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 > 研究成果

向日葵保险公司课程实施纲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胥江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

向日葵保险公司课程实施纲要

课程名称

向日葵保险公司

课程导师

是菲菁 封蔚

学生成员

管弈天、张一言、王怀浩、张琦、阮博畅、堵诗婷

总课时

课程缘起

保险是现代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能够发挥“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的重要作用。为构建培养造就具有较强保险意识与财商素养的现代公民,学校建立了向日葵保险公司,为从小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风险规划,及早了解风险管理观念,训练学生的责任感养成良好的价值观,培养责任意识奠定了好的基础。

课程目标

1.建立良好的风险规划,及早了解并建立风险管理的观念。

2.培养学生拥有面向社会的财经素养、财经意识和理财

能力。

课程内容

1. 保险的起源

(1)保险起源于哪个国家,是怎么样的一个形式开展?

(2)世界上第一份有效保单的出现

2. 保险的发展历史

3. 保险的作用及意义

(1)保险的意义

(2)保险的好处

4. 保险公司的内部结构及职责分类

(1)保险公司的部门分类(办公室、营销科、理赔科、业务部)及各项细则

(2)保险公司内部人员的等级分类(总监、经理、主任、业务员)及明确各自的职责

5. 保险的险种分类及针对类型

(1)分红理财类

(2)健康保障类

(3)意外医疗类

6. 清英保险公司的险种分类

财产险

(1)财产险:个人财产险、社区财产险

(2)农业险:阿福童农场险

责任险

(1) 社区责任保险

(2) 第三者责任险

理财险

(1) 分红险:个人常规分红险

社区常规分红险

部落常规分红险

(2) 不分红险

教育险

(1) 教育储蓄险

(2) 教育分红险

7. 清英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

(1)利差、费差的介绍

(2)与行为银行相比较的优缺点

实施过程

1.前期制作好宣传海报、做好前期各部门、各岗位的招聘工作。

2.课程纲要分享:

单元目标:了解本学期课程纲要,重点,介绍课程目标、内容、如何实施及评价。

课时分解:分享《课程纲要》

实施要求:讲解纪律要求,介绍课程纲要中的内容及所需要准备的学习资料等。

3.走进保险

单元目标:了解保险的起源、保险的发展历史、世界上

第一份保单的出现、保险的作用和意义、保险公司的部门分类及各项细则。

课时分解:(1)保险的发展历史

(2)保险的作用及意义

(3)保险公司的内部结构及职责分类

(4)保险公司内部人员的等级分类(总监、经理、主任、业务员)及明确各自的职责。

实施要求:

4.险种分类

单元目标:了解险种的分类

课时分解:保险的险种分类及针对类型

(1)分红理财类

(2)健康保障类

(3)意外医疗类

实施要求:通过各种渠道增加对保险的认识和了解,树立正确的保险观。

5.童眼看保险

单元目标:

(1) 通过各种渠道增加对保险的认识和了解,树立正

确的保险观。尝试学习和了解仁和保险的业务及保险销售技巧。学生在合作销售过程中,增强集体意识,锻炼合作与协调能力,培养学生财商,学会共同生活。

(2)学生自我学习并探究制定仁和保险公司经营的保险险种的具体内容。

课时分解:(1)清英保险公司的险种分类

(2)保险业务

(3)制定并学习各个险种的内容和针对对象

实施要求:

(1) 在清英自治委员会的批准下成立的,模拟公司组

织的形式来经营保险业务,通过销售保险合约,提供风险保障来享有收取保险费、建立保险费基金的权利。同时,当保险事故发生时,有义务赔偿被保险人的经济损失。

(2) 了解清英保险公司主要保险业务,有社区常规险、

教育成绩险、不良行为习惯险……

(3) 通过学习保险公司日常管理流程,学习保险销售技巧。

(4)通过学生自我学习,探究形成学生保险险种,形成契约并学习自我管理,投资。

6. 实践操作练习

单元目标:通过实践操作练习,开展保险业务,并在开展学习过程中进一步学会共同生活。

课时分解:投资一份保险或销售一份保险。

实施要求:学习自己投保或销售保险,了解保险流程并对自我管理提出新目标。

7. 课程总结

单元目标:通过一年的保险业务经营,综合评价学生的表现,并对一年度的盈利做好统计与分析。

课时分解:述职、汇报仁和保险公司一年的盈利情况,并对未来的盈利进行进一步规划与展望。

实施要求:分享一学年保险课程学习的收获。

课程评价

基于课程的统整目标,以即时性评价、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评价等多样化评价方式让学生逐渐习惯利用评价指标了解自己的进步、评判自己成绩、监控自己发展。三大目标的指向性评价不仅呈现了学生靠近目标的进步过程,而且将基于标准的课堂教学与评价实践连接起来,二者不断相互渗透,促进教与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一) 即时性评价:通过对学生的语言、思维等学习行为在课堂上的口头评价给予及时的评价,及时帮助学生调整、控制对保险课程文化学习的后继行为,帮助学生充分地认识自我,建立信心。同时结合互联网技术,利用珠峰平台、班级优化大师APP等软件记录下学生平时对保险课程文化的学习情况,如:发言次数,阅读时间、合作时间、关注领域……通过大数据分析,围绕保险课程评定学生兴趣发展趋势和能力培养方案,为其对课程的学习方向做出客观的指引。

(二) 过程性评价:基于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实践,我们期待通过保险文化课程的实践,真正实现儿童个性和能力的多元发展,创造与寻找适合儿童个性和能力的教育。通过一段时间学习后我们会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参与程度、合作意识、知识和技能应用等其他方面对本社区的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量化鉴定,鉴定采用积分制,让学生利用积分卡记录探究进程,同时进行积分大评比,让孩子们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能对自己的学习成果有所检测,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热情,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三)结果性评价:在每个月末,教师通过保险知识测试成绩对学生进行考察,同时为了有效反馈学生对自己保险知识学习理解,学生可以选择文字、绘本、诗歌、PPT、微电影等不同的形式来呈现学习成果,还可以通过介绍、演唱、表演、快板、模拟推介会等形式来呈现保险文化作品,鼓励学生参与学习过程和成绩的评价,采取自评、互评和小组评的方式,届时还可邀请家长或者本社区社会人士参与评价,充分展示课程实施效果,使学习评价更贴近现实。

(四)多元性评价:在研究的过程中,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形成保险课程的深度思考,通过手抄报、文化思维导图、的绘制,将保险课程理解进行外显的表达。在情境闯关中,设置保险文化知识竞赛、保险竞技大赛等,并结合情况进行静态与动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