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 > 研究成果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年度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胥江  发布时间:2017-04-11  浏览次数: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年度计划

《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的实施推进主要包括社会生活场景设计建设、课程研讨会、教师培训、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儿童理财活动大赛及项目总结。

一、工作室计划:

1、准备阶段:(2017年2月——2017年4月)

(1)确定工作室,制定研究方案。

(2)收集与本工作室研究有关的各种资料,建立资源包。

(3)学习关于课程建设和儿童理财教育、财经素养方面国内外的文献和理论。

(4)申请立项,组织开题论证。

2、实施阶段:(2017年5月——2017年12月)

(1)研究儿童理财教育课程的基本内涵、特征、原则、价值等基本理论

(2)建构培养儿童理财教育的课程体系

(3)研究有效实施儿童理财教育课程的途径与策略

(4)儿童理财教育资源的有效开发与运用

(4)儿童理财教育课程评价机制

3、总结阶段:(2017年12月——2018年1月)

整理实验数据和资料,对实验效果进行汇总,撰写工作室报告。

二、工作室成果

文本成果:

1、1份:《儿童理财教育校本课程实施纲要》

2、1份:《小学社会经济场景设计和实施方案》

3、1套:《儿童理财教育课程》及配套资源;

4、1份:《小学家庭理财教育课程指导手册》

5、1份:学校推进《理财课程》课程实施的指导手册;

6、1份:工作室总结报告;

实践性非文本成果:

1、小学理财课程校本化推广模式;

2、不少于20名专业的理财教育课程教师;

3、学生理财课程创业活动大赛;

4、工作室结题既推广介绍会

1.扎实的实践基础

清英外国语学校自2013年在学校开展经济教育以来,主要从教育目标、课程设置和教师培训和建立经济教育支持系统四方面在儿童经济教育方便做了系统而有益的尝试,30名教师接受了系统的理财课程的专业培训及课程组后续的公开课观摩研讨培训。初步编写了自己的校本理财课程《经济与生活》,在学校创建了理财教育场景体验场馆和“金融一条街”供学生体验交流,并拥有30名经过培训、有两年以上理财教育实践经验的骨干教师。

2、人力保障

工作室组成员有长期从事教学实践研究的丰富经验,注意吸收最新教育研究信息,多次参与各级各类工作室研究,并有论文、教材等成果产生。学校还聘请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的理财教育专业人员与校内外教师一起开展合作研究,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完成本工作室的研究。

3、时间保障

本工作室研究扎根于教学工作,研究即教学,教学即研究,充分利用每次教研活动、集体备课、读书沙龙等时间,组织教师进行集中反思或研讨,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交流,将研究渗透到工作的每个可能触及的环节,因此时间完全有保障。

4.校外实践课程基地

构建了无锡花旗银行和上海银行博物馆2个校外课程实践基地。将校内校外资源进行了有机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