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 > 学习资料

“中小学财商教育的实验与探索”总课题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胥江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

“中小学财商教育的实验与探索”总课题实施方案

一、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1、财商教育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财商和智商、情商一起被当代教育学家列入青少年的“三商”教育。财商教育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改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模式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中小学生的素质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经济现象层出不穷,各种金融工具、金融产品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如何及早培养和提高广大青少年的财商,为民族未来打造一代适应现代化竞争与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如何加强对广大中小学生的财商教育,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已是摆在当下学校教育中的紧迫任务。

2、世界发达国家青少年财商教育现状。

鉴于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已将财商教育纳入到青少年教育体系之中。在美国,绝大多数州政府先后采取了在中小学开设经济学和理财教育课的政策。财商教育从70年代中期开始走进美国中小学课堂,学校为不同年龄段学生设计了系统的财商知识教育课程。在英国,政府已决定于2011年秋季开始在中小学生中开设财商课程,系统地对中小学生加以训练。在以色列,财商教育更是从幼小时代便开始渗透到了学生教育的每一个角落,以色列对学生的延迟享受教育、创业教育等财商教育方式在世界享有盛名。中国的台湾地区,教育部门已决定于2013年将财商教育内容列入高考必考内容……社会的发展已使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感到了财商教育的紧迫性。

3、财商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尚是空白。

由于传统价值观念的影响,目前,财商教育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还不够重视。一些心理学家曾对100名3~8岁的儿童进行调查访问:钱是从哪里来的?得到最多的答案是“钱是从爸爸的兜里掏出来的”,其次是“钱是银行给的”,再次是“钱是售货员给的”,只有20%的孩子说钱是工作挣来的。其中最有意思的答案是“钱是长在树上的”。

中小学财商教育的缺乏给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后果,相当多的中小学生在观念上存在严重问题。譬如:(1)中小学生中金钱至上的观点十分流行,做什么事都要和钱挂钩,缺乏正确的财富观,缺少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精神。(2)花钱随意,盲目攀比,讲排场之风盛行,往往没钱就找父母要,且常常因此而与父母严重对立,对父母缺少感恩的心态。(3)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由于缺乏起码的理财知识,理直气壮地成为了“购物狂”、“月光族”、“啃老族”、“房奴”、“卡奴”等,这一系列不良现象终将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4)缺乏生存能力、创业能力,无法自立于社会。我们相当一部分青年学生大学毕业后缺乏生活能力,适应能力差,不符合社会的要求,造成“毕业即失业”现象等等。财商教育的空白已影响到了青少年的整体素质。

本课题的价值就在于具有现实性和针对性,通过研究当下青少年教育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推动我国教育事业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期望在理论上有所建树,在实践中有所成果。

本课题研究的目的,具体表述有:

1) 为财商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科学定位提供理论依据;

2) 为财商教育在中小学生中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服务指导;

3) 探索财商教育在教学中的科学形式;

4) 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二、基本观点的表述

1、什么是财商?

财商是指一个人认识、创造和管理(金钱)财富的能力。财商教育是通过有关金钱(财富)知识的学习和相关实践活动的体验,使人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财富观和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进行财商教育,对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树立其自立、自信、自强的精神、更好地学会生存与发展、养成其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财商教育,可以让青少年了解劳动的价值和父母工作的意义,学习生存和当家理财的本领,培养分享、互助和关爱精神,建立对于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由此可见,财商教育对于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和终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2、财商教育是青少年素质教育重要内容之一。

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包括:智商、情商、财商。智商是一个人作为自然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情商是一个人作为社会人所应具备的素质;财商是一个人作为经济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财商与一个人的幸福人生密切相关。

3、财商教育有利于中小学生的智力发展。

学生的成长过程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能力不断增强的过程。是对其行为后果的认识、判断、反思、自我调控能力等方面都在不断提高的过程。财商教育强调实践、独立思考的教育方式,有利于学生的智力发展。

4、财商教育能够有效激发中小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通过财商教育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养成做事有计划、有目标、团结友爱、分享包容、感恩、独立生活能力强、有耐心、尊敬别人等好性格、好习惯。

5、财商教育对中小学生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

财商教育能够增加中小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兴趣,能够增强中小学生的生存能力,使学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更适应于社会、更适应竞争的环境。

6、财商教育能够帮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财商教育是一种在生活中引导中小学生体验和管理金钱的实践,也是引导他们学会追逐梦想和管理人生的生存教育,更是引导他们学习感恩父母、建立责任感,获得独立自尊等健全人格的教育。正确的财富观念、先进的创新意识,将使孩子终身受益。

