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易语文工作室 > 学习资料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郁利菊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猜读并讨论《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激发阅读兴趣。

2、初步了解读一本新书的方法:读封面、目录、插图、了解作者等。

3、指导学生学习猜读、边听(读)边想象的读书方法,培养学生的想象思维。

4、感受童话魅力,乐于与他人分享读书的感受。

教学课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揭示书名

1、同学们,每天早上当我们背上书包,准备走出家门去上学时,妈妈都会提醒你们什么?

2、有一个叫杨歌的同学,每天上学前他的妈妈也会提醒他这些,但他妈妈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醒,谁来读(出示:杨歌,爸爸带好没有?

3、看到大家吃惊的表情,有什么要问的吗?

4、是啊,真奇怪,读了下面这段话,你一定会更吃惊。

出示:(指名读)

我从橡皮、家庭作业开始检查,检查到第一百零一件-----爸爸,放在我的口袋里了,妈妈这才放心地让我上学去。

5、最让你吃惊的是什么?(爸爸怎么会放在口袋里呢?爸爸是什么样的呀?为什么要带着爸爸上学呢?)

6、还是让杨歌告诉我们吧?(播放录音)

听了这段话,你知道了什么?(爸爸过去很健壮)可是现在呢?(拇指那么大)哇,只有这么大!看老师能不能变个魔术把这个拇指爸爸请出来(从口袋里拿出实物)哇,原来只有这么小!

7、师:猜一猜,爸爸是怎么变小的?(生自由想象)除了想知道爸爸是怎么变小的之外,你还想知道什么?(预设:爸爸变小后的生活是怎样的?他后来有没有变大?)看来大家都很关心这位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有一位叔叔把这个故事写成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就叫做《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张贴板书、齐读)谁来把这个爸爸送回口袋里去?让我们再来读读这本书的名字,千万不能太大声,别把口袋里的爸爸吓到了。

二、观察封面、了解信息

1、你觉得这会是一本怎样的书呢?这的确是一本十分有趣,非常畅销的儿童小说。想不想快点读到这本书呢?书,就藏在你的课桌里,赶快拿出来吧!

2、拿到一本新书,通常你会从哪里看起?(交流)我们可以先仔细观察它的封面,它会帮助我们了解很多信息?说说你都知道了哪些?

(引导孩子从文字和图片两方面来观察,注意到书名、副书名、作者、插图、出版社等)(相机出示、超链接)

插图:我们来仔细看看封面上的这幅图?说说你看到了什么?(爸爸被妈妈托在掌心里,瑟瑟发抖)

书名:下面还有几个小一点的字,你来读。(爸爸变小记)老师要告诉大家,《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是一套丛书,爸爸变小记是其中的一本,也是最先出版的一本。

作者:这本书的作者是谁?同学们大声叫出他的名字----(杨鹏)你们怎么知道是他写的呢?因为封面上写着杨鹏 ”“的意思就是,那么杨鹏著就是杨鹏 ,杨鹏是一位深受小朋友喜爱的一位儿童文学作家,他还有话要和我们说呢,我们来听听!(录音:略)

你还知道了什么?

3、从封面上我们可以了解到哪些信息,谁来总结一下?

4、爸爸变小会不会和妈妈有关呢?让我们赶紧走进这本书的第一章去看看吧!

三、猜读情节,乐品故事

1、生默读第一个故事。(有困难可向老师请教,默读完后用端正的坐姿告诉老师,关注爱护书籍的良好习惯。)

2、爸爸是怎么变小的?(是被妈妈骂小的)

师:在妈妈眼里,爸爸还是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不是)没有了尊严的爸爸就这样渐渐变小了。怪不得封面上的插图要那样画,原来是想告诉我们一些重要的信息。

3、变小之后的爸爸生活是怎样的?

