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易语文工作室 > 学习资料

《带脚环的大雁》导读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庄洁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

《带脚环的大雁》导读课

教学目标

1.  让孩子试图有所依据地推理出整个故事的主要内容

2.  围绕“如果你得到了一只漂亮的白额大雁,你会选择放飞吗”这一话题展开

讨论,以体会人物内心复杂的心境,并理解故事中人物米沙放飞大雁的真正意义所在。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师:这个故事的开头很特别,请你们现在快速地读一遍。

(学生默读)

师:读了这封信之后,你了解了哪些信息?

生:这个故事是围绕白额大雁写的。

生:还有米莎和米莎的爸爸。

师:很好,出现了三个人物。那么你们读了这封信,能不能说说这三个人物的关系呢?

生:一只白额大雁被猎人的网网住了,受伤了。

师:这个故事的起因,还有两个人物没有出现呢。

生:哦,后来米莎父子把白额大雁买回家,他们发现大雁想回家,最后决定把大雁放飞。

师:是的,这就是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这个故事围绕白额大雁展开的,你们看到过白额大雁吗?

生:没有。

师:那你们在看书的时候看到从来就没有见到过的鸟类或者其它动物,你们会查吗?

生:会。

师:很多人会,真好。当你对白额大雁有进一步了解之后,你对这个故事也会更感兴趣。大家看屏幕,这就是白额大雁,漂亮吗?

生:漂亮!(赞叹)

师:同学们,如果有一天,你和米莎一样得到这只大雁,你会把它放飞吗?

师:实事求是,蒋老师想听的是你真实的想法。

(大多数学生选择会,少数学生选择不会)

师:(面对选择“放飞”的同学)为什么这么坚决地选择放飞呢?能说说原因吗?

生:如果我得到了这只白额大雁,我就会换一个角度想,如果是我被抓住了,我一定要逃脱,我向往自由。这样一想,就会把大雁放了。

师:同学们,你们仔细听听,这位同学刚才是“将心比心”啊,而且她说的这段话里有一个关键词——自由。(板书“自由”)

师:放飞大雁,还有其他理由吗?注意,已经说过的,即使你也这么想,但是咱们不重复。

生:我是那样一种人,我不会把大雁放飞大自然,而是把它放飞到野生动物保护区里,这样它就不会再被猎人捕获。

师:这位同学说“我是那样一种人”,他是哪样一种人——考虑问题非常周到。

师:(面对选择不放飞的同学)那你们心里又是怎么想的呢?

生:我选择不放,是为了大雁的安全考虑,住在牢里至少没有生命危险。

师:这样做因为认为大雁一旦回到大自然,就有可能遇到困难、危险。(板书:危险)

生: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把大雁送给专门的组织,比方说动物园或者动物保护组织。

生:我认为应该把大雁放飞,有一句话叫“不自由,毋宁死”,所以,自己一辈子呆在牢笼里,还不如死。

师:特别精彩的话,蒋老师建议读第二遍。你会把哪句话重读一遍?

生:“不自由,毋宁死”。

师:你记住了这句话,并且化为了自己的语言。

二、感受白额雁向往自由

师:我们继续往下聊,你们刚才说,大雁也向往自由的生活。你们认为对于一只大雁来说,自由的生活应该是怎样的?

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至少不呆在牢子里。

生:无忧无虑,没有约束。

生:可以自由地飞翔。

师:是啊,对于鸟类来说,这是多么惬意的生活啊!

师:同学们,这个故事前面两章至少有两处写白额大雁对自由的向往,请你找到并重读。

师:你从哪段话读出了白额大雁对自由的向往?

生:读——

师:是啊,它拼命地啄绳子是为什么?

生:读——

师:你会发现这段话里也有许多描写心情的词。

师:各位,你发现这段话里哪些描写心情的词了吗?

生:无奈,悲伤,激情和骚动。

生:苦闷,凄惶。

师:同学们,我第一次读到这段话,不知道你们同不同意我的看法,我觉得作者写的有点夸张,怎么可能有那么夸张的神奇和表情呢?你们同意吗?

生:不同意。

师:不同意,那你们看到过鹅悲哀、忧伤的表情?你们听见过苦闷凄惶的叫声?

生:杀鹅的时候。

师:鹅临死前的叫声,你感觉是非常凄惨的,你真的听到过?有的同学没听到过,我这里有很珍贵的一段视频,请大家自己看一下。

(播放《迁徙的鸟》视频片段,一个农场上空飞过一群大雁,农场里的鸭子骚动不安起来,伸长脖子仰望天空,露出悲哀的神色。)

师:同学们,请大家把目光聚集在地面的家禽身上,你以前有没有仔细观察过?你现在看到了什么?

