伟的史诗式艺术结构。

《三国演义》全书一百二十回,从叙述内容和结构形式看,可以分为四大段落:从第一回到第三十四回是第一大段落,主要写汉末天下大乱,群雄并起,逐鹿中原,曹操集团一步步崛起;从第三十五回到七十三回为第二大段落,主要写刘备集团的崛起和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从第七十四回到第一百零五回为第三大段落,主要写三国之间的相互征伐与争斗;从第一百零六回到一百二十回为第四大段落,主要写司马氏集团崛起,三国灭亡,司马氏统一天下。这样结构布局,从宏观上把魏、蜀、吴三国的兴起、兴盛以及灭亡的过程叙述得有条不紊,把百余年的历史交代的清清楚楚。

从《三国演义》的纵向结梅线索分析,它起于汉末大乱,终于西晋统一,叙述的主体是三国的崛起和它们之间的征战,直至灭亡。魏、蜀、吴三国分为三条线索齐头并进,交互发展。由于这种结构线索有点像长发妇女编辫子,分成三股交织编成,所以有人就称这种结构为?辫状结构"。结构与内容是不可分割的,小说的结构形式与作者要表达的思想紧密联系在一起。罗贯中创作《三国演义》的主要意图是通过对乱世英雄争霸史的叙述,歌颂"仁政",反对"暴政",所以,他在叙述结构的安排上就始终以刘备集团为中心线索,以刘备集团中人物的活动为描写的重点,而以曹操集团为刘备集团的对立面,以孙权集团为陪衬,因此,曹操集团与孙权集团两条线索就成为辅线,围绕着刘备集团这条主线展开,使得主辅分明。为了尽可能使小说容纳更多的历史内容,以及更真实地反映历史的原貌,在写刘备、曹操、孙权三大集团的同时,小说也写了袁
从《三国演义》的纵向结梅线索分析,它起于汉末大乱,终于西晋统一,叙述的主体是三国的崛起和它们之间的征战,直至灭亡。魏、蜀、吴三国分为三条线索齐头并进,交互发展。由于这种结构线索有点像长发妇女编辫子,分成三股交织编成,所以有人就称这种结构为?辫状结构"。结构与内容是不可分割的,小说的结构形式与作者要表达的思想紧密联系在一起。罗贯中创作《三国演义》的主要意图是通过对乱世英雄争霸史的叙述,歌颂"仁政",反对"暴政",所以,他在叙述结构的安排上就始终以刘备集团为中心线索,以刘备集团中人物的活动为描写的重点,而以曹操集团为刘备集团的对立面,以孙权集团为陪衬,因此,曹操集团与孙权集团两条线索就成为辅线,围绕着刘备集团这条主线展开,使得主辅分明。为了尽可能使小说容纳更多的历史内容,以及更真实地反映历史的原貌,在写刘备、曹操、孙权三大集团的同时,小说也写了袁绍集团、袁术集团、刘表集团、刘璋集团、张鲁集团、马腾集团等各地军阀集团的灭亡,这些集团与刘备、曹操、孙权三大集团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的灭亡,成为衬映三条主线和辅线的细小支线,与三条主线和辅线相缠绕,丰富了小说的结构和内容。
从审美的角度看,《三国演义》为中国古代历史演义小说开创了以阳刚之美为基调的审美传统。《三国演义》塑造的是叱诧风云的乱世英雄,叙述的是英雄争王争霸的历史,描写的是两军对阵的战场厮杀、运筹帷幄的明争暗斗。它结构宏伟,场面宏大,境界开阔,人物描写粗狂,到处都洋溢着阳刚之美。写战争场面有陆逊的火烧连营七百里,也有关羽的水淹七军。写两军对阵,有孙策大战太史慈的酣斗,也有许褚裸衣斗马超的肉搏。张飞长板桥一声大喝,可以吓退曹操的十万大军,庞德抬着棺材大战关羽,视死如归。无不表现出男子汉大丈夫的阳刚之气。读《三国演义》,就如同登泰山极顶,越大漠戈壁,增人豪晴。又如同骑草原烈马沐浩荡天风,驾一叶扁舟迎大海波涛,激人壮怀。我们再举两个例证:第十八回?夏侯淳拔矢谈睛",写夏侯淳与高顺对阵,两人交战,高顺打不过夏侯淳,败下阵来。高顺阵中的曹性向夏侯淳暗放了一箭,正中夏侯淳的左眼。"夏侯淳大叫一声,急用手拔箭,不想连眼珠拔出,乃大呼曰:'父精母血,不可弃也!"遂纳于口内啖之,仍复挺枪纵马,直取曹性。(曹)性不及提防,早被一枪透面们,死于马下。"自己的眼晴被敌人射中,把眼珠吞吃下去,然后奋勇把放暗箭的敌人亲死,这需要多么巨大的坚强意志,表现的是一种不可遏制的复仇精神。第七十五回"关云长刮骨疗毒",写关羽被敌人的毒箭射中,箭毒深入骨头。神医华佗给关羽动手术,担心关羽受不了,准备把关羽用铁坏钉在大柱子上。关羽笑着说用不着,他一边与马良下棋喝酒,一边伸出胳膊让华佗动手术。华佗用刀子?割开皮肉,直至于骨,骨上巳青;(华)佗用刀刮骨,悉悉有声。帐上帐下见者,皆掩面失色。公饮酒食肉,谈笑奕棋,全无痛苦之色。须臾,血流盈盆。(华)佗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公大笑而起,谓众将曰:"此臂伸舒如故,并无痛也。先生真神医也!"关羽可以在谈笑风生中让华佗给自己做手术,脸上没有一点痛苦的表情,旁观者掩面失色,他却开怀大笑。在笑声中蕴藏着多么大的毅志,多么坚强的忍耐力,多么崇高的英雄情怀!读这一段故事
,我们会感觉到一股阳刚之气扑面而来。当《三国演义》的这种阳刚之美与悲剧意识相融合时,就会形成一种具有崇高感的悲壮美。看一看周瑜之死、诸葛亮之死、关羽之死、姜维之死时的情景,你就能体会到这一点。如果你再将《三国演义》的这种阳刚风格与才子佳人小说及《红楼梦》所体现出来的阴柔风格相比较,它们之间的区别就更加明显。

