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研究成果

希望,总在努力中——2017年新教育工作室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8-01-03  浏览次数:

希望,总在努力中

——2017年新教育工作室工作总结

我们总是对这个沸腾的时代充满希冀,因为其间变革的力量正激荡着我们的心胸。我们总是对这个变幻的时代充满憧憬,因为其间的碰撞和交互使得我们的声音有了存在的空间。我们为时代能够容纳和倾听我们的声音而自豪,我们为大地能够给我们回声而感恩。新教育实验的方向和国运发展的未来一脉所系,和教育改革的走向击掌相应。在这一年里,我们扎实推进新教育实验工作,以教师专业发展为起点,以六大行动为途径,以帮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秉承“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的理念,选取了“营造书香校园”、“聆听窗外声音”、“师生共写随笔”、“构建理想课堂”、“建设数码社区”五大行动作为实验重点,全面启动“晨诵、午读、暮省”新教育儿童生活方式、教师专业成长、理想课堂“三大”项目。新教育如涌动的春潮在清英教育这片热土上呈现出勃勃生机。我们从相识新教育,相知新教育,到相爱新教育,一路走来,可以说是我们在希望的原野上付出了真情,收获了喜悦。教师和学生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改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新教育人常说这样一句话:“与种子相约,收获果实,与岁月相约,收获厚重。”我们与新教育相约,收获的是希望与梦想,新教育使清英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书香满园 硕果累累

没有教师对于阅读的热爱,就很难点燃学生的阅读热情,没有教师与学生的共同阅读,就很难形成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如果没有教师的阅读,就没有教师的真正意义上的成长与发展。读书,能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能使教师充满生命激情,能使教师不断增长职业智慧。每学期初,我们新教育工作室的每位成员都会根据自己的成长需求,确定阅读方向和书目,之后我们都坚持做到每天阅读一小时,每月举行一次读书分享会,交流自己的读书心得,在这样长期坚持的过程中,每位成员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阅读地图。

二、共读共写 共同成长

1、中年级绘本创作

正是因为有了一、二年级大量读写绘的积累,孩子们视域得以打开,心灵得到丰盈,言语得以提升。三B的孩子们在朱亚燕老师的带领下,纷纷创编童话,绘制自己的原创绘本。从生活中挖掘创作的素材,从经典故事中寻找创作的能量,从成长的经历中获得创作的灵感。这一过程从7月一直延续到了11月,历时4个月,29个小朋友拥有了自己的绘本书。

范俊杰是一个非常喜欢英勇之人,觉得想要当英雄,就必须具备有勇气和智慧。最重要的是敢于承担责任,这样别人才会信服你。于是他创作了《勇敢的王》;李锦渃是一个非常喜欢动物,还非常爱画画的小朋友。经常幻想着变成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在森林里快乐的生活着,因此创作了《动物学校小画家》;经常在书籍和电视里看到人类寻找宝藏历经重重艰辛万苦,为了保护这些宝藏,还要和坏人斗智都勇。如果是一群动物寻找宝藏,又会发生什么惊心动魄的事呢,于是刘睿的创作灵感来了,就有了新的创作《寻宝记》;马渊凯的家里有个大大的花园,妈妈每天都在里边开心地忙碌着。当清晨的阳光洒在花园里,花草茂盛,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花园变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于是创作了《花园的秘密》;暑假里,王立轩的妈妈做了一道特别美味的菜——蚂蚁上树。他觉得这道菜的名称好特别,于是突发奇想,把它编成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蚂蚁上树》……翻开孩子们的绘本书,有趣的故事、巧妙的构思、灵动的语言、斑斓的画面跃入眼帘,孩子的想象在驰骋,思想在飞舞。一本书,一颗童心。让我们在孩子的大千世界里寻找那份独特的属于童年的纯真。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梦想家,一朵花、一棵树、一片云,在孩子心中自成一方童话的世界。童话创作,

让孩子们在童话城欲见一个梦幻的自己,在绘本坊遇见一个美丽的自己,在文学域预见一个灵性的自己!

