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晓松音乐工作室 > 活动信息

观摩《笛韵天籁》民族器乐剧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申晓松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

热烈祝贺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演出圆满成功

6月13、14日,大型跨界融合创新交响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在常州凤凰谷大剧院震撼上演,整场演出用唯美的舞美设计和精湛的笛子演奏技艺,让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为之折服、惊叹!唐老师和她的演出团队不辞辛劳,用关爱和奉献的精神,在本次全国巡回演出常州站中,先后共演出了四场,常州竹笛学会在此代表广大笛友衷心感谢唐老师和她的团队,为我国的竹笛教育和竹笛艺术的推广所做的突出贡献!

由中国上海音乐学院倾力打造的原创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在2018年中国“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隆重首演。这部剧为2017年中国政府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多维度的创新音乐及舞台表演形式,并深度融合先进的多媒体艺术,展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精髓。

《笛韵天籁》一剧,主要围绕中国竹笛这一民族器乐从8000年前的骨笛,发展到21世纪当下竹笛艺术的历史演变过程,生动形象地记录了中华文明的进步发展历程,也反映了从人类早期先民为了生存向动物展开杀戮,到自觉弃骨笛、取竹笛,用竹之气节、竹之坚韧比拟人所应具的风骨与不屈的精神,象征着人类从低层次地生存追求到高层次的至善、

大美的精神境界。具备高水准的音乐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该部器乐剧根据我国已有考古发掘的相关研究成果,成功复制出古老的中国先民们制作的骨笛,演出现场将真实还原距今已有8000年历史的骨笛声音。这将是一场中国史前历史的活态呈现,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来自遥远中华古老文明的洗礼与召唤。

    这部器乐剧的音乐创作、舞台制作以及演出团队阵容豪华,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中国著名竹笛演奏家唐俊乔担任制作人并领衔主演;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许舒亚担任音乐总监携领四位具有非凡才华的作曲家纪冬泳、戴维一、杜薇、马懋玄进行音乐创作;我国著名编剧徐瑛担任编剧与导演;中央芭蕾舞团国家一级编导费波担任舞台表演与形体设计;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多媒体制作人代晓蓉任视觉总监、国家一级舞美王履玮担任舞美设计;该剧服装由2008中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服装总设计师李锐丁设计制作;有着“中国竹笛梦之队”美誉的上海音乐学院竹笛乐团以及上海音乐学院优秀青年音乐家们组成联合演出团队进行演出。


演出结束后,常州竹笛学会会长顾建新老师带领学会领导班子以及唐老师的‘粉丝’们登台贺演出圆满成功并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阅读 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