7、财商教育有利于增加家庭的幸福感,有利于社会和谐。

家庭和社会是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最主要、最理想的场所,家庭能为财商教育提供所需的内容、材料和组织具体的活动,家庭对造就孩子的金钱观、财富观起到耳濡目染的作用。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教孩子正确认识财富、训练孩子形成独立思考、自主管理的习惯、开启孩子创富、理财的潜能,不仅对孩子的成长与发展有及其重要的意义,而且也是增加家庭幸福感的前提,更是社会和谐的微观基础。

三、研究内容

子课题一:中小学教材中,渗透财商教育的实践研究;

子课题二:依靠社会资源,开展财商教育的实验成果;

子课题三:校内外开展财商教育活动的成功教育案例;

子课题四:启动“三结合”方式,拓展财商教育效果的探索;

子课题五:对不同地区、不同层面师生开展财商教育的尝试;

1、贫与富(欠发达与发达)地区的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的设置;及教育方法、教育过程、教育效果的策划。

2、学生认知水平(不同地区、不同年龄)差异、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手段的选择。

子课题六:财商教育区域性(省或市、地)实践研究与探索;

子课题七:财商教育校本课程的实践与研究(小学);

子课题八:财商教育校本课程的实践与研究(初中、高中);

子课题九:财商教育如何影响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之研究;

子课题十:财商教育对增强青少年生存能力的实践与研究;

子课题十一:财商教育增加家庭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之研究;

学校也可以从实际出发,自定子课题。

四、研究方法与方式

1、方法:文献综述法、行动研究法、调查研究法、访问法。

2、方式:课堂学习讨论、社会实践、家庭实践、现金流游戏体验。

五、课题参考资料

1、《财商教育》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2、《小狗钱钱1、2》   南海出版社出版

3、《现金流游戏·成人版》(财商教具)

  《现金流游戏·儿童版》(财商教具)

4、《财商伴我成长(初级版)》 漓江出版社

5、《财商伴我成长(中级版)》 漓江出版社

六、保障措施

1、建立“中小学财商教育实验与探索”课题研究网。课题研究网是各子课题成员学术交流的平台,是向社会展示课题组形象与内容的窗口,也是每一个成员展示自己研究成果的园地。

2、在教育部基教司和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的指导下,课题组将与CCTV-2财经频道合作,开设“中小学财商教育”栏目。

3、课题组将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会会刊《中小学德育》杂志上开设“中小学财商教育”栏目。

4、课题组将对各子课题学校相关教师及部分学校有关教师进行培训。

5、课题组将在全国选建100个社会实践活动基地。

6、课题组将与有关单位合作举办“全国财商教育读书暨社会实践活动”,以期将青少年财商教育切实落到实处。

七、研究进度计划

2012年

2012年2月,课题立项;

2012年7月,课题开题;

2012年10月,总课题组第一次研讨活动,各子课题汇报方案,集中培训探讨课题有效形式;选择有代表性的学校,组织观摩进行学术交流;

2013年

2013年4月,总课题组第二次研讨活动,(课题组网上交流)论证子课题成果;

2013年6月,子课题结题;

2013年10月,总课题组第三次研讨活动,课题成果初稿修改;

2013年12月,子课题结题,子课题鉴定及成果推广;

2014—2015年,各批次实验学校按上述时间段开展相关工作;

2015年12月,总课题结题,课题成果推广。

八、组织机构

1、总课题组顾问:樊纲、茅于轼、姚余栋、郎咸平、朱小蔓、薛焕玉、汤小明

总课题负责人:董柏林

总课题领导小组组长:张兆旺

总课题领导小组副组长:袁光义、李本初、周文选

总课题组秘书:马丽萍

总课题组成员:董柏林、樊纲、茅于轼、姚余栋、郎咸平、薛焕玉、李书华、谭传宝、张兆旺、袁光义、李本初、周文选、管红、徐瑞兵、乌兰、马丽萍、王笑蓉、徐贺、赵雅爽

2、各子课题组

子课题组成员包括课题组长(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

九、成果形式

1、结题报告:结题报告将通过大量的事实和案例论证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财商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将提出在中小学生开展财商教育的合理形式和主要内容。优秀的子课题研究报告,将选送并呈报教育部供决策参考;

2、财商教育试验区的经验总结;

3、优秀教师论文集和成功教育案例集;

4、学生“倾吐心声,亲身经历”的故事集;

5、学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给自己设计的成才之路集锦;

6、优秀教育活动光盘;

7、课题组自创的多样化,创新型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