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毛毛虫绘本工作坊 > 活动信息

趣味“小”绘本 精彩“大”世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教师发展部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

趣味“小”绘本  精彩“大”世界

——毛毛虫绘本工作坊2022年度工作总结

我国的绘本大师彭懿老师说:“喜欢绘本的成年人是年轻的、可爱的、鲜艳的。”毛毛虫绘本工作坊里一群可爱的人:蒋静娴、柏丹萍、张赟姗、左婧、殷红霞、严春霞、张咪、王星星,还有新安小学的李婷,2022我们一起携手开展绘本研究、热心推广儿童阅读、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级原创绘本大赛。

 

一、专业学习强底蕴

坚持每月至少举行一次学习活动,如绘本研讨、阅读沙龙、绘本创作培训等。疫情期间,我们采用线上学习,比如优秀绘本推荐阅读等。今年工作坊的成员们认真研读了《幸福的种子》《打开绘本之眼》《我的图画书论》等绘本研究专著。

 

二、丰富活动重积累

1.我是阅读大/富/翁。老师们坚持给学生送阅读存折,鼓励学生每天阅读,每读满100个绘本故事、就隆重颁发“阅读大/富/翁”的奖状,并且可以打卡清英最美丽的角落。

2.我是绘本小达人。工作坊的老师们积极引领学生进行好书漂流活动。和孩子们一起读绘本、讲绘本、演绘本、创作绘本,让孩子爱上绘本、爱上阅读,在阅读中获得滋养和童年的快乐。

3.我是清英朗读者。运用启蒙APP坚持每天为孩子们打卡讲故事,很多孩子也爱上了讲故事,也每天坚持打卡朗读故事。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故事、爱并且感受到坚持的力量。

 

三、线上线下推阅读

1.4月,热心公益的我们,在2022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走进湖塘文化站执教绘本公益课,推广儿童阅读,因为3月4月正当有疫情,改为了线上方式。

2.8月,暑假里,我们走进秋白书苑进行亲子阅读马拉松活动,共读《一只想飞的猫》。一群大人和一群孩子、一本书,我们一起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里。

 

3.9月,我们走进武进第二图书馆对家长和孩子进行《儿童绘本创作》讲座。工作坊领衔人詹莉萍、美术老师殷红霞从绘本创作的点滴讲起,指导家长和孩子如何进行绘本创作,一起备战武进区第六届“童心永向党”原创绘本大赛。

4.10月,我们带领孩子们参加江苏省第五届暨首届异形书原创绘本大赛,我们第一次挑战做奇奇怪怪的绘本书,我们组织了30名孩子参赛、全程给与参赛孩子指导和帮助。

5.11月,我们走进了常州广播电视台《1034朗读者》节目,和晨露、童蕾老师一起推广绘本阅读、并且展示孩子们的原创绘本作品。后期,电视台还会为清英绘本小创作家们专门做一期节目。

 

四、丰盈收获共前行

1.组织学生参加武进区第六届“童心永向党”主题原创绘本大赛,清英有7位孩子获奖,两个一等奖都是清英的孩子;组织学生参加常州市第七届原创绘本大赛,清英有5个孩子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带领孩子们参加江苏省第五届暨首届异形书绘本创作大赛,清英有8位孩子获奖,清英获得优秀组织奖。

2.詹莉萍老师的论文《趣味“小”绘本 精彩“大”世界》今年5月省级发表,还有蒋静娴、柏丹萍、左婧老师的论文也分别发表。

3.蒋静娴老师主持的《绘本中非连续文本的挖掘与应用》课题,今年10月参加武进区的中期评估。

 

2023 ,我们会加倍努力,让更多的老师走上各级绘本教学、绘本大赛的舞台、让更多的老师成为绘本特色教师、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