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清英币:属于清英学子的 “财富”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胥江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

清英币:属于清英学子的 “财富”成长

20191129-3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主办的智慧校园里的财经素养教育”2019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讨会暨2019年阿福童嘉年华活动在成都西南财经大学附属小学举行。清英学子沙铭轩做为研讨会唯一一名儿童嘉宾,做了主题为《一枚清英币在儿童地球村的成长故事》,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教育同仁的热烈称赞与鼓掌。

唯一一名儿童代表。清英儿童自治委员会国际生活社社长沙铭轩作为唯一一名上台发言的儿童代表。 以《一枚清英币在儿童地球村的成长故事》为主题,从清英币是怎么来的、如何赚取清英币和清英币可以做什么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清英儿童地球村的成长“财富”。

从清英币是怎么来的。通过学生自主设计、社区竞选和整个儿童地球村竞标的方式,设计出了属于学生自己的清英币。

如何赚取清英币。通过自己的课程产品售卖、岗位竞选的绩效工资、银行存款的利息、儿童地球村创业活动以及个人或集体荣誉等方式获得属于自己的清英币。

清英币可以做什么。在清英儿童微社会,清英币可以购买形式多样的课程产品、参加各种各样的游戏、机会体验,租赁承包一块自己农场、影院或场馆,出售自己的童书和举办一场自己的演唱会。

看得见的成长“财富”。陪同参加研讨会的沙铭轩爸爸——沙益锋感慨道:“作为一个父亲,能跟着自己的儿子去成都参加本次研讨会,我觉得非常自豪。从他走上演讲台拿起话筒的那一刻,对于我来说这趟成都之行他已经成功了。因为沙铭轩本身就是一个不算外向的小孩,是学校给了他锻炼成长的机会:从他在学校做小主持人,参加自治委员会的竞选,到这次的演讲,我看到了他在一点一点的突破自己,超越自己!人生本就是充满了各种挑战,每个人都在挑战中得到历练与成长。清英外国语学校一直通过儿童微社会的构建来培养儿童的财经示素养,我觉得很有价值,通过财商课程、职业体验和儿童地球村日,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有长远的意义。我希望他的人生,不仅仅是为衣食住行而生活,而要拥有更多的诗和远方。希望他以后的生活中充满快乐,精彩纷呈。而这样的人生离不开清英学校的栽培!感谢奚亚英校长给予的阳光,感谢老师给予的雨露,让沙铭轩这棵小树茁壮成长。希望沙铭轩能勇敢面对未来的挑战。最后愿清英能越办越好,愿所有的孩子像花朵,在这个乐园里绽放!”

系统化的分享展示。清英自20142月开始在全校建立儿童微社会以来,形成了自己独特而系统的微社会物化环境、课程体系、运行模式和评价式。2016年许新征副校长作为中国唯一学校代表参加180个国家参与的阿福童国际年会,2018成为亚洲第一所阿福童国际学校,胥江教师应邀参加“亚洲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峰会”,清英学生应邀参加“上海儿童教育智库高峰论坛”,并辐射到亚洲、全国各地学校,帮助城乡结对学校新安小学筹建自己的特色的乡村儿童的微社会体系与课程。

清英外国语学校在奚亚英校长的睿智引领下,以“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为课程指导思想,以“学会共同生活”为学生培养目标,从经济公民课程入,以儿童微社会为载体,模拟现实的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开展经济公民课程学科融合、体验馆建设、教师培训和儿童地球村日等多种形式促进学生财经素养的发展,构建了属于清英模式的儿童微社会实施体系。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胥江 摄影:胥江 审核:学习咨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