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 > 研究成果

哆啦典当行课程实施纲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胥江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

哆啦典当行课程实施纲要

课程名称

哆啦典当行课程

课程导师

宋佳

学生成员

三至五年级学生

总课时

12课时

课程缘起

学习资金募集,在活动中体验职业,培养清英学子财商和资源运作能力,让人人自主地参与到活动中,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在活动中获取知识,在活动中培养能力。

课程目标

1.通过组织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探究学习,课后查找资料,实地参观CK小镇,帮助学生了解CK小镇及典当知识。

2.指导学生思考探究典当业务开展及管理服务方式。

3.引导学生以典当业务为切入点,总结活动的收获与体会。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提高交往的自信心。

4.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和维权意识。

课程内容

1.课程纲要分享:了解本学期课程纲要,重点,介绍课程目标、内容、如何实施及评价。

2.哆啦典当:通过各种渠道增加对典当的认识和了解,树立正确的典当观。尝试学习和了解哆啦典当的业务及典当技巧。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增强集体意识,锻炼合作与协调能力,培养学生财商,学会共同生活。

3.典当业务的制定与学习:学生自我学习并探究制定哆啦典当经营业务的具体内容。

4.实践操作练习:通过实践操作练习,开展典当业务,并在开展学习过程中进一步学会共同生活。

5.课程总结:通过一年的典当业务经营,综合评价学生的表现,并对一年度的盈利做好统计与分析。

实施过程

(一)课程报名

1.有意愿参加课程的同学,可发邮件到13****04@qq***,或直接与指导老师联系,申请合作,由哆啦典当课程组中心审核。

2.审核通过后,哆啦典当课程组会与其确认培训,达成合作关系。

(二)课程准备

1.在社区设置固定报名点,组织报名工作,选取对本项目感兴趣、学习实践能力强,同时有信心、有能力保证完成项目的同学,组成课程项目团队;

2.对参加课程的团队进行培训,发放典当操作手册,充分了解典当内涵、流程及业务;

3.到阿福童银行贷款,获取原始资金积累;

4.张贴课程宣传海报,联系媒体等,进行课程前期宣传工作;

5.确定课程场地及摊位布局,并通知学生具体摊位位置;

6.典当行行长自行准备摊位宣传海报,以进行课程口号、

铺面名称、绝当物品等展示,宣传典当行相关业务;

7.典当课程开设的同时,也设置义卖区,

出售绝当物,同时也可与任意门拍卖行联系,

拍卖绝当物。

(三)课程物资

1.宣传物品:展架、宣传海报、课程横幅、新闻稿等

2.课程用品 :典当票据、入库登记册、典当行印章、照相机、笔记本电脑、电视机或投影仪、音响、扩音器、文具用品。

课程评价

1.学生自评与师生互评相结合。

2.形成成长记录袋。

课程成果

1.学生能够了解典当业务及操作基本流程。

2.能够较好地评估身边事物的价值。

3.能形成良好的理财素养。

4.能自主设计组织开展哆啦典当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