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毛毛虫绘本工作坊 > 学习资料

拥抱心中的色彩——战争题材绘本导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詹莉萍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拥抱心中的色彩——战争题材绘本导读

绘本好简单,就是一些图,一些文字,十分钟、八分钟就可以翻完。

绘本也好难,就是一些图,一些文字,但其中的道理好深刻。

绘本好让人回味,每次看完后,隔段时间再去看,总会有新的发现。

今天,毛毛虫老师带领大家走进战争题材的绘本。

 

作者简介

小林丰:日本著名图画书作家、画家,1946年出生于东京,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游历世界各地。这段时间的体验对他日后的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其著作有纪实文学《战争为何无法停歇----我在阿富汗的所见所闻》,图画书“我和弟弟三部曲”、《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子----我的家乡》《村子里来了马戏团》《沙漠里的驴子》等。

 

战争题材的绘本导读

《从我家可以看到大海》

我和弟弟三部曲的第一本。如同一部历史电影,战争无情,但患难中总有真情在。

《我和弟弟一起走》

我和弟弟三部曲的第二本。带领读者走进欧亚交界的国境,看到突如其来的战争,给兄弟俩带来的冲击与磨练。

《我和弟弟继续走》

我和弟弟三部曲的完结篇。战争在继续,但生活也在继续,希望人在人们心中。

 

故事简介

小林丰第一次到阿富汗,是20世纪的70年代初。那时,这里的美景让人沉醉,这里的生活宁静祥和,这里的人们热情友好。就如同“从我家可以看到大海”中描绘的一般,男孩的爸爸妈妈辛勤的工作,努力在郊外的山丘,那片开着杏花的美丽土地上,盖一座能看见大海的房子。

小林丰第二次来到阿富汗时战争爆发了,那记忆中美好的家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纷飞的战火,以及四分五裂的生活。在“我和弟弟一起走”的开篇,色调昏暗,两个孩子离家去南方投奔爷爷,在“我和弟弟继续走”中爷爷的离世,使得两个孩子不得不再次面对生存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