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英语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思维,阅读教学永恒的主旋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白牡丹  发布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

思维,阅读教学永恒的主旋律

 

    E英语工作室在新学期如约迎来第一次同课异构活动,主题为《grandma》阅读教学,由路老师和魏老师两位执教。两位老师对文本的处理、教学的调控、学生学习的引导都在不同层面给予我们新的思考。

首先,从每一个环节聊聊本节课。第一个环节,学生展示。“抓俘虏”的游戏,极大地调动了了学生预习的自主性,每一位学生都能主动回家预习单词,从最初,我反复叮嘱班级学习基础比较差的三名学生回家一定要背单词,却收效甚微。到现在,我不需要说任何叮嘱的话,就做的很好。

在这个环节上,出现的问题:1. 时间较长;2. 学生找错后,在总结汇报的基础上,没有给学生更多思考的空间,比如让学生说为什么错,怎么保证不错,有什么好的方法去记忆;3. 评价不及时、到位。比如,组长批错了,没有对其“惩”,写的有进步的学生,没有及时“奖”。

解决办法:1. 控制所考词汇的范围;2. 在黑板总结错误单词时,对学生错的较多的词汇,先让学生说怎么记忆容易,各抒己见,再提供自己的办法;3. 最后评价总结,要从几个方面评价。第一,肯定学生的努力。第二,板书是否工整、字母大小是否适宜(由学生评价)。第三,渲染气氛,激励学生更好的预习今天的内容。

第二个环节,讲故事。这是一个我讲你听的活动,通过讲述奶奶的故事,并给予较好的语音语调示范,培养说的能力,让他们敢说、敢演。学生到台前站成一团,展示出好的精神风貌,这得益于路老师课前自然流畅的自然交流学生在路老师的引导下,敢于突破自己,在获取信息这一板块能力有很大提升。

魏老师在小组合作方面有比较清晰的分工,课前先指导组长,怎样分配任务,再由组长说说自己的看法 课前先表演,教师指导学生要“立端正,行从容,声响亮,敢于表达”;指导每一个学生,故事是有情境的,说出来的台词生动,有感情,个人指导很及时她培养了学生较好的习惯,总结有什么问题、优点在哪,在他们准备过程中,他们都做了哪些努力给予表扬。为今后的表演做好铺垫。

本节课的优点是课堂用语语调抑扬顿挫、语速有快有慢,有亲和力,这是一把双刃剑,这种亲和力孩子很喜欢,但学生到了九年,有可能会利用这点而变得不听话。回来我也思考了这样一个问题,毕竟自己也真的希望能一路把学生教到九年,自己也将业务不断提升。我觉得正如校长所言,有这样亲和力的原因一是人的性格,再就是,我觉得七年的学生心智年龄还都很小,而且有的学生还因为家庭、家长平日的态度等因素,比较怯懦,而这个时期的孩子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期,所以我想,走进他们可能比责骂更有效。学生自尊心较强,而且对事也有了自己的主见,我想我仍然会选择走进他们,从他们的个性和心里出发,在原则问题上,严厉严肃,在生活问题上,帮助和指引,在学科上,给予希望和鼓励,因为即将中考的年级,学生已经知道了时间的紧迫、学习的重要性,带给他们平心静气和充满希望的去学习精神,远大于逼迫施压的鞭笞。不知道我这样的想法是否切实可行,还请老师指教!

最后我想说,感谢校长和魏老师他们的教学带给我们无限的思考,明晰了未来阅读教学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