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毛毛虫绘本工作坊 > 活动信息

武进区小学语文绘本教学研讨活动在清英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詹莉萍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
武进区小学语文绘本教学研讨活动在清英举行
提交人:是文婷 | 时间:2021/5/19 9:38:19 | 浏览:128 | 位于栏目:清英新闻 | 编缉 | 返回首页

小绘本  大世界

                      ——记市区小学语文绘本教学研讨活动

绘本是一种神奇的读物,它适合所有年龄阶段的人群阅读。小小绘本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孩子从中获得愉悦的阅读体验,并获得语言、认知、审美、想象等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为进一步提高语文课程水平,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518日下午,以小绘本,大世界为主题的市区小学语文绘本教学研讨活动暨《绘本中非连续文本的挖掘与应用》课题研究系列活动在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清英毛毛虫绘本工作坊的几位成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绘本故事课。

清英毛毛虫绘本工作坊领衔人詹莉萍老师执教英文绘本《小美丽》,通过猜测、想象、角色扮演等方式带领孩子阅读绘本故事,感悟大猩猩和小猫咪深厚的友谊、体会不一样和一样的含义,还让孩子通过阅读图画和文本,感受隐藏在文字和图画背后的东西。

蒋静娴老师和一PYP班孩子合作带来展示课《胡萝卜的种子》,蒋老师从封面入手,引导孩子读懂封面,看到种子,通过猜读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孩子在初读时运用图文结合、边猜边读的方法了解情节,在再读时关注语言、动作、心理发现细节。整节课孩子们在不断地猜与说中,感悟绘本阅读的策略和文本传递出的梦想的力量。

张赟姗老师执教绘本《驴小弟变石头》,教孩子用图文结合、边猜边读、换角色读的读书方法,一起品读故事。引导孩子们感受故事中的亲情,明白父母的用心良苦和亲情的可贵,应当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褚程朵老师执教的绘本《小房子》,以引导学生触摸绘本主题为目标,通过读封面封底、读环衬、读图文,结合学生对生活的解读,娓娓导入主题情境的教学。以文学化的方式,注重故事的整体连贯和感悟。故事在行云流水般在美好的意境里进行,孩子们积极思考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变化是永远的,有一些美好是永恒的,这一思想自然融入到孩子们的心里。

研讨环节,詹莉萍老师对今天阅读教学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大家的困惑给予了有效的解答。听课老师纷纷为精彩课堂称赞的同时,也分别发表了自己听课后的收获和想法。正如托尔斯泰所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绘本阅读是引领孩子爱上阅读的敲门砖,让我们用这样一次次丰富多彩的绘本阅读活动,引领我们的孩子爱上阅读。

通过此次绘本教研活动,教师们对绘本教学有了新的理解与感悟,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绘本阅读与教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柏丹萍  摄影:左婧  审核:詹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