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英语工作室 > 学习资料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易英语工作室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19-02-18  浏览次数: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易英语工作室计划

一、工作室的宗旨

本着同一个梦想,同一个追求的信念,聚集志同道合,怀有相同的教育理想和追求的英语教师,以探索课堂本真追求教学质效为目标,探索本真英语课堂教学方法和策略,树立英语教学新形象。并为培养研究型、学术型的教师研究团队,提供值得研究和借鉴的范例。

二、工作室的目标

充分发挥专家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建立优秀教师间合作互动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使其成为我区优秀小学英语教师的重要培养地,优秀青年教师的聚集地和骨干教师的孵化地。同时,本工作室也要成为全区小学英语教师研究发展的窗口,成为英语教师发展交流体会、反思问题、解决困惑、创造智慧、形成思想的中心,成为令教师向往的“学习型”“研究型”的学术团队,努力探讨教师发展的思路和策略,努力建设“智慧型”教师队伍。

(一)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一个周期的培养计划实施,力争各成员在现有基础上人人获得五级梯队的提升。

(二)教育科研目标

通过周期内的系列化专题研究,探寻易课课程发展下的英语教学新思路,探求新课标背景下的英语教学新模式。深入进行市级课题的研究,申报省级课题并力争立项,一个周期中出版课题研究成果专著至少1本。

三、“名师工作室”的组建

本工作室将依据区教育局相关规定开展成员招聘。工作室成员必须是“想发展、在发展、能发展”的武进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常州市教坛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或单位推荐的有发展潜力的年轻教师。

(一)组织机构

    领衔人:路瑾

工作室成员:设立工作室主任1名(全面负责工作室的日常化事务性管理),副主任1名(全面负责工作室的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同时设立通讯员1名、摄录员1名、书记员1名、档案员1 名、网管员1名、信息化培训员1名。

(二)工作室相关人员职责

1.工作室领衔人的职责

⑴制订《工作室方案》,完成成员招聘工作。

⑵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工作要点,制定工作室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工作计划,;

⑶指导各工作室成员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同时对每个成员进行系统化跟踪培养并考核评价,每学年对工作室成员专业化发展作出评价考核。

⑷完成工作室的教育教学、教科研等培训任务,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⑸与成员共同建立“名师工作室”网站,及时上传更新资料。

2.工作室成员的职责

⑴工作室成员制订三年个人成长发展目标,配合工作室领衔人共同制订具体培养计划。并根据计划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个人研修与集中研修活动;帮助工作室领衔人维护运行名师工作室网站,提供教育教学信息、教育教学资源和教育教学或学校管理经验。

⑵尊重工作室领衔人及工作室其他成员,服从工作室领衔人的有关工作安排,及时完成工作室领衔人布置的各项研究任务,协助工作室领衔人开展各项活动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方案,使“工作室”能高效运行,互助合作,共同提高。

⑶工作室成员必须协助所在学校培养年轻教师,提高所在学校教师的整体水平,在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中起示范、引领与推动作用。

(4)工作室成员必须帮助工作室领衔人及时整理工作室(或教研组)活动记录、成果业绩档案资料,协助领衔总结、整理教育教学或学校管理改革经验。

    三、共同培养的主要措施

    以理论学习、教学研讨、课堂观摩、博客研修、主题沙龙、专家引领为主要的研修形式,通过成员自主研习和集中研修,切实提高工作室成员的个人修养和专业素质,努力培养成员逐步成为武进区域内小学英语教学领域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名师。

(一)理论学习

    领衔人推荐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每位成员依据自己的情况制订读书计划,每年完成一定数量的读书量,形成系统完善的英语教师的知识结构。

(二)教学实践

要求工作室成员边学习边实践、边研究边实践,课题、课程、课堂一体联动,教学、教研、教育一体提升,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结合起来,把课堂实践与反思重构结合起来。

(三)研讨共进

围绕工作室的统整课题,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多个维度,通过课堂观察、主题沙龙、专题论坛等方式逐步构建实践性研究、反思性研究、创生性研究的新方式。

(四)网络互动

构建起“名师工作室”专题网站,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去时空的互动,不断提升“工作室”成员的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使网站成为工作室成员的成果发布站、资源分享站、研究辐射站。

(五)评价跟进

建立“工作室”管理运行制度、完善“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发展性评价、通过分享型评价、晾晒型评价,完善个人自评、成员互评、团队评价。

四、工作室成果预期

(一)物化成果

在工作室工作周期内各级刊物至少发表论文10篇,开设辖市区以上公开课10节以上,在市区以上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培训会)中进行专题发言或主题报告10次以上,出版工作室成果专著1本以上。

(二)辐射成果

工作室主课题研究成果在区级及以上范围形成较为明显的辐射力。通过多种形式将工作室的研究成果进行更大范围的辐射引领,如网络互动、团队支教、名师讲坛、专题电视、现场展示等形式在市区范围内介绍、推广。

(三)发展成果

工作室成员在五级梯队中均获得一个阶梯的提升。努力目标为新增武进区名教师2名,校教坛新秀1名。

五、工作室每月安排

月份

活动主题、内容

报道

2月份

1. 英语工作室2019启动仪式

2. 各成员规划论证

徐丹婷

3月份

1.易英语工作室启动仪式。

2.召开首次工作室会议,完成相关个人数据统计。

3.学习研讨/交流会。 讲座:殷晓斐

李敏

4月份

1.理论学习,各位成员交流读书心得。

2.工作室成员沙龙:讨论“如何提升课堂的实效性”。

3.校际交流研讨。 示范课:胡佳慧 讲座:陈峰

白牡丹

5月份

1.工作室成员研讨读书心得。

2. 课堂研讨:示范课:李敏  讲座:徐丹婷

殷晓斐

6月份

1.专项研讨期末复习工作。

复习示范课:路瑾

讲座:让复习课长满人情味  魏晓宇

2.工作室成员会议,完成自我考核和总结。

3.整理各自的档案材料。

魏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