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清英儿童自治委员会开展《如何阅读一本书》课程培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胥江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

清英儿童自治委员会开展《如何阅读一本书》课程培训


     1118 日下午,清英儿童自治委员会《如何阅读一本书》课程在自治委员会办公室如期举行。本次课程由张中权老师带领各位校级自治委员会一起聚焦——如何阅读一本书?并开展热烈讨论与探究。
工作坊在张中权老师的主持下开展起来,围绕着四个核心问题,委员们共同分析探讨《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内容并彼此分享。这本书在谈什么?作者如何依次发展主题,如何从核心主题分解出关键议题?张老师抛砖引玉首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委员们紧接着运用平时所学有条理地说出自己的观点。了解了这本书的核心内容,孩子们开始进行细节的阅读探讨:作者说了什么,怎么说的?经过小组讨论孩子们找出了主要的想法、声明与论点,并敏锐地发现了作者想传达的特殊信息。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张老师还提出了问题: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请为这本书做出自己的判断。孩子们一下子思考得深刻起来,纷纷畅所欲言,思维的碰撞绽放出美丽的火花,让课程充满着生机与活力!阅读是一辈子的事,和自己的关系密切,孩子们通过追问“为什么这位作者认为这件事很重要?”启发了自己,找出了书中其他相关的含义或建议,以获得更多的有用的启迪。人的身体或许不能一直成长,但阅读,绝对能够令你的心智不断成长。好的阅读,不只是对我们的学习有帮助,更重要的,是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相信孩子们必定能从阅读中收获丰富的人生!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撰稿:毛云琪 摄影:胥江 审核: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