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新教育工作室“跟着书本去旅行”课程展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强小英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

跟着书本去旅行

——新教育工作室“跟着书本去旅行”课程展示

 

打开一本书,走进一座城。一张薄薄的纸,一行行单调的文字,如仙境般的景色就收缩在其中。打开书,那美丽的景象就浮现在脑海中、萦绕在眼前。618日,清英新教育工作室领衔人高波老师带领五(4)班同学进行了一次有趣的“跟着书本去旅行”课程展示活动,新教育工作室、易语文工作室以及五年级语文备课组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上,高老师带领孩子们追溯光阴,发现黄河流域的奇闻趣事;穿越时空,重拾消失的黄河旧景;跨越地域,体验“几字型地貌”的传统生活;沉淀心灵,感受母亲河的圣洁纯净。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诗仙李白把黄河从天而降、一去不回的气势渲染得淋漓尽致。这条中华人民的母亲河,作为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给人类文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高老师先是出示了黄河的图片和相关资料,发现黄河流域建立了很多王朝的都城。其中,长安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千余年,是个充满了传奇和荣耀的城市。接着,任选一座城市,小组合作探究关于这座城市的历史、人文等。最后结合古诗和相关报道,来写一写对黄河的希望与祝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是这“万里路”该去哪里才变得更有意义?高老师的阅读课给了我们新的思路启发:跟着书本去旅行,引领学生到更广阔的语文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