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研究成果

什么是项目式学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邵旭良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1. 布置好学习的空间

项目学习课堂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强调团队合作:学生们组成小组来解决问题。这也就是说,教室的空间环境必须具备开展团队合作的条件——所以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把课桌摆成几排。在小学教室里,便携式地毯或垫子都可以用来当做课桌的替代品,至少在开展小组活动的时候可以这么做。

老师仍应站在中心,让学生围聚着他来听课,但是空间应该足够大,以便开展小组活动。此外,通常还需要准备大型工作台和舒适的椅子。大型的圆桌或四方桌是最理想的选择,但如果预算有限,老师可以将小课桌平凑在一起。

关键之一,牢记内容范围和项目类型。小课桌对英语课来说可以接受,但是科学课就需要更大的课桌。电子产品项目还需要一些科技设备,而沟通学习项目则可以利用当地报刊、社交媒体和博客工具,甚至还需要预备让学生与社区成员面对面交流的条件。Classroom Architect等在线工具对于课堂设计都是十分有用的。


2. 预备信息获取的条件

对于项目学习来说,大量的纸质材料不是必需的。学生需要粉笔、白板、参考书以及其他艺术或展示工具。年纪较小的学生通常都是通过空间和触感来学习的,所以将教室划分成不同主题的区域是不错的选择。

年纪大些的学生则更倾向于按科目划分的方式,所以老师可以在提供普通的工具之外,保留一部分区域来放置特定科目所需的材料。无论学生处于哪个年级、喜欢什么科目,项目学习的课堂上都会出现不可预料的情况,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应让学生占据主导地位。你或许不知道某个项目会往什么方向发展,所以应该准备好大量的材料来支持学生的探索,而不应限制他们的创造力。




3. 有目的地利用科技

大部分美国教室都配有电子设备,项目学习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教育科技。项目学习的一个主要目标就在于帮助学生发展实际技能——现代的专业人才都在网上开展研究,他们利用电子表格或数据库来整理信息,并且利用视频编辑和展示软件来传播思想。缅因州项目学习的老师苏珊·麦克雷告诉记者:“我不能想象在课程设计中没有网络、不准备大量的材料,我也不能想象没有能力去做好这些项目。”

但是,请记住,技术也很容易使学生分心。所以,应对网络进行监管,并由IT专家监测电脑问题,以免学生因为这些问题而分心。此外,老师还应在项目目标的规划中为学生提供合理使用技术的指导。


4. 老师将自己视为最终的资源

也许项目学习的课堂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老师。在传统的课堂中,老师会按照设定的课程表进行教学,而在项目学习的课堂中,很多情况是无法预料的,而且或多或少应由学生进行主导。老师必须掌握一定的灵活性,在学习的过程中予以支持并融入其中。老师应该介绍项目的主题和目标,确保学生能够得到他们所需的资源和材料,让学生的学习有条不紊地进行。他们还需要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教学,什么时候应该观察,什么时候应该对学生进行限制,而什么时候又应该让他们犯错。

将传统课堂改造成项目学习的课堂,哪怕是暂时性的改造,对老师来说都是一项挑战,对于那些从未接触过项目学习的老师来说尤其如此。随着项目学习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它有望成为教师培训中的一个部分。直到现在,大部分项目学习的老师是通过继续教育、会议、书籍或在线资源来了解相关的知识。无论如何,你可以将项目学习的实验当做自己需要学习的课程,并用自己的教学原理来指导自己。也就是说,你需要仔细规划、保持灵活,或许最重要的是,期待和允许学生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