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 > 研究成果

清英儿童地球村里的“理财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胥江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

清英儿童地球村里的“理财经”

案主小档案:

姓名:杨小华 性别:女 年龄:30岁

教龄:9年 学历:本科

荣誉称号:上海市闵行区优秀辅导员

座右铭:笑对他人,心怀感恩!

课程小档案:

课程名称:清英阿福童行为银行课程

课程实施时间:2016年9月-----至今

课程荣誉:清英外国语学校特色课程

一、课程指导思想

清英阿福童银行是清英儿童地球村自治委员会管理下,本着以 “儿童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及参与式的方法为核心要素,来促进儿童主动参与到自我管理和共同生活中去,并最终促使儿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面向经济生活的财经素养。清英阿福童银行课程通过认识自我、团队合作、制定规则、记账、储蓄和儿童创业等元素,为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财经素养养成提供过程性评价方式,把有形的货币和无形的行为结合起来,把被动的行为要求变成学生的主动化参与,进而体验到美德养成和学习成长的快乐。

二、课程架构链

清英阿福童行为银行如2016年9月份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开业,我们重新规划了儿童地球村落的组织架构。清英阿福童银行”升级预告,以简单而多样的宣传形式在学校内进行宣传。告知全体学生,“清英阿福童银行”全面升级运营,逐级分为“清英阿福童央行”、“部落阿福童分行”和“社区阿福童支行”。“清英阿福童央行”招募15名的“清英阿福童银行”员工,分别担任总行行长、副行长、储蓄员等工作。每个“社区阿福童支行”分别招募一名支行行长、一名副行长,并根据班级人数,每四人一组,每组招募一名分理处组长,每月更换一次分理处组长,保证每位学生有担任分理处组长为他人服务的机会。

二、小“清英币”大“价值”

清英币,是校园中唯一合法流通的货币。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这次阿福童日活动,我赚到了33元清英币。”西西兴奋地对小艺说着她的收获。

“小宇,阿福童日活动我没有清英币消费,我能用10元人民币换你的5元清英币吗?”

“妈妈,妈妈,这周我是班级储蓄之星,杨老师奖励我5元清英币,你快看!”泓泓已经迫不及待地将这个消息告诉来接她放学的妈妈了。

在清英,清英币有着一股神奇的魔力,孩子们对它情有独钟。在孩子们的眼里,清英币远比人民币珍贵。那是因为在清英的校园里,我们每个月举行的阿福童日活动需要用清英币进行交易。好玩的玩具拍卖要用清英币,好看的电影要用清英币购票,好吃的美食要用清英币购买,诱人的游戏需要给相应的清英币才能体验……如此说来,你看,清英币的作用可真不少,难怪孩子们会如此的喜爱它,试它如珍宝。

三、条约驱使大动力

那这么珍贵的清英币该如何获得呢?我该如何成为班级支行“大富翁”,甚至能上央行“大富翁”排行榜呢?阿福童行为银行,我们在培养孩子理财能力的前提下,与行为习惯挂钩,为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财经素合二为一。各社区主任和孩子们一起根据班级情况,制定相关行为规范。形成如下个人账单:

清英阿福童银行行为对照表

我的收入 部落 支行 学生姓名

第 周

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问题

文明用餐不说话,餐后桌面擦干净

排队机会快齐静,走路拐弯成直角

小便入厕能文明,便后冲洗勤洗手

早晚阅读能,养成读书好习惯

主动向老师、保安、保洁员微笑着打招呼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其他收入

收入来源

累计收入共计

所长签字

为争做储蓄大富翁,为了能得到心爱的清英币,孩子们像被施了魔法般乖巧懂事,排队快静齐了,上课坐得更端正了,吃饭不挑食了,阅读更加主动了,孩子们之间的你追我赶的劲儿更足了。利用“班级优化大师”APP,将行为条约录入表扬项内,每周经储蓄经理统计后,为每个孩子在APP中加入相应的分值,也就对应得到几元清英币。相反则是扣除分数与清英币。

四、小村落的“大富翁”

