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学习资料

今天我当代言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波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今天我当代言人——新教育随笔


孟飞 


几天前就知道了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要举办新教育第七届研讨会的消息,也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一早便与冯书亚老师出发了,到达时已有不少人在校门口签到了。大家自觉排队,紧贴校门一边,为孩子们腾出了一条宽敞的上学路。

进校门便看见操场边沿整齐陈列多块展板,尽是学校新教育实践的精彩缩影。凡进来的人几乎都要在那里驻足一观,有的微微颔首,有的若有所思,有的咔嚓拍照。

我与冯老师正在寻找会议室时国歌忽然响起,立即停步转身,面向国旗敬礼肃立。对面一群背着书包向教室飞奔的孩子们也戛然止步,面向国旗高高举起右手,胸前的红领巾与国旗一样鲜艳夺目。旁边一个高个子与一个矮个子似乎对升旗仪式很感兴趣,掏出手机对着升旗手不停拍照。

02


走进教学楼,看不见孩子们的身影,只见往来参会的人,各个教室传出阵阵晨诵的声音。

我们在正对校门的二楼走廊看墙上的图画时,旁边走来两男一女三个人,其中两个就是刚才用手机拍照的高个子和矮个子,女的问我们:请问二年级四班在哪里?我回答:抱歉,我们也是来参加活动的。

她使用的是普通话,但我从她的语音里听出了家乡的味道。

“你们是从旺苍来的吗?”就在他们要转身离去时我赶紧问。

从过去的一些消息里,我知道旺苍也成了新教育实验区。

“你也是···?”矮个子老师老师赶紧搭话。

“家是那边的,现在在这边上班”我回答。

于是我们亲热的聊了起来。这时我发现他并不矮,似乎比我还高点;但与他同行的高个子相比,我俩的“海拔”确实低了些。

03


交谈中得知他叫李长城,是旺苍县黄羊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另外两位是他同事,男的是吴老师,女的是陈老师,这次专门过来参加研讨会。

李老师说,他们昨天下午五点从旺苍出发,到达成都时已是凌晨;今天下午五点又得从成都返回旺苍,车票已经买好。

不仅暗自感叹新教育的强大力量和新教育人的执着追求精神;同时也担心会议会不会延时,会不会影响他们赶车。

李老师告诉我:家乡的教育确实有待进一步提升,但一直没有找到一个理想模式;现在新教育已经在那里全面铺开,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在抓落实;老师们也切身感受到了新教育模式的完整性、科学性及其蕴含的强大力量。

李老师还说:他们学校正在根据当年红四方面军驻扎在他们学校附近这一历史事实,开发一门“红色课程,”希望我能提些建议。

现在我都后悔没告诉他一件事:木门有一个博物馆,那里面展示的就是当年红四方面军在旺苍斗争的情况,到那里应该会找到开发课程需要的一些材料。但愿李老师已经知道,也去了。

我告诉李老师,武侯新教育正在扎实推进,参与的学校及人数很多,好多学校因为新教育办学品质得以提升,好多老师因为新教育找到了教育人的幸福所在。

我也向李老师介绍了新教育第十八届年会在成都武侯召开的一些情况,以及11月19日在川大附中举办的全国新教教育实验教师叙事大会的相关事宜。

我还把武侯新教育实验做得好的一些学校和个人说给他听,我提到武侯中学附属小学、红牌楼小学、太平小学等;也提到刘卫东、蒋长玲、王兮等(这些学校我也没去过,这些先进个人也不熟悉,都是从“让梦想花开”的公众号里了解到的,但我依然根据掌握的文字资料理解到的)。

当然我也向李老师介绍了我们学校新教育的开展情况。

04


不知为啥,我总觉得此时我就是武侯新教育的代言人,我有义务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介绍武侯的新教育。所以我在介绍的过程中尽量做到热情、尽量简明扼要。

交谈中,见袁校长走来,我赶紧把他们彼此介绍,袁校长也与李老师热情握手,礼貌问候。其实我与袁校长也不熟,只是那年在海门学习时与他同过居。这样做,无非就是为了让客人感受到武侯新教育人的热情与真诚。

上课了,李老师说他想听群文阅读课,我立即带着他到了那间教室;他的另外两名同事去了其他地方听课。因为我们聊得久了点,已经开始上课了,教室的后面也坐满了听课的老师,连门外都还有站着听的;李老师犹豫片刻,快步走到教室前面的窗外去听了。

我虽从后门挤了进去,心里却挂念着李老师。不知为啥,我前面的一位老师出去了,腾出了小小的一点空间,我立即跑出去把李老师拉了过来,把他“塞”到我的前面。这下他可以观察到整个课堂了,我却要伸长脖子了。

彭老师讲得很精彩,孩子们的表现也很踊跃,课堂里充满了诗情画意。我们很快被感染了,我还情不自禁的跟着孩子们轻轻地念起了“······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忽然一位女老师从外面走来,使劲往里挤。她背后背着一个包,包的侧面还装着一个水杯,“厚度”和“宽度”都决定她进去不了。尽管我使劲往后仰,李老师也努力向前倾,但她还是被“卡”在那里。一会儿李老师出去了,为女老师腾出了空间。

见李老师一人在台阶下徘徊,我感动又难受,于是也走了出去,邀他到操场走走。正好,下课的铃声也响了。

想到马上要到会议室听会,赶紧带着他们去了那里,让他们坐到第一排“旺苍实验区”的座位上。

05


我与冯老师在倒数第四排坐下,才发现会议室已座无虚席,旁边走道里都还站着不少人。主持人介绍参会来宾:华东师大杨颖东博士,教育局相关同志,陕西宁强、金堂、旺苍、营山、阆中试验区的同仁,还有几家媒体的朋友。

旁边的冯老师轻轻对我说:校长,我总觉得新教育的凝聚力好强哟!

第二节下课,主主持人邀请我们观看孩子们做课间操。我以最快的速度挤到到第一排,带着李老师来到二楼操场正中处观看。心里肯定,主办学校的课间操一定很美,我要让远方的朋友把武侯教育的体育风采尽收眼底。

孩子们的课间操确实靓丽,大家随着音乐拍着小手整齐入场,再跟着戏曲味儿十足的音乐做起了“戏剧操,”一招一式尽显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学子风采。

李老师看得很兴奋,告诉我旺苍好多学校也在对课间操进行改革了。

也在这个空挡里我对李老师说:知道你们下午5点要回去,中午我请你们吃午饭。

“不行呀,中午只能在学校食堂吃,因为只安排了15分钟的吃饭时间,”李老师说。

赶紧翻看会务安排,果真如此。

由于下午学校有事,上午结束后便要回去。分别时,与他们握手道别,一再叮嘱:回去路上注意安全;下次过来一定要打电话!

回校路上,上午研讨会的内容都在脑海闪现:谢华校长的“让每个日子都闪亮、”易启芳老师的“玩转小古文、”张欢老师的“赏芙蓉,寻文化”······

耳边也再次响起彭婧老师课堂上的“·······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呀,这不正也是对新教育和咱新教育人的写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