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研究成果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新教育工作室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军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新教育“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理念为指导,并将这一理念融入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去。继续扎实推进新教育儿童课程,努力丰富学生的智力背景;将校本教研的核心落实在课堂,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以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为凭借,提高老师们的实验水平。以精致的学校管理、高效的课堂教学、多样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生命灵动、健康地成长,最大限度地彰显学校的特色品牌。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整体推进新教育实验,开发卓越课程,打造“完美教室”,不断改进学校文化,让每个人都能幸福健康地成长,形成学校的文化特色。

1.以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发展共同体的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2.以“小主题”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儿童课程,润泽孩子的心灵。

3.实施有效教学框架备课、上课,抓主题研讨规范研课、观课、议课,营造教研的学术氛围,构筑理想课堂。

4.确立系统的“每月一事”德育主题;成立“新父母”学校,引领家长文化。

5.做好新教育开放日活动。

二、工作重点

1.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做好迎接新教育实验学校考核验收的各方面准备工作。开展专题引领,转变教师观念,改变教师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和教师培训活动,促进教师职业认同和专业提升。

2.认真组织并做好新教育开放日活动。

3.开展新教育叙事活动。促进教师养成真心地与学生共读共写共同生活的习惯,规范“教育在线论坛”专题帖。

4.组织新教育实验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

5.继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扎实、深入地推进儿童课程的组织实施。抓教材解读,抓主题研讨,落实有效教学框架。

6.继续完善教师专业发展道路。运用新教育实验“底线+榜样”的管理特律,实施项目管理与行政管理相结合,形成以项目主持人为核心的实验团队,促进更多的新教育实验年度榜样教师涌现。

7.成立“新父母学校”,引领家长文化。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教师共读共写。负责人:陈国强

展示形式:总结、反思新教育实验开展以来师生共读共写共同生活的经历,学校的新变化。

(二)学生阅读:

(1)儿童原创绘本。负责人:朱亚燕。

(2)英语绘本。负责人:魏晓宇。
(3)整本书绘本。负责人:刘军、吴明红。

(4)晨诵。负责人:王娇。

抓好“晨诵”,上好“午读”,促好“暮省”。

全校所有班级每周至少2次晨诵,确定晨诵时间,制定好计划,提倡榜样老师根据自身及班级实际,灵活确定晨诵时间及内容。低年级利用“午读”进行“读写绘”实验,一、二年级每班每周一节绘本课,完成1幅读写绘;中年级开展诵读“中华经典”,每月开展一次阅读教学研讨;高年级重在“暮省”交流读书心得和学习日记。日记是心灵的产物。教师要用自己的心灵来与孩子的心灵交流互动,要做好学生阅读内容及阅读能力的指导,以引导学生积极健康的发展。

晨诵:

每周二、四两次晨诵,各年级学期初上报每天具体的晨诵安排。级部晨诵内容可以统一,也可以根据自身及班级实际,灵活确定晨诵内容。建议将“经典诵读”中的古诗词和年级必读国学经典按计划穿插安排进去;鼓励教师结合传统节日、德育活动、学生生日、学校重大活动开发晨诵专题课程,进行情景诵诗和生日送诗,用诗开启黎明,用经典唤醒儿童。并设立晨诵本,专门记录班级晨诵情况。并及时将晨诵诗歌、晨诵ppt、晨诵感悟与随笔上传至教育在线新教育专帖中。

低段读写绘:

一、二年级每周一节绘本课,完成1幅读写绘以整本书(电子版)共读为主,一年级以梳理故事情节,绘声绘色讲故事为主,绘写为辅;二年级在此基础上增加绘写。同年级教师共同搜集制作准备绘本PPT课件,实现资源共享,组长收集保存相关资料,并及时将相关活动、资料以及感受、随笔上传至教育在线新教育专帖。每月举行一次绘本课例展示、教学研讨、学生绘本作品展示。

整本书共读:

