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毛毛虫绘本工作坊 > 学习资料

生命教育类绘本《LOSS&LOVE》(不曾离去的爱)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严春霞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
作者:萌芽
链接:https://www.zhihu***/question/21596354/answer/92480110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生命教育类绘本《LOSS&LOVE》(不曾离去的爱)

如果只能推荐一本绘本,我想跟大家推荐它,因为它足够特别!

当时看到这套绘本时,我就被里面温情诗意的语言打动了,一个个故事讲生老病死解说得如此治愈,让孩子学会换个角度看待生命中的失去,温暖又积极。

我至今记得我的宠物猫走丢后,我一直陷入深深的自责和伤心,以至于再也不敢养宠物;也记得外公突然离世,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直哭一直哭,不知道怎么面对那些无处安放的思念······

而当我遇到这套绘本,我找到了答案,找到了被治愈的力量,我忍不住会想:如果小时候我也读了这套绘本,我是不是就不会在悲伤里沉浸那么多年?

因为啊,这套绘本并没有停留在“死亡”上,而是一直停留在面对亲人/心爱的事物消失不见,留下的人,该如何化解自己的悲伤和思念,如何走出痛苦重新继续生活。这才是绘本的最大价值所在。

而这也是我想推荐的原因。

分享其中的三个故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书里是怎么教孩子去面对失去、衰老和死亡的。

01 “如果你失去了我,别担心,我依然幸福地生活着

你有看过孩子因为弄丢心爱的东西而大哭的时候吗?也许那只是一个在大人眼中很“不值得”为此烦恼的小物,比如一个小玩偶,一个小汽车,但孩子们的失落和自责、遗憾往往会延续很久很久。

记得小学五年级时,我弄丢养育了五年的猫咪,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生活中自责中,我一直在想这只猫咪到底去了哪里?它生活得是不是很不好?我当时为什么没有再看紧一点它呢?

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养育过任何小动物。

《LOSS&LOVE》(不曾离去的爱)中,也有一本讲述弄丢心爱的玩偶的故事—《小熊焦糖的环球之旅》。

一天,一个名叫Emily的小朋友背着她心爱的小熊,和家人一起去森林游玩。这个小熊应该是她最好的朋友吧,所以不管哪里,她都要带着它。可是小熊从小主人的书包里掉了出来,遗憾的是没有人发现这件事情。

可怜的Emily找不到小熊后哭了起来,而小熊会一直孤零零地待在林子里吗?

在给孩子读到这里时,我明显能感觉到我家弟弟Eric的紧张和难过,我想,他应该是想到了自己那个不知所踪叫“兰香”的小羊驼

留在森林里的小熊,被另一个小朋友Lucas发现了,Lucas太喜欢小熊了,想要照顾它,所以Lucas把小熊带回了家,还给它介绍新朋友,还带着小熊去了很多地方,甚至一起去巴黎游学。

“妈妈,小熊又有了新朋友,还去了巴黎!它应该是很开心,对吗?”当时Eric的情绪又放松下来,我说,是啊,你看它的新朋友也同样很爱它

不过遗憾又一次发生,当Lucas在巴黎和朋友们分享巧克力时,又把小熊遗忘在了围栏旁。

看到这里Eric又紧张起来,直到我们读到一个可爱的小女孩Yumi发现了小熊,并把它带回日本的家,他才松了一口气。

Yumi带着小熊欣赏日本的樱花,看各种美丽的风景,让小熊陪在她身边看她画画。

但Yumi跑去找奶奶时,又不小心把小熊忘记在了公园里......

不过这次Eric没有再像之前紧张,因为他知道,被弄丢的小熊,一定会再遇到一个美好的人,经历一些美好的事,依然幸福快乐

就这样,小熊被一次次弄丢,又一次次被喜欢它的人捡起,直到最后,小熊来到了Lilliane身边。

she cuddled him.she loved him.she never ,ever left him.
她拥抱它,她爱它。她从来从来没有离开过它

读完这个故事,Eric终于开口说:妈妈,我弄丢的那个小羊驼是不是也找到了很好的朋友,可以去看很多风景?

至此,我意识到,他心里的遗憾和难过,已经开始被释怀。我抱着他,对他说,是的,它在另外一个地方好好地生活着。就像我相信,我当年弄丢的喵咪,依然在某个角落有个温暖的家,有人替我好好照顾它。

我很喜欢这本书的诠释角度,它没有讲述每个人丢失小熊后又多么悲伤,而是用小熊自身的经历,侧面告诉孩子们:即使你不小心弄丢了你心爱的东西,也不要为此沉浸在悲伤和自责中,请放心,它会在另一个地方幸福地生活着,那里,同样有深爱着它的朋友

02 “每一条皱纹里都藏着一段美好的回忆”

你害怕衰老吗?害怕长皱纹吗?其实,就算我们不害怕,我们的孩子也在不停地担心着我们:妈妈你会老吗?我不想你老!

而如何化解孩子的忧伤和害怕,取决于我们自己如何看待衰老,以及怎么和孩子讲述衰老这件事。

《奶奶脸上的皱纹》,让我们意识到,衰老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为它是美好回忆的印记

书中的小女孩对奶奶脸上的皱纹很好奇,她问:“Do you mind them,Nana?”(你介意这些皱纹吗,奶奶?)奶奶没有直接告诉她,这是人衰老的症状之一,每个人都会长出皱纹,而是开心地告诉小女孩,这些皱纹里藏着她的美好回忆。

You see,it is in these lines that I keep all my memories!

