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英语工作室 > 学习资料

听课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李敏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

听课反思

 1、这是一节层次分明,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的新授课。教学是一个层层推进,以旧带新,由易到难的过程。例如,先复习关于colour的单词和已学的句型“I like.”,然后在教授新单词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运用这些旧知识与新内容相结合进行操练,从反应来看,学生对表示服装的名词与表示颜色的形容词连用及其读法掌握得不错。
   2、充分利用了实物与丰富的body languages辅助教学。通过呈现实物与老师得当的肢体表达,学生充分理解了句子的含义,而实物的运用也起到了辅助教学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作用。

3、操练单词的方式新颖。如,在操练新单词dressskirtshirtT-shirt后,利用了有趣的游戏进行机械操练:把刚学的单词集中,每次游戏开始之前指定一个单词,教师不停更换手中的图片,学生反复朗读指定的单词,当看到被指定的单词时,立刻做出反应(趴在桌子上)。从学生与老师之间的默契程度来看,类似的游戏并不是第一次在课堂上运用,但游戏过程中学生玩得非常开心,在游戏中,学生不仅练习了新单词的读音,也完成了新单词的认读。游戏虽然简单,却轻松地解决了学生认读单词困难的问题。

   4、灵活处理本课Lets do出现的动词短语。如,在教学Take off your jacket.时,让学生进行“Put on/Take off your jacket .”的替换练习,学习 “Fold your dress.”引导学生说出 “Fold the skirt/dress/shirt/jacket.”。这样,不仅拓展了教学内容,给予学生更多动脑动口的机会,还锻炼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建议:
   1、对教学过程中情景的创设有所疏忽。比如,在教学skirtdress后,让学生用“I like the pink/white.”来表达自己喜欢的裙子,很多男同学不愿意开口,当时有位男同学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喜好,其它同学都在笑,其实教师可以事先创设一个情景:Mothers Day is coming. 引导学生说“ I like the red dress/ for my mother.”。经过这样处理后,我发现在自己的课堂上,不管男女学生都不会尴尬,非常乐意表达自己的意愿,而且这一活动也教育了学生懂得如何向母亲的表达孝心.

   2、教学新单词的时候,对于容易混淆的单词要做适当的引导。比如,shirtskirt之间书写以及读音的区别。shirtT-shirt之间书写的相似点,以及这两种衣物特征之间的区分。

   3、本节课突出的特点就是单句教学与操练,缺乏交际性的语言操练与运用。关键在于教师教学过程中只关注到师生之间的问答,很多时候都是老师问,学生答。学生对于“I like .”句型朗朗上口,却不懂得如何进行对话,只能僵硬地运用单句进行描述,如果学生学会问句“What do you like?”的话,学生之间的交际活动会更加自然顺畅。

   4、语言训练活动层次不高。大多是语言形式上的操练,达不到语言交际的层次。

   5、结合生活,拓展教学内容环节欠缺。联系实际生活,让学生设计自己喜欢的衣物,在课堂上分享展示,充分拓展本课内容,同时给予学生运用语言的机会,检验学生对学习内容掌握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