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财”遇上你---全课程工作室 > 活动信息

CK小镇:儿童球村村民创意、创客和创业的学习空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胥江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

CK小镇:儿童球村村民创意、创和创业的学习空间

CK小镇是常州市武进区清英外国学校创立的,集创意、创新和创业于一身的儿童展示平台,是学校“七号课程”实施的有效载体,是企业、家庭和学校有机合作的联动基地。

儿童在进入“CK小镇”之前,先在学校中的“‘财’遇上你”工作室接受10节理论课5节实践课的专业的课程培训,CK小镇将货币基金会、典当行、信息数字中心、拍卖行、证券交易所和超市作为构筑小镇发展的基点,以市场经济贯穿小镇的贸易流通,创生属于小镇自己的运营模式。

儿童需要依据自己的职位,设计一项服务或产品,并设法申请获取童心基金会的启动资金,然后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出售自己的服务或产品;拿到盈利或工资之后,他们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买入别人的产品,继续拓展业务,或转而做其他的投资。CK小镇是创客孵化地、财商成长营、创业自贸区、创意梦工坊、产品发布园。让学生通过集聚、试对、创新等项目式学习开启儿童经济学思维,以创客精神实现财富增值、以工匠态度精于实践探索,努力成为有利于社会的自成者、为他者、领导者。

课堂学习后,学生们可以进入CK小镇,小学生们穿上工作服,就变成了“成年人”了。选择和应聘自己喜欢擅长的职位、写简历、申请工作、面试,然后上班工作,领取薪水(清英币),付税、购买自己需要的产品,并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如何确保所在机构和个人收支的平衡。儿童需要依据自己的职位,设计一项服务或产品,并设法申请获取货币基金会的启动资金,然后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出售自己的服务或产品;拿到盈利或工资之后,他们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买入别人的产品,继续拓展业务,或转而做其他的投资。

小镇的所有运营都是由学生自主自导,真实地展现了儿童世界的交流对话、合作探究。在这里,通过公募的形式在儿童地球村募集资金来支持国际合作发展计划;促进儿童健康计划;运营创客科研计划;开展创业孵化计划;开展学术研究计划。从而培养儿童自主管理能力、财经素养和企业家精神。同时,通过设立典当专员,估计师,会计,保管员等岗位,让学生熟悉典当流程,学习资金募集,在活动中体验职业,培养财商,提高社交能力;通过设立证券发行员,交易员,投资顾问,经纪人,部门经理,保管员等岗位,让学生熟悉证券理财流程,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理财能力,提高财商能力,融入社会经济。通过设立超市市场调研,进货,售货,理账,总结,培养孩子的财商,社交等各项能力。小镇的每一天都将是不同寻常的期遇,在这里孩子们与创业相遇,与创新相遇,与创业相遇,在思维的碰撞中,形成属于自己行读世界的经济思维!学校成立专门CK小镇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课程的参加者,均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业务素质高,基础知识扎实。他们有的在担任区课题研究,能深入课堂教学试验,认真分析、并具有较强的经济课程实施能力和经验,同时借鉴国内外先进理论和实践经验教学经验作为支撑。

CK小镇有一套自己的资金和金融系统。因此,所有成员的开销、流通产品的购买价格、销售状况、工资水平等各项数据都会由E-信息处理中心(创客团队)在后台进行实时更新。在项目之后,孩子们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清楚地了解“物”和“钱”是如何在政府、个人和企业、非营利机构等间流动的,从而更直观地了解社会的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