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研究成果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新教育工作室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军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携手实践新教育 共享幸福熟果实

——新教育工作室工作总结 2017.6

时光如淙淙流水,转眼间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即将结束。“只要行动,就有收获”,这是所有新教育人的共同信念。开展新教育实验,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的重要途径。一学期下来,我们以“理想课堂”“有效教学”为抓手,三维一体的有机结合,师生的整体素质在提升,学校的内涵在丰富,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我校新教育实验上升到了新的实验平台。现把一学期的新教育实验工作汇报如下:

清英外国语小学营造书香校园计划每学期都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学校对教师读书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除了阅读教育局要求的教育论著外,还要阅读一些经典著作,也要和学生一起阅读一些童书,并写好读书笔记。对学生的阅读也有所变化,对学校的小学生阅读计划进行了修改,小学生除了阅读教育局阅读计划上要求的古诗词、名言、童话、神话故事等外,还要阅读新教育实验下发的小学生阶梯阅读丛书,并指导学生写好读书笔记。我们学校所有教师每年平均读了五六本书,写读书笔记超过二万字。学生平均读书超过四本,撰写读书笔记超过二本。为了使营造书香校园活动落到实处,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还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一、建设“书香班级 ”,共育“智慧教室”

学生要有丰富的书刊可读,这是完成课外阅读量的基本条件。我们给每个班级都配了一个书橱。孩子们从学校图书室借来了大量的书籍,保证每个学生至少一本图书,同时学期初老师们就号召学生推荐自己最喜欢的书,互相传阅,达到资源共享。学校规定了阅读时间,每天早上第一节课之前为晨诵时间,中午第一节课之前为午读时间,每天晚上还要求各班级布置阅读作业。要求学生按时阅读,手中的书读完后再带到学校与其他同学交换读。

我们要求各个班级创设良好的读书氛围,利用黑板报设立好书推荐,开辟了读书栏,内容丰富多彩:今天你读书了吗?曼妙的童心世界、读书感言、饱读诗书、快乐阅读、诗词荟萃、书海漫游、我读我感、精神快餐、好书推荐、我是小作家、和好书交朋友等。阅读基地的建立,使孩子一走进教室就置身于书的海洋中,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每个学期还对各个年级进行两次“书香班级”评比,对书香班级活动正常效果好的班级进行奖励,并通过阅读故事会、演讲、我爱读书展示会等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使营造书香班级活动落到实处。

二、开展新教育晨诵,传承千年文化之光

新教育晨诵,是一个结合古典诗词、儿歌与儿童诗、晨间诵诗的复合课程。它是一种仪式,是一种氛围,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积累。清英新教育工作室的成员们一直积极践行着晨诵课程。把每一寸玲珑的晨光嚼成知识的芬芳,是每一位老师晨诵的期望。我们帮助孩子们积累,情境渲染、想象启发,放飞孩子们想象的翅膀;我们实行课堂留白,让学生自己感受诗的韵味、感染诗的情绪;我们开展多种形式朗读,唤醒孩子敏感而博爱的心灵……仅仅一学期,各个班级的学生已经可以积累40首古诗,多首现代儿童诗。现代儿童诗歌让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古典诗歌则陶冶了孩子们的思想。我们的晨诵课程贵在让诗与学生的当下生命形成共鸣,让每个孩子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三、分享《识字书》,夯实文化基础

《识字书》,顾名思义是让孩子识字的,增加孩子识字量的。新课标中也指出:识字是阅读与写作的基础,是一二年级的教学重点。并且从三维角度提出了识字写字的教学目标,贯穿于各个阶段的教学目标之中。这就要求我们在小学阶段认识大量的生字,但是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要让他单纯的去为了识字而识字,他肯定是不愿意做的,这将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所以我们不能把识字这件事情单纯的靠教科书来完成,更要渗透到孩子的生活中去,充分利用孩子的生活经验,利用课外的各种机会去主动识字。

