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活动信息

读好世界上最好的书——清英“新父母学校”第11讲开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娇  发布时间:2019-01-19  浏览次数:

读好世界上最好的书

——清英“新父母学校”第11讲开讲

12月29日,清英“新父母学校”第11讲在易课观摩室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常州市骨干教师蒋静娴老师主讲,她带着一、二年级的家长们一起欣赏和共读了亲子绘本故事。此次活动的展开,让家长充分意识到:手捧着图画书的童年,和根本不知道还有图画书的童年,是不相同的色彩和质量,也是不相同的童年待遇和尊重。

如何在读好一本绘本故事,蒋老师以专家的视角,高位的思考,带领家长们进入了全新的视野。她从绘本书入手,分享读绘本的经验,以此来强调阅读的重要性,让家长明白阅读是一场厚积薄发,需要长期坚持的“战役”!她语言幽默诙谐,案例鲜活而生动,引得台下的家长阵阵掌声。

蒋老师在活动中不断强调绘本图画是一张到处都隐藏着秘密的“神秘地图”,因为无论是扉页、封面还是环衬,都是绘本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这些地方作者都为读者献上了很多精美的图画。只有指导孩子从头到尾阅读图画,才能发现很多常常被读者忽视的小细节。读懂了这些细节,才会对文本的理解有进一步的理解,对此,蒋老师也“从封面猜故事”“不要漏过环衬”“讲故事的扉页”“朗读正文”“没有结束的封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阅读是一辈子的事,阅读绘本所给予的不仅是眼睛的享受,更多的是细节的领悟和心灵的体会……儿童在与绘本进行心灵对话中,在闪烁着人性光辉、充满大自然和谐和童真童趣的字里行间徜徉时,必定会开阔眼界,丰富内心,升华境界,健全人格。家长与儿童一起阅读绘本故事,自己也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了童年时光,眼中的世界也因此而变得更美好。(撰稿:俞丽娟   摄影:宋佳    审核:倪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