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浅谈日本财商教育的现状、内容及主要措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胥江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

浅谈日本财商教育的现状、内容及主要措施

2000年6月,日本金融体系管理局(FSC)发布题为“面向21世纪的金融体系新框架”的报告,在报告中明确要求金融(财商)教育作为探讨金融服务新规则和新框架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2005年3月FSC主持建立了“财商教育研讨小组”并颁布“财商教育推进计划”,提出七项需要尽快实施的具体措施。基于此计划,政府部门和各相关的机构(如FSC、金融服务信息中央委员会(CCFSI)及各地委员会、学校、各地政府、金融行业管理部门、金融机构、非盈利组织等)开展了推进财商教育的各项活动和项目。

1.日本财商教育现状

2001年,金融服务信息中央委员会(CCFSI)将“全民储蓄”项目(始于1952年)更名为“推进金融服务信息项目”,并以此为基础,通过各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形成的网络来推动日本财商教育。在2012年9月,CCFSI开展了日本国内的“金融素质普查”,其目的是了解日本民众在金融方面的知识、技能、态度和行为。

为了更有效地在学校中推进财商教育,CCFSI与老师、教育专家、政府部门共同发起“财商教育项目”,用于提供在小学、初中、高中开展财商教育的教学模板和教案计划。目前,日本学校中的财商教育主要通过社会研究课、公民课和家庭经济课来进行。

2006年,基本教育法(颁布于1947年)进行了大规模的修订。修改后的教育法重新界定了日本教育的目标,重视培养学生自主和独立意识,强调教育与职业和生活的联系,要求教育为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基本教育法修订后,政府主管部门的课程指引也在2008年(小学、初中)和2009年(高中)进行了相应修订,其中关于财商教育的内容在修订中大大加强,修改后的新课程在2011-2013年逐步实施。

在修改后的课程指引中,在社会研究课和公民课中包括了:股份公司的组织结构、直接和间接金融、金融的全球化和金融管制放松、金融环境新变化等。家庭经济课修订后,增加了人生的财务计划、选择金融产品(储蓄之外)的重要性。课本还包含了金融资产管理的风险分析,提出必须基于投资的目的和期限对金融产品进行分散化管理。

除此之外,各种金融机构、企业、非盈利组织也结合小学、初中、高中的综合研究课中的相关内容,配合学校开展各种活动,以推动校园财商教育。比如,青少年成长中心(全球性民间非营利机构),在日本教育部门、当地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资助下,在日本开展“学生城”项目,将繁华的商业街搬到学校(模拟),学生们可以在“学生城”中的银行、便利店、公司中打工赚钱。让学生们在工作中体验成人世界里的经济行为,体会到赚钱的甘苦,为将来健康理财打下良好基础。

2.日本财商教育的内容

日本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对财商教育十分重视,提供了较为完善的财商教育资源,但是无论对青少年、成年人还是老年人,财商教育的机会和时间在人生不同阶段都相当有限。虽然,全社会提供的财商教育不必整齐划一,但为了提高财商教育的效率和效果,我们必须聚焦于财商教育所需要达到的最低水平标准和涉及的必要领域。比如说,家庭预算管理和人生财务计划是人们获得财务独立、立足社会的基本要求;为了更好的选择和使用金融产品,人们必须具备金融产品基本知识和进行交易的基本技能;对各种金融产品和服务(如保险、贷款、信用卡、财富管理产品)的第三方机构建议的判断能力也十分重要。所以在日本,财商教育的标准涵盖了以下四大方面和15个项目。

(1)家庭预算管理

建立理性的收入、支出管理习惯,可以有效减少债务或避免产生新债务。对每个社会成员来说,财商教育第一步是准确了解自己的收支状况,控制未经计划的任意支出,努力做到收支平衡。在日本,家长会要求孩子准备一本账本,用于记录每个月零用钱收支情况。借钱和让钱增值为主要内容的财商教育,已经融入日本少年儿童整个教育之中,逐渐形成他们善于管理财富的品质和能力。

(2)人生财务规划

人生财务规划主要指,在较早的时候就设计好人生规划,并能够保障实现规划足够的资金来源。常见的人生财务规划基于个人工作状况和生活境况的变化,考虑初入职、结婚、养育孩子、买房直到退休等各个重要时点和重大财务事件,列明各个人生阶段的资金来源。

