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我与新教育的故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波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从2010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不知不觉我从教已经八年了,从乡村走进了城市,从当初的激情走到了现在的倦怠,从事业走向了日复一日的工作。每天忙于上课、批改作业、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慢慢地,我走入了职业倦怠期。我一次次的问自己,做教师的幸福感究竟从何而来?


朱永新老师的著作给我指明了方向,新教育就像是一盏明灯一样,给了我迷茫的教育职业生涯新的方向。新教育所倡导的是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相信行动就会有收获,坚持就会有奇迹。朱老师告诉了我:“幸福应该是在创造中的,幸福应该是在服务中的,幸福应该是在研究中的,幸福应该是与别人分享的。”教育,恰恰是具有这些共同的特征。因此,教育应该是让人幸福的事业。教师从事着这个幸福的事业,自然应该从中得到幸福感。

我开始整理自己的状态,丢掉手机,拾起了自己读书的习惯。虽然现实中真的有太多的理由支持教师可以不再学习,比如:工作量太大,孩子小需要照顾,记忆力差等等。但支持教师应该继续学习的理由只有一条,那就是教师如果不学习就无法胜任现在的工作,只有教师自身不断地及时的学习才能够教给学生最新最有用的知识。而且,教师的魅力在于通过活化了的知识的积淀,所形成的诸多良好的品质:个性、修养、风度、气质、幽默感,对人的尊重的态度,以及对真理的追求与敬畏。一旦教师自身停止了学习,教师的教学也就丧失了活力。去年教务处王主任发现我们几个年轻人还没有做过区级的课题研修,便主动找我们,给我们机会锻炼,让我们几个年轻人组成了一个新的课题组,在年级组杨静老师和余海燕老师的带领下,我重新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翻阅新课标和专业书籍,积极完成分配给我的任务。我发现自己变得充实了,专业阅读,专业写作又一次排进了我的日常生活中,这些都需要大量的精力投入,所有的繁杂似乎都归于了一种平静,没有了往日的埋怨,没有了今日的唠叨,没有了以后的忧虑,只有对现在教育生活的把握,我又一次感受到了自己成长的快乐。

此外,我把任教的四年级四班的课堂当作了自己的舞台。一个懂得享受上课的人,课堂便自然会成为其享受幸福的重要舞台,营造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我和学生一起痛苦、一起欢乐,少了许多教学的焦虑和烦恼。在教学中,我知道我得认真、细致地备好课,然后微笑着走进教室,投入而又熟练地传播知识,孩子们给了我很多的惊喜,他们也爱上了我的语文课,精力集中了、思维活跃了,个个都想表现自己。而且我放正了自己的心态,学会“有教无类”地接纳身边的每一个学生,学会以每一个学生为基准,对孩子多一份宽容,让学生学会做自己人生舞台上的主角,从他的幸福成长中获得幸福!当我发现给了学生一份相信和鼓励,自己却得到了更多的尊重、快乐和幸福!

是新教育让我发现并认可自己每天平凡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坚持不懈地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一位叫作麦苗青青的老师在一首歌中写到:“幸福在哪里,朋友啊,告诉你,她不在名利下,也不再地位里,他在悲悯的情怀里,她在合作的精神里,啊!幸福,就在这全新的教育里!”我将整点行囊,听从内心的呐喊,跟随自己的使命,在新教育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翁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