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易语文工作室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让孩子爱上阅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益凤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让孩子爱上阅读

阅读可以引导学生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渡,虽然大部分孩子都喜欢翻翻互颜六色的图画书,但不一定每个孩子都会阅读。要让学生学会阅读,还要从培养阅读的兴趣开始。要使你的学生发现读书是有趣的,那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下面让我们看一看吧。

首先,要为孩子创设良好的阅读条件。我在班上设立图书角,有专门的书橱,定期组织学生从校图书馆借书,放置在书橱中,安排学生登记管理。当学生看到书橱上那些色彩鲜艳、形象逼真、引人入胜的图书封面时,就会产生强烈的兴趣,并主动地把书拿下来看,阅读就会逐渐成为他生活中一项重要内容,愈来愈喜欢看书。同时我还让学生每人定期拿出自己在家读的书,到班上进行交换互看。这样既扩大了阅读面,有增加了阅读交流。

其次,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除了图书角外,我班每面墙上还悬挂了名人名言,力求让每面墙壁都会说话。如华罗庚的“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吉鸿昌的“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罗兰的“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巴金的“读书是在别人思想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在教室后墙壁上,还悬挂了大幅标语“读书、工作、劳动、助人是享受”。为让孩子感受到我班浓浓的书香氛围,我还将本班命名为“兰芬班”,并且还刻了具有本班特色的公章“天长市第一小学兰芬班”,每学期评选出“书香少年”、“书香家庭”,以此鼓励学生。

第三,选择有趣味性的书给孩子看,比如那些有漂亮插图的、情节有趣的图书。孩子们喜欢有人物、场景以及他们熟悉的事物的图画和照片,他们也喜欢动物图片。童话故事对孩子们来说是很有魅力的。童话故事能促进孩子的抽象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为孩子创造自我表现的机会。 当孩子对阅读过的故事熟悉以后,引导孩子来讲或表演故事。得到老师的夸奖后,阅读的积极性会更高,而且还会为了不断有新故事而主动地去阅读新的图书。鼓励孩子根据文字和图画中的描绘的事物,猜测下一步将要发生什么或续编故事,这就是开放性问题,能激发孩子动脑筋的积极性。 一本孩子特别喜爱的书可以反复阅读。判断孩子是否对某个问题有兴趣的最好方法是:看他是否常常谈到它,或看他是否多次去看这本书。这也指明了培养孩子兴趣的一种方法:老师经常和孩子一起做某些事情或和孩子谈某些方面的事情,孩子对这些方面就容易产生兴趣。

阅读应当成为吸引学生爱好的最重要的发源地。学校应当成为书籍的王国。书籍也是一种学校,应当教会每一个学生怎样在书籍的世界里旅游。让孩子爱上阅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