2、高年级整本书创作

拥有真正属于自己写作的一本书,可能是每个人的一个美好心愿,但实现的人并不多。但是,金蔷薇班的孩子却无一例外地实现了这一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

基于自身的写作实践以及对作文教学的研究,2017年暑假,张中权老师在班级号召开展了“我的一本书”写作挑战计划,许多孩子开启了书写人生第一本书的奇妙旅程。他鼓励班级的孩子以多样的方式记录、书写自己真实的生活。

假期结束的时候,学生自己将所写的文章认真整理,汇编成一本本制作精美的书籍,让三年级的孩子就能真正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书,借以让他们体会到写作带给自己的荣耀,体会到巨大的成长幸福感,给童年涂抹一道浓墨重彩的亮色,留下最美的回忆,班级出书活动受到到江苏电视台公共频道和武进电视台专题采访报道。

3、英语绘本创作

新教育实验的“新”,并不是赶时髦,也不是强标榜,而是一种传承,一种呼唤。新教育之“新”,实际上是让教育返璞归真,回到教育的原点。清英新教育工作室着力为孩子们发掘更适合的原本绘本,从二年级的“听”绘本,到三四年级的“读”绘本,工作室为孩子们推荐了一系列分级英文绘本。绘本不仅内容生动有趣,许多绘本更是与游戏及玩具的概念结合,让孩子读起来特别没有负担。在良好的阅读互动氛围中,英文学习的枯燥艰涩被趣味盎然代替,很容易建立起孩子对于英文的学习兴趣,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孩子英文好感度的建立。有了“听与读”的积累,刚进入五年级的孩子已经开始着英语绘本创作了,围绕家庭、学校、季节、爱好等主题,孩子们能够图文并茂,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维。

三、儿童阅读 精彩纷呈

在儿童阶梯阅读活动中,有计划地开展主题读书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一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常态下的阅读和主题活动推动相结合,促使老师和学生一贯保持旺盛的课外阅读积极性。

1、低年级启蒙听听

晨诵是一种仪式, 晨诵是一种氛围,晨诵是一种精神,今年,我们新教育工作室首先为每个年级梳理了晨诵诗歌目录,每天早晨,带着孩子用诗歌唤醒每一天,成长每一天。上学期,王娇老师带来了“晨诵唤醒黎明”新教育晨诵系列活动的展示。通过一个学期的熏染,孩子们诵读时精神抖擞,节奏合宜,情感到位。老师们用心用情带领孩子们领略诗歌的美,感受与理解、诗歌所传递出的人类美好的愿望与情愫。

童年是一段由浪漫到精确的旅程,晨诵贵在让诗与学生的当下生命形成共鸣,让每个孩子发出自己的声音。走进晨诵,与黎明共舞,用美妙的诗歌,开启生命中一个个重要的日子!让师生通过经典诵读,在书籍中品味美,回归心灵,拥有自主飞翔的状态,过上诗意的生活。

王娇老师接任一年级以后,受到詹老师的影响,用多种途径帮助孩子们爱上阅读。最新的途径要属电子终端技术——启蒙听听软件。王老师带领孩子们周末在家讲故事阅读,在校欣赏同学的故事阅读,坚持一天一个故事,让小朋友一天一个收获。从10月份到现在,从刚开始的只有几个孩子朗读到现在大半个班级的孩子都在周末坚持启蒙听听读故事了:周致立、巢芮萁、邵然、南孟成、马于征等一大批小朋友周末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录故事。不管多晚,只要还没有讲故事,他们是肯定睡不着的,甚至有时会到十一点多补录故事。好习惯是会传染的,孩子们爱阅读的习惯也让爸爸妈妈为他们一起坚持,夏欣怡、陈玉婷、吴华林等同学的爸爸妈妈在孩子们住校期间在家坚持讲故事,已经获得了初级阅读证,并收到了启蒙听听赠书。从刚开始孩子不肯读书到现在主动去书店买书,从刚开始的家长催促到现在的积极主动,王老师在新入学的孩子心中播下了爱阅读的种子。

