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新教育的十大行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波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

十九大期间,教育部长陈宝生答记者问时说,今后教育发展的任务就是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由朱永新教授发起的“新教育实验”自2000年开展以来,已经历经了十几个年头,使3500多万名师生受益。他们究竟是靠着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路线,来推动教育改革的呢?让我们来看一下新教育的十大行动,相信您会发现根源所在。

新教育实验一开始就自觉地把“行动”二字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因为,我们知道,今天的中国缺少的不是批评家,不是理论家,而是真正的行动家。2002年,新教育实验最初从苏州昆山玉峰实验学校起航的时候,提出了五大行动,分别是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培养卓越口才、聆听窗外声音、建设数码社区。后来我们增加了构筑理想课堂,并且提出了6+1的家校合作共建。2013年,我们正式提出了新教育的十大行动。主要内容如下:

(一)营造书香校园

“营造书香校园”,指通过创造浓郁的阅读氛围,整合丰富的阅读资源,开展多彩的读书活动,让阅读成为师生日常的生活方式,进而推动书香社会的形成。

之所以要“营造书香校园”,是因为:书籍是我们了解历史和认识世界的一个窗口。人类的智慧和文明,只有书籍可以保存。书籍是经验教训的结晶,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采掘不尽的富矿,是走向未来的基石。读书是人类重要的学习方式,精神的提升和传承必须强化阅读。一个养成了读书习惯的人,是一个自由而幸福的人。我们坚信,没有书香的校园,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校;没有书香的校园,只是一个教育训练的场所。我们希望,营造书香校园是新教育实验为学校打下精神底色的一项最重要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