从审美的角度看,《三国演义》为中国古代历史演义小说开创了以阳刚之美为基调的审美传统。《三国演义》塑造的是叱诧风云的乱世英雄,叙述的是英雄争王争霸的历史,描写的是两军对阵的战场厮杀、运筹帷幄的明争暗斗。它结构宏伟,场面宏大,境界开阔,人物描写粗狂,到处都洋溢着阳刚之美。写战争场面有陆逊的火烧连营七百里,也有关羽的水淹七军。写两军对阵,有孙策大战太史慈的酣斗,也有许褚裸衣斗马超的肉搏。张飞长板桥一声大喝,可以吓退曹操的十万大军,庞德抬着棺材大战关羽,视死如归。无不表现出男子汉大丈夫的阳刚之气。读《三国演义》,就如同登泰山极顶,越大漠戈壁,增人豪晴。又如同骑草原烈马沐浩荡天风,驾一叶扁舟迎大海波涛,激人壮怀。我们再举两个例证:第十八回?夏侯淳拔矢谈睛",写夏侯淳与高顺对阵,两人交战,高顺打不过夏侯淳,败下阵来。高顺阵中的曹性向夏侯淳暗放了一箭,正中夏侯淳的左眼。"夏侯淳大叫一声,急用手拔箭,不想连眼珠拔出,乃大呼曰:'父精母血,不可弃也!"遂纳于口内啖之,仍复挺枪纵马,直取曹性。(曹)性不及提防,早被一枪透面们,死于马下。"自己的眼晴被敌人射中,把眼珠吞吃下去,然后奋勇把放暗箭的敌人亲死,这需要多么巨大的坚强意志,表现的是一种不可遏制的复仇精神。第七十五回"关云长刮骨疗毒",写关羽被敌人的毒箭射中,箭毒深入骨头。神医华佗给关羽动手术,担心关羽受不了,准备把关羽用铁坏钉在大柱子上。关羽笑着说用不着,他一边与马良下棋喝酒,一边伸出胳膊让华佗动手术。华佗用刀子?割开皮肉,直至于骨,骨上巳青;(华)佗用刀刮骨,悉悉有声。帐上帐下见者,皆掩面失色。公饮酒食肉,谈笑奕棋,全无痛苦之色。须臾,血流盈盆。(华)佗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公大笑而起,谓众将曰:"此臂伸舒如故,并无痛也。先生真神医也!"关羽可以在谈笑风生中让华佗给自己做手术,脸上没有一点痛苦的表情,旁观者掩面失色,他却开怀大笑。在笑声中蕴藏着多么大的毅志,多么坚强的忍耐力,多么崇高的英雄情怀!读这一段故事,我们会感觉到一股阳刚之气扑面而来。当《三国演义》的这种阳刚之美与悲剧意识相融合时,就会形成一种具有崇高感的悲壮美。看一看周瑜之死、诸葛亮之死、关羽之死、姜维之死时的情景,你就能体会到这一点。如果你再将《三国演义》的这种阳刚风格与才子佳人小说及《红楼梦》所体现出来的阴柔风格相比较,它们之间的区别就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