片段一:

爸爸小得就像个袖珍玩具。这给他带来了两个好处,一个好处是坐公共汽车从此不用花钱买票,因为他的身高不足一米;另一个好处是他穿衣服非常省布,只需要一块手帕那么大的布料,妈妈就能给他做一身西装。除此之外,剩下的就是无穷无尽的烦恼了。

许多对他来说曾经是易如反掌的事情,如今都变得千难万难。

理解易如反掌:什么是易如反掌?比喻事情极容易办到。容易得如同将手掌反过来。(动作演示)

师:你们觉得关水龙头这个动作容易吗?可对于爸爸来说却比登天还难:

出示:

有一次,我们家发生了水灾:我在卫生间里洗手忘了关水龙头,就去上学了。水哗哗地流个不停。爸爸发现了这一情况,连忙顺着自来水管道爬了上去,可是,他的力气太小,怎么也关不上水龙头。水池子里流出来的水越来越多,水势非常不容乐观。

猜一猜,爸爸是怎样脱离险境呢?看插图(出示)

爸爸不得不忍痛舍弃了家,用一把小勺子当桨,坐在一只拖鞋里,划了出去,才算捡回一条命来(谁来读一读)

4、像这样一边读一边猜想后面的内容,叫猜读,(板书:猜读)大家是不是觉得这样读书很有趣?平时你会这样读书吗?

读了这段话,你觉得爸爸变小之后生活容易吗?(太不容易了,一定会遇到很多麻烦)

5、让我们张开想象的翅膀,想象一下,(板书:想象)爸爸变小后,还有哪些易如反掌的事会变得千难万难呢?(生小组讨论、交流)

看看作者是不是也会这样来写这个故事呢!赶快读读第二个故事吧!

6、生读第二章:《变小之后的爸爸是怎么生活的》。都读完了吗?是不是觉得很有趣,让我们和同桌交流一下故事中最有意思的地方吧,交流过程中也可拿起笔画一画。

7、分享交流:你觉得哪件事写得最有趣?(师生选最有趣的片段大声朗读)

8、过渡:变小之后的爸爸不仅无法胜任他的工作,被公司炒了鱿鱼,也无法过好自己的生活。但妈妈还是爱着爸爸的,她不可能像扔垃圾一样扔掉爸爸,于是她想出了一个仍然能使爸爸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的主意,那就是任命爸爸为家里的教育部长,每天管好的学习,从此以后,每天必须把爸爸装在口袋里,怪不得故事开头妈妈会提醒杨哥爸爸带了没有。

四、翻阅目录,总结方法

如果我们想提前知道故事的内容,书中有一个地方会告诉我们,谁知道在哪?

1、让我们看看这本书里还有哪些故事吧!(出示目录)

2、通过读目录,你知道后面还发生了什么?(爸爸拾金不昧、爸爸成了马戏团的团长、爸爸长大了)看来,目录的作用就是让我们能快速地了解整本书的大概内容。

3、你最想读哪个故事?为什么?

像这样神奇而又惊险的事还有很多,你瞧,(出示插图)被老鹰啄去喂孩子、被猎狗追杀等等,聪明的爸爸最终都化险为夷。

爸爸最后又变大了,是什么原因使他又重新变回了自己呢?杨歌在最后说到:我最关心和崇拜的人应该是我爸爸,不管他在不在我的口袋里。是什么原因让杨歌如此崇拜自己的爸爸呢?这些都等待着同学们去***

4、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堂课的内容:我们一起认识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看一本新书,我们可以先看书的封面,然后从目录中了解书的大概内容,再走进故事,可以边读边想象,也可以边读边猜,有时,还可拿笔将印象深刻的地方画一画。好书大家一起读才有味。你会和哪些人分享这本有趣的书呢?

你也可以和老师来分享,齐读:好书大家一起读才有味。就像生日蛋糕,和你分享的人越多,快乐就越多!(板书:分享)

老师相信,这本有趣的书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快乐,或许,还会有其他的收获,想不想一口气把整本书都读完,那就拿回家尽情地读吧。

五、板书设计: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

猜读      想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