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易语文工作室 > 学习资料

《外公是棵樱桃树》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梅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外公是棵樱桃树》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推荐《外公是棵樱桃树》一书,让学生初步了解作品、作者、书中的主要人物。

2、通过聆听、观察和想象,感知角色,激发阅读的兴趣。

3、初步感知读整本书的方法。

教学重点:

通过聆听、观察和想象,感知角色,激发阅读的兴趣。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明确任务

1、师生谈话:同学们平时喜欢读哪些书?

2、(出示《外公是棵樱桃树》这本书的封面。)这节课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本非常精彩的童话书,仔细观察封面,说说你们看到了什么。

3、看到这本书的封面,你有什么疑问?

二、 初步了解,激发兴趣

1、(出示“人物”表)学生自由读一读,谈谈从中了解到什么。

2、看“人物”表,联系封面, 想一想谁会是封面上的“人物”。

三、片段欣赏,走近作品

(一)认识托尼诺、外公

1、看图猜想:(出示书中第3页插图。)同学们,你们看到了什么?猜想一下可能发生了什么事。

2、读文感知:(出示第2页中的一段文字。)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请同学们读读这几段话,看和你猜想的是否一样。

3、认识人物:从这段文字中,你觉得托尼诺是个怎样的女孩?

4、看图想象:(出示7页、12页的插图。)天真顽皮的托尼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和外公的生活会怎样呢?

5、设疑:托尼诺是否一直和外公生活在一起呢?在以后的日子里还会发生什么事情?老师暂时保密,你们自己读读这本书就会找到答案的。

(二)认识外公

1、刚才我们认识了天真顽皮的托尼诺。那外公是怎样的一个人呢,他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请同学们读读这段文字。(出示38、39页文字)

2、组织学生读后交流。

3、角色体验读:

(1)男女生接读,读后说说体会到了什么。外公是个怎样的人?

(2)带着体会齐读。

4、设疑:外公不但这件事特立独行,还教会了托尼诺学会倾听自然的声音,如何与动物相处!精彩的内容就藏在书中等着你们呢!不过,老师要告诉你们,这么可爱的外公有一天离开了他的菜园,住进了“没有颜色的房子”因为他的心中扎进了一根刺。让我们来读读这段话,大家从中知道了什么?(出示44页文字。)

5、生自由度,说说知道了什么。

6、再仔细读读每一句,你还想知道些什么?

7、这是托尼诺和外公的一段对话,他俩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你如果想解开心中的疑问,快来读《外公是棵樱桃树》---------一个天真顽皮的孩子和一个特立独行的外公的故事。

四、总结推荐,延伸阅读

1、出示读者对《外公是棵樱桃树》的评价,说说读后感受。

2、介绍作者。

3、教师小结,推荐阅读。

教学反思:

1、充分运用猜想,鼓励想象。猜读是在读书过程中,根据已知内容推测未知内容。这节课在赏读封面时设疑,让学生根据画面猜想,读文想象后面的故事情节等,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充分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2、课堂提问比较单调,学生阅读还需多样化,充实前面人物介绍,力求让整节课更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