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英语工作室 > 研究成果

解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

解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英语是一门外语语言学科,而一门语言的背后是一种文化和一种思维,学生学习英语,不只是要掌握这门外语,也要理解讲英语国家的文化,习惯他们的思维方式。英语学科离不开语言、文化和思维,修订中的《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以下简称《修订课标》)因此提出了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大学科核心素养。四大核心素养是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整体,其中语言能力是基础要素,文化品格是价值取向,思维品质是心智保障,学习能力是发展条件。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要将培养的总目标从强调培养学科知识与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转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语言能力指的是英语语言能力。什么是语言能力?乔姆斯基(Chomsky)认为语言能力(Linguistic competence)是相对于语用能力(Linguistic performance)而言的,它指的是掌握构成某一语言所有话语基础的代码的能力,如辨别、理解和组织合乎语法规则句子的能力。但从语言使用的角度来说,语言能力(Linguistic ability)指的是使用语言的技能和水平,也就是学习者对语言的理解和表达能力(黄振远,《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必须转变学习方式》,《英语学习 · 教师版》, 201511): 7—10)。《修订课标》综合各种对语言能力的观点,结合我国基础教育英语学科实际情况,提出语言能力是指在社会情境中,以听、说、读、看、写等方式理解和表达意义、意图和情感态度的能力

六要素学习活动是一个整体活动。在英语教学设计中,教师首先要确定活动的主题。《修订课标》在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这三大主题下,分列了九个主题群:人与自我包括生活与学习做人与做事人与社会包括社会服务与人际沟通文学、艺术与体育历史、社会与文化科学与技术人与自然包括环境与保护自然与灾难地球与宇宙。教育部审定的各套教材都会包含这些方面的主题内容,教师在使用教材时可以依据各个主题群,创设具体主题语境。这种语境要承载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也要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如环境保护:教师在主题语境设计过程中,从价值导向上,要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要积极处理发展与污染的矛盾;在学生生活实际方面,要联系他们的生活场景,引导他们关注身边的环境、身边的动植物。主题语境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整合语篇、语言和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