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研究成果

项目式学习在小学语文说明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精心设计项目活动任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敏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精心设计项目活动任务

项目活动任务的精心设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质疑和创新精神,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语言教学能够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对话、交流,这种双向互动的对话与交流能够实现主体之间思想与心灵的碰撞,属于共同参与创造的过程 [3]。一般来说,在说明文教学中教师很少带领学生品味和辨析字词,因为这不是说明文教学的主要需求。说明文的用词是十分严谨的,时代背景不同,用词也会存在差异,教师可以借此与学生一起进行项目式学习,让学生了解说明文中行文思路缜密这一特征。

例如,在教学《宇宙生命之谜》这篇说明文本时,教师就要精心设计项目活动任务。这篇文本介绍了科学家探索地球以外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艰难历程,再加上到目前为止,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教师可以将项目题目设计为帮助学生学习科学家的探索精神。所以在上课之前,教师可以介绍有关的科幻小说或电影,以此为基础引导学生收集一些有关宇宙生命的资料。项目活动任务可以分为两类:一是讨论生命存在的条件是什么;二是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通过这样的设计,学生能够在心目中构建出整个文章的中心框架。教师还可以根据项目学习要求,将学生分为两组,让他们对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进行辩论。通过这样的教学,学生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在课堂上也会积极发言,成为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