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易语文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昆虫记》导读课教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文娟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

一、教学目标:

1通过片段欣赏,感受昆虫世界的奇妙,激发学生阅读本书的兴趣。

2通过问题的设置,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二、教学重点:

通过片段欣赏和问题设置,激发学生阅读本书的欲望。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师:同学们知道昆虫吗?你们都认识什么昆虫啊?

2、师:是啊,今天老师要给大家推荐一本关于详细描写昆虫的书籍——《昆虫记》。你们知道这本书是哪位作家写的吗?

(二)、导读《昆虫记》

片段一:萤火虫

猜猜这是什么昆虫?(这个奇妙的小动物尾巴上像挂了一盏灯,炎炎夏夜,它们在草丛里游荡,既像是一对对情侣在提灯夜游,又像是从满月里泻落的银辉。)

师过渡:《昆虫记》中记叙了许许多多的昆虫,其中还有好多是大家不认识的。当然还有好多都是大家认识的,甚至很熟悉的,不过它们的某些生活习性我们未必知道。不信我们就说一种大家熟悉的昆虫。

图片出示:萤火虫

1、师:你们猜猜萤火虫是吃什么的吗?(出示片段:萤火虫有一种麻醉工具,它会趁蜗牛不注意时用麻醉工具刺它的肉。一连刺好几下,蜗牛就不能动弹了。这时,萤火虫就会开始享用它的猎物。它并不通过咀嚼器官去享用,而是向蜗牛体内注入一种可以使蜗牛肉化成液体的液汁。注入得差不多了的时候,蜗牛肉已经变成肉粥了,这时它才会尽情地去喝蜗牛肉。等它喝得心满意足时,蜗牛只剩下一副空壳了.....

2、哪里让大家意外啊?

师小结:是啊,不看《昆虫记》,连老师也不敢相信小小的萤火虫居然是食肉动物。

片段二:蝉

师过渡:让我们再来了解一种我们很熟悉的昆虫。(图片出示:蝉)

1、师:这是什么昆虫?大家都知道蝉很爱唱歌?那它怎样唱歌呢?

出示:蝉不是用嘴发出声音,而是蝉的胸部靠近大腿下面有两块半圆形的大盖片,盖片下各有一个空腔,空腔外侧有个小孔,叫做音窗,与音窗相通的另一个空腔,叫做音室。就像我们用的乐器钹,它来回的振动就产生了声音。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人类借鉴了蝉的发音器官制造了乐器钹。(学生读)

2、师:这么一个音乐家,如果我说蝉是聋子,大家感到意外吧!法布尔的《昆虫记》会告诉我们一个个奇妙的知识。

(三)、问题激趣

1、世界上最毒的蜘蛛叫什么?

2、最短命的昆虫是什么?

3、会叫的蝉是雌蝉还是雄蝉?

4、蝉的幼虫生活在哪?

5、蝉在树上生活的时间有多长?

……

这一个个问题的答案都在《昆虫记》这本书中。《昆虫记》中其实还介绍了很多有趣的昆虫,比如:带着圆球的屎壳郎,垃圾清理者苍蝇等等。还介绍了很多其他的一些小动物,比如会认识老远的家的猫,麻雀和燕子等等。今天老师把这本书介绍给大家,希望同学们课余时间能去阅读,法布尔能把你引入奇妙的昆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