四、共读整本书,寻找美丽童年

朱永新教授说,要把“最美好的东西给最美丽的童年”,还要“为每一个儿童寻找到此时此刻他最适合的书”。为了让儿童共读经典且又契合其身心发展需要,我们把最经典、最美好、最优秀的书籍带给孩子。为了促进共读,我们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阅读生态。除了校园里设有形式多样的书吧、书柜、阅读角。每个月都要举行一届“阅读日”,每个阅读日都有鲜明的主题,如“文学,让儿童的心灵柔软起来”“在语言中狂欢”等。节日中,开展作家面对面、班级读书会展示、童手写童心、我为名著写书评、书本剧表演、诗词诵读会等精彩纷呈的系列读书活动,为儿童搭建展示读书成果的平台。日常,还会开展“你讲我听”、“持续默读”、“主题阅读”、“学科阅读”等活动,使学校成为一所永远开放的图书馆,让广大师生浸润于清朗而高贵的读书生活中,让共读成为师生真正的生活方式。

五、共写共同生活,传递知识乐趣

共读共写,能让清英的每一个学生、家长、老师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从而达到生命的新高度,更好地实现每个人的人生价值。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一项项多彩活动的步步推进,清英校园充满了浓浓的书香气息,学生、家长、老师主动、自愿读书的风气逐渐形成,“共读共写共成长”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多种渠道,校园传递书香:漫步清英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可以看到一个个流动的小书屋,学生可以随手借阅,相互传递,享受知识的乐趣,同时培养了学生自觉爱护图书的好习惯。学校利用学校网站、广播站、微信平台定期推荐经典书目,给学生和家长做以引导,营造读书氛围。三环互动,共谱读写篇章:在教师中开展经典诗文诵读、图书漂流、教师读书沙龙等活动,在学生中举办读书演讲、书海拾贝、好书推荐、读书故事会、晒书会等,指导并激励学生快乐读书,共享读书乐趣。作家引领,滋养美好童心:著名作家商晓娜来校为师生作读书报告,让学生与名作家零距离接触,点燃了孩子们阅读的热情,培养其浓厚的写作兴趣。在清英人辛勤的努力下,校园充满了“书香气”,教师拥有了“书卷气”,学生具有了“书生气”,在弥漫着馥郁书香、文明优美的校园里师生不断成长,不断绽放生命的精彩。

六、创作童话绘本,书写七彩童年

“童话绘本创作”是依托“千寻出版社”开展的以绘本阅读为基础,以童话写作为载体,以连环画图为样式的儿童写作课程的起始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提升想象能力,发展语言水平。本学期学期我们主要进行以一幅图发散的“场景式绘写”,以一组词勾连的“想象式绘写”,及以一个主题的“主旨式绘写”。

七、做好石头课程,渲染特色清英梦

本学期石头课程的目标内容也重新进行构思和设计,在原来外显的学习基础上更加注重了课程的内涵和研究。我们的课程内容及实施过程更加注重着眼于孩子的未来发展,注重体验探究式教学。这学期,我们从科学、生活、自然、文学、艺术五大领域设计了10个主题,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去思考,带着想法去研究,最后还为孩子们举行研究成果汇报会,孩子们的汇报有理性的思考,有力的说明也有丰富的想象;这学期,我们与“清英儿童地球村货币基金会”牵手公益,孩子们把在“石头创业课程”中所赚取的清英币以及部分石头作品捐给了“基金会”来回馈帮助过我们的人;这学期,我们与 “ck小镇” “清英创业体验社”合作共赢,在胥江副主任的关心帮助下成立了“石头文化艺术中心”孩子们的关注点也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卖石头”上了,更加注重了产品研发先后推出了“压书石”、“绿色石垫”、“石头绘本”等原创作品,受到大家欢迎;这学期,我们与“阿福童邮局”互通世界,我们成立了“阿福童邮局花果山网店”推出了“写给未来的自己”书信活动,孩子们自主设计的“石头课程”明信片、未来“石”代链接起了过去、现在和未来。课程内容的延伸让“石头课程”儿童立场得到进一步凸显。这学期,我们借助学校童话节的平台,推进石头影视课程的实施,通过孩子们熟悉的《西游记》中《灵猴出世》、《大闹天空》为命题,让孩子们在舞台上尽情的展示和释放自我从而也让孩子们深深感悟灵石孕育了灵猴怎样的性格。这学期,我们还推出了“小小朗读者者”的活动,通过近3周的时间,孩子们朗读了数十篇关于石头的作品,有慷慨激昂的,有婉约柔美的,有振奋精神的,也有打动人心的,通过朗读不仅让孩子们知道和了解更多的作品更加重要的激发了孩子们阅读的兴趣。

“行动就有收获”,特色就是品牌,卓越铸造辉煌。新教育实验为我校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向着明亮那方”,在新教育之路上,我们一定会创造出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