2、中年级整本书阅读

有研究者认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刘军和吴明红两位老师从“班级共读、亲子阅读、拓展阅读”三个层面推进 “整本书阅读”行动。用一节课带动一本书,由一位作家作品引出其他作家作品,由一位作家引出一类作家,由一本书带动学生阅读更多的书,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让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从而提高对母语的感受力,丰富精神世界。

推荐给学生阅读的书目,他们首先进行阅读,在此基础上,撰写阅读指导方案,再开展整本书阅读指导课,进行具体的阅读指导。在阅读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他们经常在班级开展一些学生喜爱的活动,如读书笔记展示、交流读书感悟、班级读书会等活动,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让学生从中不断体会到阅读带来的乐趣,让一次次丰富多彩的活动转化为一股股激发学生多读、好读的内在动力,从“要我读”转化为“我要读”,“我乐读”。通过推进整本书阅读,把课外阅读与课内阅读、学校阅读与家庭阅读、师生共读与学生自主阅读有机结合起来,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融入课程的阅读体系,让学生喜爱阅读,因阅读而快乐,因阅读而明理,因阅读而精神自由成长。让学生从小阅读“整本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无疑是撑起了阅读的一方璀璨星空。

五、项目课程 丰富生活

1、节气课程

“先民的歌唱”节气课程是以农历时间为线索,根据四季的变化,以24节气为线索,学习诗歌,以诵读四季、景物诗歌为主体,同时结合民俗等节气活动,观察月亮与星辰及其他自然景物,学习古典诗词、农历、二十四节气、民间故事、民俗等。

完成这一课程的时间是一年,这是一年漫长的穿越,在涉及唐诗宋词、农历绘画、书法、民风习俗等一个浩大的综合性学习的过程中,穿越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穿越华夏民族的历史,在穿越的过程中,学生慢慢了解先人是怎样憩息劳作的,是怎样与世界联系在一起的,以及,一个个伟大的灵魂是怎样发出自己的声音的,这声音为什么直到今天,还响彻在头顶,敲击着心灵。这是一个奇妙的课程……

张中权老师相信,在穿越这一个诗歌的四季后,在穿越诗歌中四季的芬芳和色泽后,在穿越诗歌中四季的心情和精神后,我们的生命也必定会丰盈而深邃起来。

2、方言课程

方言是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的基本载体和最直接的表现形式,是一个特定族群情感认同的精神纽带,方言同时对文学创作、古汉语研究及丰富汉语词汇有着重要的作用。清英以‘学校中的儿童地球村’这一学校发展愿景为统领,开展“儿童地球村语言文化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常年有20多名外教与学生朝夕相处,32人次对话德国学生,125人次走进央视卫视,131人次主持大型活动,388人次出国文化交流,483人次参加区级以上语言节目展演,8000人次进行了200多幕话剧的公演。可谓有雄厚的言语文化基础,再此基础上学习带有地方民俗特色的常州方言是满足了大家的需求。

3、石头课程

2017年以来石头课程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体验探究式教学。它将各学科课程整合成科学、生活、自然、文学、艺术五大领域,涵盖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综合性课程三大板块,通过“一张行为地图、两套学习指南、三张鉴定证书”的评价体系,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带着想法去研究,带着兴趣去学习。

“课程是教育的核心,只有对课程进行大胆的整合和改革,才能让教育真正地为每一个学生服务。”石头课程将坚持课程改革,秉承“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的理念,为实现每一个孩子的梦想搭建平台,才是课程未来的建设目标。

这一年的历程,虽有坎坷,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新教育研究院的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

这一年的日子,虽然艰辛,但包容多于分歧,新教育实验的步伐没有停止,实验的项目逐步丰富。

这一年的走过,因为与新教育结缘,虽风雨兼程,却无怨无悔。青山绿水欸乃声,摇撸荡舟平川前。

感谢新教育朋友对我们的无私帮助,因为你们,我们感受到温暖才不退却。

感谢新教育实验老师的坚定,因为你们,我们有了团结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