四—六年级整本书共读分三种形式进行:师生共读,各班从推荐图书中选择1-2本书开展师生共读,可以采用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阅读,上好导读课、章节推进课和主题汇报课三种课型;亲子共读,推荐1-2本书进行亲子共读,由家庭制定阅读计划,班级有计划组织相关活动;自主阅读,学生选择2-3本喜欢的图书自主阅读,具体活动内容和形式由级部(班级)自主安排,定期交流总结。

(三)项目式学习。

(1)二十四节气。负责人:张中权。

(2)小古文。负责人:高波。

(3)我的识字书。负责人:许步芸。

(4)石头课程。负责人:孙爱国。

利用新教育有效教学框架实施语文、数学有效教学研究,本学期主要任务及措施:

(1)师生共写随笔

在上学年的基础上,继续鼓励教师要坚持用教育日记、教育故事、教学案例分析等形式,记录、反思教育教学和学习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0篇,并鼓励教师在教育在线新教育转专帖中发帖,利用校园网以及教育在线展示教师随笔,期中、期末举行两次随笔评选,学期末将获奖随笔编辑成册。

学生写随笔先由日记、习作和读书笔记入手,引导学生喜欢表达,指导学生会表达。逐步引导高年级学生把写随笔作为反思自己的一种形式,成为一种促进自身成长的生活方式。

(2)聆听窗外声音

组织教师外出考察或者观看教学录像。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发现人才,培养能力。继续开展“走出学校,走进社区”的活动。

(3)教师专业发展

1)学校成立教师专业读写社,征订《新教育》、《那些新教育的花儿》《第56号教室的奇迹》等新教育书目,实现共读共写共同成长,定期开展读书交流和沙龙活动。老师们还可和学生一起阅读优秀儿童图书。

2)每月做一次感想型的读书笔记。

3).鼓励、推荐教师外出培训学习。

4)教育在线发帖

每位实验教师、各班本学期要建立新帖,各类贴要分类整理链接,并将旧帖的地址链接于新帖上,方便互相督促学习(实验教师每周至少跟帖2次)。

5)继续在校网站新教育专栏上传相关随笔、若干学生作品(绘画作品或创编诗等),每月至少上交一份。

(6)做好新教育开放周活动

通过主题展演、儿童课程、理想课堂、读书会等板块展示实验成果,共同研讨,促进发展。

(7)评优

学期末开展优秀实验班级、榜样教师等表彰活动。

四、以活动载体,促进新教育实验深入开展

1.学习与培训。一是实验教师个人认真阅读朱永新的《新教育》等新教育实验课程书系所推荐的书籍,并以备课组为单位集体学习讨论,提升对新教育的认识;二是利用“教育在线”和市教科所网站,与专家和榜样教师对话,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提升实践能力;三是选派优秀教师外出学习,借鉴他人成熟经验;四是举办“新教育论坛”,本年度主题为“ ”。

2.开展儿童课程研讨活动。分别举行晨诵、读写绘、师生共读的研讨课,通过研课、评课、交流等活动,提高教师实践操作能力。

3.举行语文、数学“理想课堂”研讨。

4.师生随笔展评活动,获奖作品编辑成册。

5.开展读书活动,评选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和读书小明星。

6.新教育实验成果展评。

7.评选表彰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

四、本学期月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学习本学期新教育实验工作重点的通知精神,制定学校学期实验工作计划。 2.召开各项目负责人会议,讨论学校实验计划,思考项目实验计划,继续开展新教育儿童课程。

三月份:

1、《春风到蛋儿俏》主题活动。

2、学生读书节诵读展示。

3、教师首次读书沙龙活动。

四月份:

1、整本书共读课研讨和展示。

2、学生晨诵、绘本、读书笔记展示。

3、教师举行一次读书沙龙活动。

五月份:

1.小古文研讨和展示。

2.学校新教育实验期中研讨、展示、总结。

3.学生晨诵展示。

六月份:

1、学生原创绘本和识字书展示。

3、本学期新教育总结表彰活动。

4、收集、整理实验资料。总结、梳理本学期实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