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研究成果

金蔷薇班项目课程之“二十四节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军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春姑娘用她最美的语言告诉我们,她悄悄地来了。此时的物候,被祖先们取了个特别的名字——惊蛰。古人称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为“蛰”。当春天的第一声雷响起时,冬眠的动物被惊醒,人们便称这天为“惊蛰”。

时令离3月5日惊蛰还有一天时间,延续着上学期的二十四节气古诗词课程,本学期,张中权老师以“二十四节气非物质遗产进校园”为契机,在沪江网的帮助下,以更为丰富的课程样态带领着孩子们了解二十四节气,走进大自然,感悟自然的神奇和芬芳美丽。3月2日,孩子们走进清英特色阿福童农场,寻找春天,寻找那些已经起床的小动物们。孩子们弯下腰,俯下身,去看一看身边的小动物们。它们睡了一个冬天的懒觉,现在起床了么?走进大自然的孩子,尽情舒展生命的活力,享受春光的美好,用敏锐的眼光寻找沟沟坎坎里的小动物们。此起彼伏的惊喜声回荡在农场上空。

回到教室,孩子们拿起画笔做起了有关惊蛰的自然笔记。他们专注认真地回想着在农场里新奇发现,回想着有关惊蛰的小知识,用精美的线条勾画出自己对惊蛰节气的理解,抒发着对春天的喜爱。孩子们精美的节气自然笔记得到沪江的推介,向全国二十四节气实验学校展示。

接下来的日子,金蔷薇班还将随着节气的流转,时令的更迭,继续深入探寻自然的奥秘,感受寒来暑往,体验生命和自然的神奇。

作为二十四节气实验班级,金蔷薇班孩子受邀参加沪江二十四节气自然学院直播交流活动,难得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倍感新鲜、新奇。沪江包子老师再次邀请戴嘉杰小朋友参与直播交流,很感谢沪江给孩子们提供的展示机会。戴嘉杰小朋友跟妈妈说他可能要成为小网红了,今天似乎如愿了,全国的许多老师和小朋友认识了这位热爱科学的可爱的小男孩。

据了解,戴嘉杰小朋友从很小的时候就对科学以及大自然充满好奇,并阅读了许许多多相关的书籍,而且他告诉我,他看电视只看科教频道,对《人与自然》之类的节目迷恋不已。在学校,每到课间,特别喜欢围在我身边与我交流一些科学知识,交谈中流露出的对大自然的好奇之心以及新奇的思维经常让我赞叹不已,大呼过瘾。除此之外,他的单纯和可爱更是赢得了认识他的每一个人,今晚的直播课讨论区,他刚开始说话就有人夸赞他的可爱。

喜欢带着孩子们做些美好的事情!

教育,本应该如此浪漫而美好,特别是小学阶段……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我们金蔷薇班一起走进学校农场,来到我们班的自留地,一起撒下花种,播种下属于2017年的美好希望!

活动伊始,孩子们纷纷在家寻找一个个角落,开展别具特色的种植计划。本次种植活动以种植凤仙花和紫茉莉两种花为主,辅之以种植向日葵和沪江网提供的沪江豆。(配照:学生在家种植照片)

作为寄宿制学校,金蔷薇班的孩子更多的时间是住在学校。于是,在教室里,我们也由孩子们自由开辟一个个独立的小空间,让他们进行种植活动。这一活动极大地激发起了孩子们对种植的兴趣,通过记录自然笔记等活动,对科学的热情越加浓厚。一到下课,他们就会迅速围拢在一盆盆精心侍弄的花花世界里,品头论足,仔细地观察,用心地欣赏,认真地记录,生怕错过每一个生长的环节。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们就会去请教张老师和科学老师,久而久之,收获了丰富的科学知识。

张中权老师又带领着孩子们把种植活动延伸到了农场。在农场中寻找一块属于金蔷薇班所有孩子的实验田。春光烂漫的季节里,孩子们在这块实验田里一粒粒花的种子,也播下新一年美好的心愿。从此,静待花开,孩子们的心中有了更多地牵挂:除了牵挂家里交代给爸爸妈妈的花朵和教室里的花朵,他们还时时想念这片田地里的凤仙花和紫茉莉,期待着他们早早开出美丽的花朵。

基于二十四节气,做关于植物的科学研究,一直是本次种植活动的重点。他们经常三五陈群地走进农场,拿着自然笔记本,用心做着各种记录活动:颜色、株高、叶子、开花时间、浇水和施肥等等,都是他们记录的内容,科学的种子正在这些小小少年心中萌芽。

孩子需要什么?机会!金蔷薇班的孩子是幸福的,他们跟随自然的变化和节气的流转,种下了一粒粒科学的种子,成为一个个幸福的科学“实践家”,尽享充实快乐的童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