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英语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悦”读阅“享”读 ——记易英语工作室成员魏小宇 高莉执教绘本教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波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

“悦”读阅“享”读

——记易英语工作室成员魏小宇高莉执教绘本教学

426日,清英外国语学校与南京南化实小联合英语绘本课堂研讨活动在清英易课2举行。我校魏晓宇和高莉老师以及南化实小的两位老师分别呈现了4节精彩的绘本教学课堂。清英与南化实小全体英语教师、南京江北新区低年级工作坊部分骨干教师全程参与,本次活动由路瑾副校长主持。

活动分为绘本教学展示及专家讲座两个环节。魏晓宇老师执教了高年级Earth, Moon, Sun and Stars科普类英语文本。通过课前检测,了解学生的学情,通过问题预设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设计开放式的问题,将课堂放手给学生,最后学生以多样化的思维方式展示了清英学子英语素养的高品质。高莉老师执教了《跟上兔子》四年级A Hats trip。课堂伊始,她由趣味性较强的歌曲引入绘本的主题,并和学生进行交流,她亲切的语态、流利的英语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走进绘本。她抓住了四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让学生通过故事阅读与情境体验,体会旅行的意义,培养学生留意生活,热爱生活的情感。来自葛唐中心小学的颜韵宇老师执教的是White Ghost,她在教学中运用音频、视频、图像、实物等视听工具,给学生营造了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语言素材还构建了学生对文本形象的语言情境,对语篇有更深刻的理解。南化实小纪莉莉老师执教的Everyone loves Lily more,纪老师在课堂上不断地带领学生体会文本所要表达的内容,丰富学生的语言,更引发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课后,南京江北新区教研员张敏老师对四节课作点评,她这样说道:如果南京老师的绘本课堂中是带领学生体验阅读,享受阅读,那么清英教师的课堂就是立足于学生,真正在课堂中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与质疑的品质,同时她也感叹到清英的学生大方自信,口语地道洋气。南化傅校长对此次活动的东道主清英为江北新区第二小学联盟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表示真诚的感谢,并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进清英,寻找清英国际理解教育的真谛。

路瑾副校长向与会的所有青年英语教师提出殷切期盼,她指出青年教师应该抓住机遇,用结对学校的示范课共同研讨当下英语绘本教学的道、法、术,更加明晰了我们今后的方向!相信通过持续开展英语联合教研活动,定能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通过探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做到目标明确,设计精心,通过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在掌握一定的阅读策略和方法后,最终让学生感受到阅读的乐趣,体验到阅读的成就,让学生“悦”读阅“享”读。清英还将继续秉承这样的教学理念将绘本教学的路走得更远。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文:高莉  审核:国际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