每月开展的阿福童日活动是孩子们获取清英币的好时机。阿福童日活动主题广泛,形式多样,为孩子们的创业理财搭建平台。瞧,破碎的地球周围几个孩子在认真地、详细地介绍自己亲手制作的发夹,漂亮的宣传海报早已吸引同伴的眼球,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在摊位的镜子前欣赏着发夹别在头发上的样子,摊主最幸福的是卖出商品,脸上的笑容比花还灿烂。隔壁的摊位更是生意兴隆,他们经营的民族特色美食,香味弥漫校园。这可是以家长“厨师”为首的,带领自己的孩子亲手制作的美食哦。各种食物色香味俱全,每样还有免费品尝的样品呢!“先尝后买,不好吃不要钱”的吆喝声在校园回荡,原来孩子们早已在活动前策划分工好。有的负责制作,有的负责销售,有的负责宣传,社会销售技巧,他们可不比任何专业销售员差哦。

孩子们赚取清英币后,他们会选择到“阿福童银行”进行存款,根据存款的多少与期限不同,会得到相应的存款利息。阿福童央行每月将对存款大富翁进行排行公示,并邀请阿福童邮局的邮递员为大富翁派送奖状。无论是用自己规范的行为,还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加智慧的销售赚来的清英币,这份荣誉都是对孩子们财商的最大肯定。

五、大富翁的成长路

(一)集体富翁共成长

自从“清英阿福童行为银行”的成立,孩子们针对行为条约,规范自己的行为,我们四(3)班的小朋友们更加团结、友善、文明、有礼。学校每周对各社区、各宿舍,经值日老师及同学的检查反馈,评选“优秀社区”、“优秀家园”荣誉称号。每当周一升旗仪式上,主持人宣读表彰班级时,我们班的每个孩子每每总屏住呼吸,用心聆听自己班级的称号,然后热情的欢呼雀跃,也许,这正是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付出换得荣誉,他们倍感欣慰。一学期19周,我们总共17次被评为“优秀社区”、“优秀家园”,其中有很多次,都是双丰收。每评到一项荣誉,央行会对我们进行30元清英币奖励,因此,我们成了最富有支行。反之做的不理想的班级便是贡献班级,需贡献30元清英币。以至于到今天,我们支行从未成为被贡献集体。我想,这样优异的表现,它主要来源于孩子们自发、自主、自愿的动力,来自于他们所看重的、所向往的目标发展。所以说,适合孩子们的教育才是最佳的教育,也许,“清英阿福童行为银行”便是有效途径。

(二)“我”的富翁成长记

我是清英阿福童行为银行央行的储蓄经理僖僖。清英校园,阿福童银行课程是我最喜爱的课程。因为在杨老师的指导下,我成功竞选为央行储蓄经理。作为新手的我自以为这一职务很简单,却没有想到其中也有不少的难题。

我第一次营业的时候,一位姐姐来银行存钱,问我:“你们这里存钱有利息吗?”虽然我做足了功课,但对具体的利率还是算得不是很清楚。我急中生智地对那位姐姐说:“ 姐姐,放心吧,我们肯定会让你有所收获的。”姐姐听了我的话,高兴的把钱给了我。之后我便背熟了存款、贷款利率,并给员工们定期做培训,有条理地安排每天下午的营业时间。

我也从一个不知道账本如何记录,到之后将银行的总账本记录的清晰明了。每到学校有外来领导参观的时间,我总是和小伙伴一起将银行的卫生打扫干净,大小账本、以及活动记录整理在柜台上供领导翻阅。每当听到老师的赞扬,我的心里就乐开了花。“清英的特色课程,给女儿开启了智慧的大门,让她找寻到更多的自信,收获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僖僖的爸爸这样说道。

清英阿福童行为银行课程的开展,加速了孩子们的成长。在阿福童行为银行课程中,孩子们不仅在努力规范自己的行为成为美德典范,争做高雅清英学子,更在各项活动中学会策划、统筹安排,会经商、懂销售。清英儿童地球村,人人心中有本自己的“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