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研究成果

激发兴趣,让学生“活”起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敏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语文,是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是人 们交流思想的工具。它既是语言文字规范的实用 工具,是文化艺术,同时也是用来积累和开拓精神 财富的一门学问。项目式学习,是一种以实践为 主的教学活动,指在特定的时间内利用特有的资 源,让学生自主学习、分工、合作,通过完成一系列 活动,最终达成教学目标。项目式学习与培养学 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的内在 联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引入项目式学习,可以有 效促进学生的学习,提升其语文素养。

激发兴趣,让学生“活”起来

传统的语文课堂往往比较机械呆板,一般是 预习,教师在课堂上讲生字词,介绍作者及其背 景,划分文章段落和概括段落大意、中心思想,了 解写作特点等,教师一般都是照本宣科地边讲边 板书,而学生则是稀里糊涂地边听边作笔记,完了 就是死记硬背。如何才能让语文课堂充满生机与 活力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关键。雅斯贝尔 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这样理解教育:“教育的本质 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 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可见人一旦被唤 醒,活力是无穷的。

项目式学习倡导从学生的现实生活需要出 发,将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用任务驱动的方式将 学生引入到学习中来,唤醒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 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探索、领悟、内化知识。 比如,在执教低年级识字内容时,就可以创设“发 明汉字”这一项目。教师在进行识字教学时,用让 学生发明汉字的办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 学生在玩中学。学生在课堂上对原本枯燥的汉字 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主动査字典、査资料,寻找汉 字的起源和造字的规律,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传统的语文课堂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学生坐 在教室里,学习环境单一、乏味。项目式学习可以 弥补这一不足,将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多元化。 例如,一年级上册的识字单元的重点是,认识“医 ”“电影院“车站”等公共场所。在教学中,可以 设立项目式学习“在公共场所中学汉字”。利用问 题驱动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学习,学生可以更好地 在生活中探索发现,不但改变了学习方式,同时也 增强了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 养了学生的迁移能力“发展个人的知识迁移能力 是良好教育的关键”。迁移能力的获得对学生思 维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