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研究成果

《一粒种子的旅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邵旭良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

PBL实践案例】题目

《一粒种子的旅行》

    一颗小种子是怎样离开妈妈,会经历一场怎样的旅行,最后长成植物的样子?本课程学习过程中,我们将

1. 一起认识各种种子的特征及其传播方式,绘制各种种子旅行手册。

2.选择一种植物的种子了解其生长条件,并进行种植。

3.观察种子的发芽过程的同时,制作《种子生长记录单》

4.用五谷杂粮绘制种子贴画

5.绘制种子的生长过程对种子的长势进行阶段性总结。

在种子种植中,小朋友们了解各类种子的传播方式,学习植物的生长条件,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体会生命的萌芽,学会保护大自然。

      本期为您带来张赟姗老师带年级小朋友进行的PBL项目——

《一粒种子的旅行》

 

问题提出

    一粒小种子怎样离开妈妈,长成植物的样子?学习了二年级语文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我们带着这样一个问题,从课本出发,走进植物的世界,去探究各类种子的传播方式。

驱动问题

植物的种子各种各样,它们是怎样传播种子的

实施过程

活动一:语文老师带着学生阅读绘本《一粒种子的旅行》、《小种子》、《一颗种子掉下来》、《种子去哪儿》,讨论各类植物传播种子的方式;选择一种植物画一画其种子和传播过程、贴一贴种子贴画;根据自己创作的《种子旅行手册》,进行故事创编,演讲介绍。

活动二:数学老师带着孩子们认识各类常见植物或水果的种子,用尺量一量大小,用手掂一掂一把种子的重量;了解种子发芽、生长的必备条件;利用周末时间搜集种子。

活动三:英语老师带着孩子们分成六小组,种植了六种植物,每日观察种子的发芽情况,每周填写植物生长记录表,并教学生用英文单词结合绘画的方式记录种子的萌发过程。

成果与评价

在种子种植中,小朋友们了解各类种子的传播方式,学习植物的生长条件,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体会生命的萌芽,学会保护大自然。


 

结语

种子课程的开展,激发了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他们学会了小组合作学习,共同完成探究单:让绘画好的同学负责图画,让书写美观的同学负责记录,让动手能力强的同学负责操作。更让孩子们明白了自然界中每一个生命的来之不易,却又无比顽强,更显得弥足珍贵。我们将把这种自主探究的精神延伸到课外,鼓励孩子们结伴、组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