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毛毛虫绘本工作坊 > 研究成果

绘爱、绘真、绘梦:用绘本点亮儿童成长的引航灯——毛毛虫绘本工作坊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詹莉萍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

绘爱、绘真、绘梦:用绘本点亮儿童成长的引航灯

——毛毛虫绘本工作坊2021年度工作总结

彭懿老师说:喜欢绘本的成年人不单是年轻的、可爱的、而且是鲜艳的。毛毛虫绘本工作坊里有一群可爱的人:充满创意的蒋静娴;故事达人柏丹萍、张赟姗、左婧;绘画指导专家殷红霞;技术达人严春霞;英文原版绘本达人张咪、王星星;还有新安小学的绘本粉丝李婷等,2021我们一起携手开展绘本研究、热心推广儿童阅读。

一、努力学习,增加底蕴

绘本工作坊每月至少举行一次活动,如绘本研讨课、亲子阅读沙龙、清英朗读者、优秀绘本推荐、针对老师和家长的绘本阅读和创作培训等。今年工作坊的成员们认真研读了《绘本有什么了不起》《如何给孩子读绘本》《我的图画书论》等绘本研究专著。本年度支持常州市、武进区绘本教学研讨课,詹莉萍执教《小美丽》,蒋静娴执教《胡萝卜的种子》,张赟姗执教《驴小弟变石头》,褚程朵执教《小房子》。

二、打卡阅读,争做达人

(一)阅读大挑战——我是阅读大富翁

老师们坚持给学生送阅读存折。鼓励学生每天阅读,每读满100个绘本故事、就隆重颁发阅读大富翁的奖状,并利用微信小视频、公众号等进行宣传、加油鼓劲。

(二)绘本全能王——读绘本、讲绘本、画绘本

工作坊的老师们积极引领学生进行读绘本、讲绘本、画绘本等系列活动,让孩子爱上绘本,在绘本中获得阅读的滋养和童年的快乐。

(三)故事小达人——我是清英朗读者

工作坊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清英优秀的故事达人,用音频、视频记录、展示孩子的故事,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故事、爱上阅读。

(四)绘本DIY——我是绘本小作家

在带领孩子们大量阅读绘本的基础上,带领孩子们进行绘本创作,参加武进区、常州市、江苏省、乃至国际的原创绘本大赛。

三、线上线下,全力推广

(一)老师们利用CCTALK上好网络绘本课。詹莉萍、柏丹萍、殷红霞等老师开设的绘本直播课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收获了广泛的关注。

    (二)走进武进图书馆举行《绘本DIY创作!》讲座。工作坊领衔人詹莉萍、美术老师殷红霞从绘本创作的点滴讲起,培训会场爆满,孩子们、家长们脸上挂着都是对绘本的喜爱。

(三)热心社会公益,2021年度,老师们走进武进图书馆、秋白书苑、学府小学、常大附小等上绘本公益课,推广儿童阅读,受益人数达一千多人。

四、品味收获,不断前行

(一)武进区第五届原创绘本大赛中,清英有三十多位学生参赛,12月即将出成绩通报;江苏省原创绘本大赛中,清英有5个孩子获得省一、二等奖;第二届国际艺术节原创绘本大赛,我们赛前对家长、孩子进行绘本创作的培训,桂少璞、王哲恒、徐晨熙、万奕乐这4个小朋友的绘本荣获国际奖。

(二)2021年工作室成员的成绩更是收获累累:蒋静娴执教市级公开课《胡萝卜的种子》,论文《助力绘本教学的三个策略》发表于《课程教材教学研究》,《浅谈非连续文本在绘本资源的挖掘与应用》发表于《教育学.教师教育论坛》。左婧:区级公开课《我变成了一棵树》。论文《让儿童在语言文化中瞭望世界风景》发表于《学苑教育》,文章《打开一面会说话的能量墙》发表于《武进日报》。柏丹萍:《邂逅绘本,爱上阅读》发表于《求知导刊》。张赟姗:区级绘本公开课《驴小弟变石头》,论文《携手绘本 丰富阅读》发表于《文理导航》。李婷:经开区骨干教师,执教区级公开课《我是一只小虫子》,校级公开课《我是霸王龙》。张咪:2021年获得校内英语演讲优秀指导教师,获得心理咨询师证书。詹莉萍:执教区公开课《小美丽》,区级讲座《绘本DIY创作》,论文《相约绘本  遇见美好》省级发表。

回首2021,满满的充实、快乐和幸福。老师们满怀热忱,一起为阅读这份伟大的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2021,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的老师走上全国绘本教学的舞台、让更多的老师成为网红故事老师;2021,我们会继续做孩子阅读的点灯人,在孩子的童年播下阅读的种子,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