于是小女孩开始指着一条条皱纹问奶奶,那些回忆都是什么。

奶奶说鬓角上的皱纹是因为一个初春的早晨,她独自解开了一个谜题,非常开心和兴奋,那是她成长的印记。

而眼角的皱纹,是奶奶在海边和好朋友们度过的那次最棒的野餐,这是关于友情的美好印记

还有额头上的皱纹,那是奶奶遇到爷爷的那天晚上,在游乐场里疯狂游玩的记忆,它关于爱情

还有眼睛下方的皱纹,是奶奶辛苦熬夜给好姐妹赶制婚纱的记忆;嘴角下垂的皱纹是和亲人离别时的悲伤;嘴角上扬的皱纹是第一次见到孙女时的喜悦。

你看,奶奶的每一条皱纹里,都藏着一段美好的回忆,那都是人生中非常重要和难忘的时光。

正是这样的主旨和简单的阐述,让我家哥哥弟弟终于对“妈妈变老”这件事不再感到沉重,他们甚至开始在我脸上寻找皱纹,想要问问我那里面藏着什么故事。

在这样温情的故事中,孩子丝毫感受不到变老、长满皱纹是一件很悲伤、很恐怖的事情,相反,它悄悄地给了我们一种接受生命自然规律的欣然和向往。

03 “即使你永远不在了但你永远活在我的记忆里”

生命的逝去,在我们的记忆里,总是充满了悲伤。记得读高二时,听闻疼惜我的外公突然离世,我难过得不知所措。

大人们处理外公身后事,大部时间都是沉默,那会儿我仍被当作“孩子”,不需要知道太多。大家都小心翼翼地,避免着谈论太多,“死者已矣”那种小心谨慎的“避讳”,似乎是一种约定俗成。

而我,只能在这样的氛围里一直压抑自己的情绪。

所以我很羡慕《记忆盒子》里的小女孩,她找到了化解悲痛的最好方式。

故事一开始,小女孩说,她曾经弄丢了她的气球,眼看着越飘越远的气球,她拼命地跑,拼命地追,可气球还是飞走了,就像她爱的人。

But not as sad as I am now.
I can always get another balloon.
But I can never have another you.
I miss you.即便如此,也没有我现在伤心。气球,我还可以再得到。
但是,我却永远不可能再有一个你。
我想你。

它让孩子很容易明白:生命一旦失去,再也不会回来,这便是它的珍贵。

小女孩说,有时候我很想知道,你走了你的爱呢?它也会随之消失吗?我好害怕自己会忘记你,然后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读到这里时,我仿佛看到还是个孩子时的自己,内心同样的担忧和害怕,而我家哥哥弟弟也被这样的情绪和话语触动了,他们安静又沉默,所以啊,孩子其实是懂得。

但这本书的巧妙之处是,它没有再继续渲染这种永失亲人的悲伤和痛苦,而是让我们去看,小女孩是如何一步步走出悲伤

她做了一个盒子,想要搜集关于去世亲人的一切回忆,以免忘记。

她重温了每一个他们一起走过的地方,去任何能够想起逝者的地方。

在这些回忆里,她开始嘴角上扬,开始微笑起来。

她开始询问每一个人,对于逝者,他们最喜欢的记忆是什么,搜集所有相关的片段。

后来,小女孩开始学着去去创造新的记忆,她开始走出悲伤,因为她知道,她不会忘记逝去的亲人。

You will always be with me no matter where I goWhenever I miss you I will think of you.
And I will never forget.无论我去哪里,你将一直与我同在
无论何时我思念你,我都会想起你
我绝不会忘记你

生命虽然已经逝去,但爱是永恒的,曾经相处过的时光和共有的记忆,是永恒的。珍惜我们的每一次相处时光,不就是现在要做的吗?

读完这套绘本后,孩子们抱着我,对我说:妈妈,我以后要再爱你多一点,你也爱我们再多一点好吗?

我相信他们一定感受到了什么,其实对于生死,孩子们很早就开始去思考了,他们不愿意去逃避,孩子,比我们想象的要透彻啊。其实失去外公后的我,不也是靠着与外公之间的回忆,一点点走出悲伤,学会释怀吗?早一点学会化解悲伤,这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啊。


我们从小被教育,衰老和死亡是痛苦的,也是失去,是悲怆,也是禁忌。我们不可谈,也不许谈,但即便如此,死亡还是在那里,并不会因为我们的避讳而不存在。

死亡是不可控的,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如果生命的离去代表着失去,那世间还有什么是永恒的?

每当想起丢失的喵咪,我都会为它的未来担忧、痛苦和自责,我多希望有人告诉我,其实它也可以继续幸福地活着;我多希望当我想念离逝的外公的时候,有人可以告诉我,“外公过世了,我们会非常想念他,但是当我们想他的时候,他还活在我们的记忆里面。”

可那时,没有人告诉我;而现在,这套生命教育系列绘本《LOSS&LOVE》(不曾离去的爱)告诉了我,它抚慰了曾经那个幼小悲伤的我。

其实这套绘本一共有9本,9个故事,它讲述了很多大人们不知如何开口、孩子们却已经开始思考的问题,以及生命中不能阻挡的变故。它还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离婚并不是一件坏事,虽然他们不再相爱,可他们依然爱着我,只是我有了两个家。

它还告诉孩子们,残疾的人,同样可以找到自己的幸福和快乐;还有生病的家人,虽然和以前不太一样,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继续爱对方......是啊,当我们能够好好面对生命中那些变故的时候,我们也学会了更好地生活下去,因为生命的力量也许并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它的宽度和内涵。

学习如何和孩子谈论死亡很难,但开放地、诚实地讨论死亡,会远比让孩子独自去理解这件事情要好

非常建议大家给孩子们读一读这套绘本,他们会因此懂得生命的珍贵,爱惜生命,学会积极向上地生活。这是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不可或缺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