随着人们价值观的多元化,人生的财务规划可以根据自己的人生目标有所区别,但将其划分为不同的阶段考虑其资金来源则是一致的。比如必须建立为了教育和购房可以合理负债的理念,事先计划好储蓄和资产管理安排,明确教育、购房和退休所需的资金来源,同时购买必要保险以备不时之需。

同样,为了选择适合自己人生规划的金融产品,要将自己的资产按期限、目的、所需数量划分为三个层次:任何时候都可使用的资金、为教育和购房所积累的资金以及长期投资资金。然后根据这三个层次的需要来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进行投资。

(3)理解最新经济金融环境,掌握金融基本知识,学会如何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

a.建立对待金融合同谨慎小心的态度;

b.建立对金融信息来源可靠性及金融交易对手可靠性进行认真评估的习惯;

c.理解网上金融虽然提供便利性,但需要与面对面交易不同的风险预防措施;

d.掌握基本金融知识(单利及复利、通货膨胀与紧缩、汇率、收益风险关系等),学会根据经济金融环境变化选择不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e.学会计算金融交易的实际成本(如贷款的附加服务费、佣金和手续费对金融产品收益率的影响等);理解保险对突发事件(死亡、重大疾病、火灾等)的保障作用;

f.根据个人不同的经济状况,懂得选择合适的保险以应对不同的风险覆盖度要求;

g.在安排购房贷款时需要设置合适的期限,明确自己的偿还计划,同时考虑到突发事件对偿还计划的可能冲击;

h.避免养成任意使用信用卡及信用贷款的不良习惯;

i.理解高收益金融产品中可能的高风险以及每个人的风险承担能力并不一样;

j.理解分散金融投资的作用和效果(时间分散、产品分散);

k.理解长期投资对积累个人财富的重要意义(明白复利的巨大力量)。

(4)选择和使用金融产品时,有能力判断如何听取和使用的专家的建议。

由于金融行业十分复杂而且高度专业化,而且人们处理金融事务经常会受到自己的心理和情感状态影响,即便是具备较多金融知识,有时在金融交易中也难以仅凭借自己力量保护好自己利益。所以,对第三方的金融建议和咨询必要性的正确认知,以及在金融交易之前就获得合适信息和建议的能力,是一个人金融素养的重要构成部分。

3.日本财商教育的措施

日本政府认为,提供能够覆盖以上全部内容的系统化的财商教育的机会,对于全体国民,无论在任何人生阶段都十分重要。相应的,当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机构单独提供财商教育服务时,要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次来建立符合基本要求的不同标准。

在日本,CCFIS已经建立了学校层面的统一标准----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设定不同的财商教育标准。比如,在大学里的财商教育和刚上班的成年人保持接轨,涉及到独立处理金钱、单独生活、从打零工中获得收入、如何使用信用卡及其它贷款等各个方面。

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学校层面的财商教育则是通过不同的课程(如社会研究课、公民课和家庭经济课程)来提供。在年龄稍大的高中阶段,比较注重家庭预算管理和人生财务规划方面的教育,主要是考虑到让他们更好地为未来工作阶段做准备。

虽然政府及时对家庭经济课程的课本和指引进行了及时修订,大量增加财商教育相关内容,但考虑到有限的教学时间,目前正在组织编写更为方便的补充资料和参考资料(课堂视频等)。另外,政府还通过培训和论坛的形式增加授课老师在人生财务规划方面的意识和技能,并通过培训项目来推动不同财商教育课程的老师之间的分享和合作。

日本的金融行业管理组织和金融机构都在为青少年财商教育提供着非常好的教学资料,如东京证券交易所编撰的《股票学习游戏》的教材,已被上千所中小学采用。日本的政府部门要求,金融机构在提供财商教育的时候,必须要将其与金融产品的推广严格区分开来,而且鼓励金融机构的退休专家参与到对学校老师的培训中,以帮助老师们获得必要财商意识和技能。

日本政府认识到,开展财商教育,提高国民的金融素质不仅可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也能促进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从而使整个国家经济更加繁荣和发展。所以,尽管财商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日本政府将会发挥主导作用,组织学校、相关机构和企业坚定不移的推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