生:当这些鸭子看到天上自由飞翔的大雁时,它们扑扇着翅膀感觉很无奈,很悲伤。

生:地上的那些鸭子已经忘记它们原本也可以飞上蓝天的,它们的记忆被天上的鸟类突然唤醒,所以感觉非常痛苦。

师:说得多好,翅膀成了那些鸭子的装饰,它们原来是用来飞翔的。

生:我感觉地上的鸭子受到了野性的呼唤,它们拼命扇动翅膀,但是怎么也飞不上去,我感觉它们绝望至极了。

师:是啊,这样我们再回过去读那段话,还会觉得夸张吗?

生:不夸张。

师:是啊,那是作者把他所看到的真实情况如实地写出来。你们看比安基的介绍,就会知道他为什么会写出这么精彩的一段话,读读——

师:找到原因了吗?为什么?

生:因为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森林中度过。

生:因为这个作家非常喜爱动物,了解动物。

三、深究白额雁会遇到的危险

师:刚才有同学说不愿意放飞大雁,因为觉得大雁回到大自然后会遇到很多危险。我们没有看过这本书,那我们来猜一猜,一只落单的大雁,被放飞以后,会遇到哪些危险?

生:猎人会拿枪把它打死。

生:它会遇到自己的天敌,例如老鹰。

生:它可能不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例如暴风雨啊。

生:它有可能在水中觅食的时候被渔网网住。

生:有些城市的水可能被污染了,这些被污染的水也会伤害它们。

生:它可能受到同类的排挤。

师:同学们,这只白额雁被放飞后究竟遇到了哪些危险呢?是不是和我们预测的一样呢?这个故事从第二章起就写白额雁遇到的种种危险,我们来读一读验证一下。时间关系,这节课里我们不可能读完整个故事,我们分工读,第一组读第一章,以此类推,最后第七第八组读第八章。

(学生分组阅读,然后分组汇报)

第一组:白额雁在第二章中遇到的困难是,它的天敌大苍鹰一直跟着它,想乘机下手。

第二组:白额雁在第三章中遇到的困难是,在沼泽中,狐狸也想偷袭它。

第三组:白额雁在第四章中遇到的困难是,空中的另一种猛禽鹫鹰也悄悄跟上了它,想和大苍鹰争夺猎物。

第四组:白额雁在第五章中遇到的困难是,它在中途遇到了暴风雨,许多鸟在暴风雪中丧生。

第五组:白额雁在第六章中遇到的困难是,它在飞行过程中遇到了大雾,情况也非常危险,因为浓雾像幕墙似的遮挡了它们的视线,许多候鸟纷纷撞到灰色的礁石上,成群成群地死了。

第六组:白额雁在第七章中遇到的困难是,又有猎人带着猎狗,拿着猎枪来猎杀它。

第七组:白额雁在第八章中遇到的困难是,前面没有得逞的大苍鹰又出现了。

(板书: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大苍鹰   狐狸      鹫鹰    暴风雪    大雾     猎人    大苍鹰)

师:刚才我们合作读完了故事,合作读完故事后,你发现了什么?

生:我发现大雁遭遇的危险连续不断。

生:大雁在获得自由的时候又时刻面临着危险。

生:我们刚才猜测的危险,书里面基本上都写到了。

师:是的,同学们,这就是大雁真实的生活,它的迁徙路途遥远,危险丛生。

(播放经过剪辑的《迁徙的鸟》视频片段)

师:让我们再次回到故事的开头,假如你就是那只即将被放飞的白额雁,你是选择留下来,还是选择飞向蓝天?特别想听听你真实的想法。

生:我选择飞向蓝天,因为一只鸟一旦不会飞了,就不是一只真正的鸟了。

生:我选择飞向蓝天,尽管前面危险重重,但是正是这些危险才让我的翅膀更加矫健,意志更加坚强。

生:我也选择飞向蓝天,刚才有同学说了,不自由,毋宁死,人向往自由,我们鸟也要自由。

师:同学们,刚才我们已经读了故事里的好几个片段了,这堂课看完后,你还会去完整地读一读《戴脚环的大雁》这个故事吗?

生:会,想知道还会遇到什么危险。      

生:会,想知道大雁的命运究竟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