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毛毛虫绘本工作坊 > 活动信息

绘本小课堂 阅读大文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教师发展部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绘本小课堂  阅读大文章

——记“毛毛虫”绘本工作室研讨活动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3月15日,在这春光明媚的季节,毛毛虫工作室的所有成员欢聚在易课教室,举行绘本教学研讨活动。

壹· 齐心教研共成长

    工作室领衔人詹莉萍主任为老师们带来了精心设计的展示课《传统节日》。詹老师教态亲切,语言生动而富有童趣,在课堂中时时注意与孩子们进行沟通和有效的交流。她带着孩子们走进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乞巧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明确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习俗以及过节时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不同节日还蕴涵的丰富的文化内涵。《清明》《元日》《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些诗词的背诵、了解与积累,更培养了孩子们珍视和热爱传统节日的情感。小组讨论环节中,孩子们在日历上找一找农历节日相对应的公历日期,更加亲近了中国历法,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贰·巧用绘本活课堂

詹老师将绘本阅读渗透于课堂教学中,通过一本本多彩的传统节日绘本,让孩子明白: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传统节日的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作为中国人,我们要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本次以绘本阅读为主题的教研活动,为助推教学教研水平的提升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对孩子们而言,绘本就像一粒阅读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最终开出绚丽的阅读之花。小小的绘本学习课堂,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看见了阅读的广阔天地,并乐于走进这片天地中,饱览无限风景,成就美好人生!



(撰稿:张赟姗 摄影:周毛毛  审核:詹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