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毛毛虫绘本工作坊 > 研究成果

詹姐姐与毛毛虫的故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詹莉萍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

詹姐姐与毛毛虫的故事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詹莉萍

 

故事主人公: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武进区语文学科带头人,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武进区优秀工会工作者,武进高新区优秀党员,曾赴西藏、贵州等地支教,毛毛虫绘本工作坊领衔人,常州晚报特聘名师,全国新教育优秀萤火虫义工。

画外音:

姐姐:我今天来听您上课,好吗?《池上》这首诗放到一年级了,我觉得上起来有点难度。

姐姐:报告好消息,我的一级职称证书今天收到啦,谢谢姐姐指导我网上申报的程序,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今天中午我在易课1练习青年教师成长论坛的演讲,姐姐来替我听听、打磨打磨。

詹姐姐:我产假满了,下周要来学校上班,我要申请使用爱心母婴室。

……    ……    ……

我就是老师们口中的詹姐姐,来自于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的詹莉萍,在学校负责教师队伍建设。我关注每位教师的成长,在教学上给予手把手的指导,课堂随时开放;我助力每位教师的发展,无论是职称晋升、梯队评审、年度考核、教师培训……只要是关乎教师的成长,我都当成大事来对待,提供最好的服务;我关心每位教师的生活,精心打造楼道里的托管所、爱心母婴室、教师阅读馆等阵地,策划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让学校成为彼此关怀、孕育美好的地方。我把每一位教师都当成自己的家人,所以,老师们都亲切地叫我詹姐姐。我特别喜欢这个称呼,因为它把我和老师、老师和学校紧紧地联结在了一起。

我是老师们的詹姐姐,更是孩子们的毛毛虫。2015年,新教育阅读领跑者的培训改变了我的教育生活,让我对绘本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小绘本有大作用,可以增进亲子交流、可以激发阅读兴趣、可以培养综合素养、可以治愈儿童的心理行为问题……于是,我走上了绘本研究和阅读推广的道路,我给自己起了个萌萌的名字---毛毛虫。我期待,我和我的孩子们像小毛虫那样努力啃书,不断向上,一起蜕变成美丽的蝴蝶。

我开始坚持每天为孩子们讲一个故事,启蒙听听APPCCTALK、市区图书馆、楼道里的托管所、常州公开课、新教育萤火虫常州站……线上线下,我用故事陪伴孩子们的成长,用自己的坚持影响孩子和家长们。渐渐地,我拥有一大群可爱的小粉丝和大粉丝们。

画外音:

虫虫老师,我喜欢听你讲故事!

毛毛虫老师,你昨天讲的狐狸列那的故事好好听啊!

我特别喜欢《洋葱头历险记》这本书,我要学习洋葱头的聪明勇敢和坚持不懈,毛毛虫老师,下一本书你要讲什么故事啦?

詹老师:在您的影响下,我的孩子爱上了阅读。我也被您的执着感动了,我现在再忙,也每天坚持陪伴孩子阅读。

……    ……    ……

 2020526日是个特殊的日子:我在启蒙听听APP里正好讲满了1001个故事! 现在,我依然每天坚持着,2001个、3001个、10001……我要把讲故事进行到底。

   100本书,争做阅读大富翁是我鼓励班级孩子持续阅读的评价方式。我精心定制了阅读存折,鼓励孩子们每天阅读、每天记录,记满一本存折正好读满100本书,就成为阅读大富翁。这时,我会给大富翁们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让他们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与荣耀。

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我带领孩子们进行画绘本、演绘本、创作绘本等阅读活动。在武进日报主办的绘本剧表演中获一等奖,在20171819武进区原创绘本大赛中,50多个学生获一二等奖;去年,我带领清英的学生走上更大的舞台,在全国首届图画书创作大赛中,清英有37位学生获奖,学校成为全国唯一一所获得组织奖的小学。清英校园里不断涌现小画家、小作家、小创作家。瞧,他们来了!

三个小朋友上场:

桂少璞:《小逗兵参军记》原稿2.4米。大家好,我是小桂,这是我在毛毛虫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第一个绘本《小逗兵参军记》,原稿有2.4米长,我已经创作了小逗兵海陆空三集,还被登上了《军事大王》杂志呢!我会将绘本创作进行到底!小桂!加油!

张旖桐:《数学绘本》。我是小毛虫苹果,我喜欢讲故事、喜欢演绘本、更喜欢创作绘本。我是常州市十佳故事达人,我演过《彩虹鱼》《彩虹色的花》等绘本剧,这两年我创作了6个绘本,《心里的世界》获得常州市绘本大赛特等奖。

王哲恒:《中国梦,我的梦》。我是小毛虫王哲恒,我喜欢弹钢琴、打乒乓球、下围棋,更喜欢的还是绘画。这是我在祖国妈妈70岁生日时创作的绘本《中国梦,我的梦》,我的梦想是长大以后当一名大画家。

齐说:我们是可爱又努力的小毛虫,让我们一起遇见阅读,遇见美好。

 

谢谢可爱的孩子们,扫码可以看到更多孩子的创作故事。

 

绘本阅读,让孩子们享受故事的魅力和创作的乐趣;绘本课程,更是吸引了一群同样热爱阅读的老师们。我们成立了毛毛虫绘本工作坊,一起许下公益微心愿:用绘本点亮孩子的心灵,过一种完整而幸福的教育生活。周末、节假日,我带领老师们走进各个图书馆、幼儿园、兄弟学校、社区给孩子们上绘本公益课、给家长们作公益阅读讲堂;暑假里,走进武进区首个乡村阅读站——新安小学,启动21天故事田计划;疫情期间,坚持用清英云上故事屋陪伴孩子们宅家的每一天。毛毛虫绘本工作坊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视频:走进清英外国语学校,詹莉萍老师正在上直播课《大猩猩和小星星》,直播中,她声情并茂地给孩子们讲故事,并适当提问增加互动。清英外国语学校是常武地区上网课最早的学校,詹莉萍老师凭借毛毛虫绘本课程成为网红教师。

几年来,我们21次走进各个图书馆,35CCTALK直播课,50多场亲子阅读讲堂,300多个学生原创绘本,1000多个故事,10000多受益人数……我是一只可爱又执着的小毛虫,永远坚持自己的初心:用阅读点亮孩子的童年,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

我们每个人都身兼多重角色,我还是学生的詹妈妈、女儿的大闺蜜、老爸的小护士、永远的学习者......我当好每一个角色,用爱、责任、担当讲好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