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智慧校园工作室 > 研究成果

实践STEAM课程 链动全人教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史丰华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

自成为教育部首批“STEAM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实验校,我校科学信息团队多次参与市教科院组织的实地培训,与其他学校教师进行交流,旨在充分理解探索STEAM课程的价值意义,着力构建一个校本化的STEAM课程体系。经过商讨,我们组建了一支由多学科教师组成的STEAM教师团队,择定三年级进行实验授课

 

解元老师于4月22日开设了第一堂STEAM课。第一个环节,孩子们通过卡通视频,明白了“重力是什么”,并对“重力”产生探索的兴趣。老师引导孩子们思考并联想生活实际,哪些活动利用了“重力”。经过头脑风暴,一致确定做一个不倒翁来体验“重力”地作用。通过分解示意图,孩子们独立完成了制作,感受了实验成功的喜悦。在这一板块的学习中,孩子们从理论到实践,建立了学科知识与生活之间的联系,培养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思维意识。

第二个环节,孩子们先利用手头工具“找重心”,尝试了铅笔、书本后,对研究“重心”愈发感兴趣。老师分发“保持平衡的纸人偶”材料,引导孩子们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实验、得出结论。孩子们集思广益、积极自主,在团队合作中成功探究出“如何使物体保持平衡”,并得出结论“物体能保持平衡的点,就是该物体的重心”。在这一板块的学习中,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

遵照“学思维—学探究—学创新”三个层级的STEAM活动体系,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反思,是不是可以改进实验,并将方法迁移、利用到生活实际中,提高工作效率。在最后一轮头脑风暴中,学生们涌现出很多金点子,教师适当指导、点评,布置了课后继续探究的任务。

 

STEAM首次课,真正做到了老师退到后面,把课堂还给学生;遵循了场景导入—启发思考—知识拓展-工程实践-测试优化-成果展现这样的一个过程。而这些就是STEAM课程的要素和“科学探索”的门道。希望在持续实验课程的过程中,我们时时以“提升学生综合技能与素养”为目标,打造精品课程,实现全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