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学习资料

艺术中的新教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波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

中华奇石馆馆长李文科将“艺术”定义为人类通过借助特殊的物质材料与工具,运用一定的审美能力和技巧,在精神与物质材料、心灵与审美对象的相互作用下,进行的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创造性劳动。可以说它是一种精神文化的创造行为,是人的意识形态和生产形态的有机结合体。艺术体现和物化着人的一定审美观念、审美趣味与审美理想。无论艺术的审美创造抑或审美接受,都需要通过主体一定的感官去感受和传达并引发相应的审美经验。对艺术的审美分类,主要应根据主体的审美感受、知觉方式来进行。依据这个原则,艺术可以分为造型艺术(绘画、雕塑、建筑、书法、摄影)、表演艺术(音乐、舞蹈、曲艺)、综合艺术(电影、电视、戏剧)和语言艺术(文学)四大类。

      艺术教育是一种提高个人素质、修养的新兴教育。它强调普及艺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通过对优秀艺术作品的欣赏和评价,来提高人们的审美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培养人们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

       历史告诉我们:艺术的全面繁荣是国家通往文明之路的首要行动。但是,面对如此简单明确的事实,我们却把艺术的大门向广大民众关上了,这样一种唤起强烈愿望又使之落空的教育将会导致失败和不满,对此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整个过程都是愚蠢的,愚蠢之处在于,很多简单通俗而受人喜爱的艺术,可以无需耗费多少资源就给予孩子欣赏,但我们却没有做到。

       我们需要努力,利用学校培养出新人:他们热爱音乐,喜欢绘画,醉心于造型和色彩的美。从中世纪进入到文艺复兴时代这般壮丽的生活中。莎士比亚这个美丽的国家培养出来的英国人写下了很多戏剧,接着,有了一个深切呼唤浪漫精神的跨越海洋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